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浙江淳安全力打造湖岸线管理“一巡多功能”升级版
法治日报 2021-01-13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通讯员 王朝峰 姜磊 邵建来

  “您有条新通知,请注意查收。”浙江杭州淳安县安阳乡沿湖沿线处置联络员杨浩东的手机响了,他的手机上显示出一条来自“浙政钉”App的信息,原来是在湖岸边存在一处未分类处置遗留的垃圾,智慧巡查平台第一时间将情况推送给了属地联络员。

  “淳安县一共有14条主干道、500多公里路陆线、2000多公里的湖岸线,以目前巡查人员的数量,没法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处置问题,但这个系统就好像给我们安装了‘千里眼’一样,这下沿湖沿线大小问题一目了然了。”杨浩东说完,立刻赶赴现场,去查找湖岸边未分类处置遗留垃圾的原因。

  淳安县千岛湖“一巡多功能”智慧巡查平台历时12个月匠心打造,为行业内独创。该平台综合运用临湖移动巡查App终端系统、后台管理系统和“浙政钉”入口等多种新兴技术和手段,建立集“巡查、处置、反馈”三位于一体的智慧巡查综合管控平台,对沿湖地带建设项目、涉水环保、乱填乱挖、破坏绿化植被、水上浮动设施、垃圾分类和湖面垃圾7个方面情况进行联合巡查,创新沿湖沿线管理模式,实现千岛湖环境管理难题攻坚。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这种融合智慧巡查平台,应用大数据、视频AI等新技术的对点式服务优势已逐步显现,在降低人力与管理成本的同时,弥补了问题清单在信息采集、运维、技术等治理上的不足与难题,拓宽了沿湖沿线巡查的服务内容与方式。

  同时,以“党建+治理+服务”为核心,创新以“业务下沉、服务延伸”的方式推出“私人顾问”联动服务机制成为整合力量,更多治理力量在“三服务”一线汇聚工作举措,围绕“一巡多功能”智慧巡查工作法携手共绘沿湖沿线治理“同心圆”,将管理与执法紧密衔接,与沿湖沿线乡镇及相关单位对接,采取“每日一巡制、每周一检查、每月一走访、每季一座谈”形式,与网格员建立联系对接机制,掌握各区域风险隐患点,对其反馈的问题采取领导督办问效,执法人员“报到”跟踪,智慧巡查App投诉举报平台流转等方式及时解决,推动了建立县乡村和部门四级“各负其责、各尽其责、上下一体、同心服务”的工作格局,形成了问题及时发现、快速流转、分类解决的服务闭环,打通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千岛湖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自“一巡多功能”智慧巡查平台运行以来,淳安县查找问题更多了,交办效率更高了,解决问题更快了,仅去年11月份,同比发现和处置问题增加30%,处置率和效率高达100%。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