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青海乌兰倾力打造茶卡盐湖景区旅游品牌
法治日报 2021-01-13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萍 徐鹏

  “中国天空之镜”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平均海拔3059米,湖面面积约105平方公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来到这里旅游,一睹“天空之镜”的魅力和风采。

  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2020年,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乌兰县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徐锐任组长,市场监督管理局、旅游局、公安局、卫生局、环保局、城管局、茶卡镇政府等相关单位参与的茶卡旅游整治小组,从去年8月底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旅游整治工作。

  “旅游整治围绕全力打造一流‘品质消费’环境这一目标,通过健全完善多元维权机制,呵护‘天空之镜’良好形象,让游客在茶卡吃得放心玩得开心睡得舒心。”徐锐说。

  据了解,茶卡地区现有规模酒店38家,家庭旅馆(民宿)274家,酒店住宿每年近26万人次,民宿近21万人次,年投诉达170余起。为确保及时处理纠纷,茶卡整治小组24小时值班驻勤在茶卡地区,随时随地处理投诉。在去年旅游高峰期来临之际,向广大家庭旅馆商家进行诚信经营告知,并提前向消费者做出消费预警提示,避免引发纠纷,切实降低投诉率。

  乌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辛元杰介绍,县市监局前期对茶卡镇38家大型酒店的床单被套进行了抽检,立案查办了6家抽检不合格酒店,并召开培训会、约谈会,要求各酒店坚决杜绝私设违反环保规定的洗衣房。

  为解决部分餐饮店无证经营问题,县市监局与旅游、城管、环保、公安、卫生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有针对性地开展“无证餐饮专项整治”等行动。通过联合整治,茶卡地区有163户餐饮商家在整改后达到要求,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32户无法达到整改标准的餐饮经营户被责令停业。

  乌兰县市监局还充分利用“阳光厨房”监管系统,对全县所有食品经营户全面排查,在全县餐饮店后厨安装摄像头,运用大数据进行动态监管,对涉及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的食品经营商家实施重点监管。

  据了解,茶卡地区的违法经营行为主要集中在环境卫生差、食品标签不规范、消费偏高等方面,为确保游客在茶卡玩得开心,县市监局将执法办案查处的重点锁定在这些违法行为,联合有关部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景区商业街专项整治”“茶卡地区物价整治”“酒店宾馆洗涤情况整治”“茶卡地区卫生情况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12个,有力震慑了违法经营者。同时,通过制定《餐饮业行业守则》,倡导餐饮业主自觉遵守,并与商户签订了《餐饮业商家自律承诺书》。

  12315投诉处理业务也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坚强后盾。该业务以“三个一”为工作原则,即依托一个12315指挥中心,建立一个投诉处理应急小分队,第一时间赶赴投诉现场。

  去年7月23日,县市监局12315平台收到胡先生求助,称其在景区拍摄的职工年会摄影底片因时间紧急未取,也没有照相馆的联系方式。接到求助后,县市监局立即组织人员,对茶卡地区照相馆进行摸排,终于找到了胡先生公司的年会底片,通过协调照相馆将摄影底稿提供给了胡先生。

  “为有效维护景区治安秩序,解决游客咨询求助以及服务帮助牧区群众,我们组建了马队骑警队伍及摩托车骑警队伍,既充分尊重当地习俗,拉近了警民关系,又破除交通不便问题。”县公安局茶卡派出所所长李永超介绍。

  针对当前游客因纠纷求助等各类问题,茶卡派出所运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对每一个网格都配备景区保安人员,出现矛盾纠纷等不稳定因素时,保安人员及时控制局面并联系景区巡逻民警。

  “茶卡盐湖景区是乌兰县的旅游品牌,我们要倾尽全力用心打造好这一旅游名片,让广大游客朋友好好享受茶卡美丽景色。”徐锐说。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