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北京门头沟深化府检联动赋能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日报 2024-02-28

  □ 本报记者 黄洁

  春节刚过,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府就召集区检察院、区司法局等部门召开府检联动工作座谈会,集思广益,探讨如何进一步破解问题难点,持续推动府检联动走深走实。

  据了解,2023年6月,门头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印发《北京市门头沟区“检察+行政”府检联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方案》,在前期运行取得初步成效基础上,将全区56家行政机关全部纳入机制之中,构建起“党委领导、府检协同、社会参与、监督贯通”的府检联动“门头沟模式”。

  门头沟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苑芳洁介绍说,门头沟区瞄准法治政府建设难点,借助检察机关专业化外部监督优势,不断强化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内外联动规范权力运行,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高效履职。

  门头沟区司法局、区检察院常设联席会议办公室,作为及时通报和研究依法行政尤其是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重要依托。区检察院常态化列席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工作会和区执法协调小组会,深度参与法治督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相关工作,不断激发行政执法监督效能发挥。2021年以来,门头沟区借助府检联动机制,联合开展黑加油整治、特种作业领域专项整治等20余项专项监督。行政机关主动邀请检察机关介入日常执法,在一线执法中发现并解决实际问题。此外,行刑衔接工作被纳入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体系。

  2023年6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二批督促整治非法采矿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由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高某某、王某甲等人盗采叶蜡石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榜上有名。这起案件的意义不仅在于公益诉讼案件的成功办理,更重要的是,区检察院与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通过协调配合,探索出生态损害赔偿资金支付、使用规范流程。事后,《北京市门头沟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管理办法》正式出台,成为规范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的一项重要举措,填补了北京市这一领域的空白。

  记者了解到,在府检联动机制推动下,门头沟区不断优化法治供给、推动区域协同共治已成为常态。检察机关统一类案标准,既对“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形成有力监督,也通过反向衔接,及时移转刑事案件中发现的应追究行政责任案件线索,倒逼行政机关严格规范执法。同时,府检双方共同建立风险研判机制,针对某个行业或领域存在的制度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报情况,堵塞行政管理漏洞。

  2021年至今,门头沟区21个行政部门根据检察建议完善了医疗卫生、应急管理、城市管理、校园管理等管理制度,府检合力解决了30余件历时长久、矛盾突出的行政争议,推动政府治理效能不断优化。此外,在府检联动机制下创新的“镇街政法委员+检察官+司法所所长”工作平台,成为该区协同解决基层依法行政难点堵点问题的有力抓手。

(责任编辑:申洋)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