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2023年平安法治湖北建设观察
法治日报 2024-02-02

  原标题:防风险 保安全 护稳定 促发展

  2023年平安法治湖北建设观察

  □ 本报记者 胡新桥 刘志月

  武汉、襄阳、鄂州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创建示范地区”,黄石市西塞山区委政法委获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荣誉,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法院等3家单位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武汉经开区人民检察院获评“全国模范检察院”,省公安厅“长江大保护”工作专班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

  2023年这些荣誉背后,是平安湖北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向前。

  在司法所设立665个行政复议咨询点,创建100余个法治文化阵地,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发布首批133名湖北省法学名家、法学法律专家、青年法学法律人才“三个人才库”名单……

  2023年这些新举措背后,是法治湖北建设向着更高水平进发。

  “2023年,在中央政法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政法战线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为总抓手,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有力维护了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有效服务了全省高质量发展。”湖北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

  打防并举 守牢安全底线

  在共享法庭用调解方式解决了离婚之诉,86岁爹爹连说,“真是快得出乎意料”。

  此前,爹爹向武汉市黄陂区法院王家河人民法庭起诉,要求离婚,并要已共同生活10年的婆婆退回7.5万元养老金。双方子女也参与进来,闹得不可开交。

  依据王家河法庭与妇联、村(社区)建立的纠纷预防化解沟通联络机制,征得当事人同意后,法庭邀请了黄陂区妇联“木兰家和服务队”擅长做群众工作的干部参与,四方在共享法庭“拉家常式”沟通交流。最终,双方自愿离婚。

  这起离婚案,是湖北坚持打防并举、推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的生动写照。

  湖北坚持情报主导,严格落实“日研判、周会商、月通报、季分析”制度,完善涉稳风险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制定稳评工作指引,推动各地各部门完成稳评3396件(次),从源头有效减少风险增量。

  奋力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湖北实践,将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纳入平安建设制度体系,深化共同缔造完善基层“一站式”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全覆盖建设、规范化运行省、市、县、乡、村五级综治中心(站),推进“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充分整合政法、信访、民政、人社、工青妇等力量,让群众反映问题、解决矛盾“只跑一地,只进一门”,矛盾纠纷化解群众满意率同比2022年提高14.48%。

  湖北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积极推进轻罪治理实践探索,抓前端、治未病,排查整治监所安全稳定问题隐患,持续开展罪犯行为规范“三项竞赛”和“零违纪”创建,提升罪犯改造质量。

  与此同时,湖北严打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铁腕整治毒品问题,组织开展平安建设专项行动,推动各级公安机关加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全省刑事治安警情实现同比双下降。

  能动履职 护航发展提质

  2023年11月14日,湖北省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赤壁市召开。这意味着,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在荆楚大地全面推开,为先行区建设提供有力法治支撑。

  湖北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旨在为广大法学法律专家搭建参与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论证、重大风险防控、重大矛盾纠纷调处、重大信访积案化解等法治实践平台。

  改变悄然发生。

  武汉市完善涉法涉诉信访协调配合机制工作细则,发挥好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智囊团和攻坚队作用,确保重大事项、疑难案件依法依规化解到位。

  鄂州市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一项制度予以固化,从源头防控法律风险。

  黄冈市改变过去由政法机关相互评查案件的做法,邀请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作为评查组牵头人参与案件评查工作,提出中立、客观评查意见50余条。

  赤壁市在市综治中心设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室,聘请6名调委会首席专家常驻市综治中心,为群众释法析理、定分止争。

  围绕支撑高质量发展,湖北省委政法委制定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流域综合治理具体举措,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40项重点工作清单,推动落实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20项重点举措,常态化组织开展涉企案件评查,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投诉举报集中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

  湖北法院系统开展“降本增效突破年”专项活动,深化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努力降低企业诉讼成本,涉企案件平均审理时长同比下降5.65天。

  湖北检察机关接续开展“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会同省法院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向审判阶段延伸,为企业优化治理结构、依法合规经营创造条件。

  湖北公安机关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3条措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破获涉企案件1382起,挽回经济损失4.6亿元。

  湖北省司法行政机关牵头开展国有企业“积案化解法治惠企”专项行动,挽回经济损失21亿元,同时畅通涉企行政复议案件“绿色通道”,部署“服务实体经济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

  示范引领 提升担当水平

  “只有把平安建设真正地沉下去,才能将群众的安全感真实地提上来;只有用好共同打造‘金钥匙’,才能让群众的安全感真实可触……”

  第三期“湖北政法大讲堂”上,荆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向阳受邀通过视频形式向全省1.7万余人分享平安建设经验。

  举办“湖北政法大讲堂”,是湖北有效落实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发挥示范引领效应提升担当水平的具体体现。

  湖北省委政法委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坚持“抓机关、带系统”,一体推进重点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023年,湖北省委政法委对5个市政法系统开展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严格执行全会、委员述职、请示报告等党管政法制度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湖北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推动出台雇员制司法辅助人员等级和薪酬管理等规定,完善薪资增长和管理考核机制,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

  湖北还坚持“省级统建、分级应用”,持续推进政法智能化“1234”工程建设应用,118个项目完成试点投入使用,举办政法智能化建设项目成果“大比武、大展演”活动,以展演促应用、提能力,为平安湖北、法治湖北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探索政法工作现代化的湖北路径。

(责任编辑:申洋)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