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清远杨梅村“五部曲”奏响民主法治新篇章
法治日报 2024-01-23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通讯员 赖月团

  群山环绕、绿树成荫、生态宜居、法治护航、乡风文明……这是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杨梅镇杨梅村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杨梅村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乡村善治为目标,大力开展民主法治建设,乡村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自2021年被司法部、民政部评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以来,杨梅村持续深化民主法治建设工作,通过“五部曲”奏响民主法治新篇章,绘就和谐美丽乡村新蓝图,不断擦亮国字号金招牌,在2023年示范村复核工作中入选建议保留名单。

  组织规范有力 谱好“引领曲”

  杨梅村位于阳山县杨梅镇西南部,土地总面积约16.24平方公里。全村辖10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1718人,常住人口830人,其中党员66人。

  “我们通过‘党建+网格+民主法治’的方式积极践行法治乡村建设,通过‘政治+自治+法治+德治’不断改善乡风民风,通过‘软硬兼施’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形成人人自觉守法,家家和顺平安的良好格局。”杨梅村党支部书记黄作明表示。

  据介绍,为全方位巩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成果,杨梅村党组织以成立民主法治示范村工作领导小组为核心,由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担任组长,治保主任、调解员等为成员,制定规划、研究部署、落实工作,保证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确保“民主法治示范村”成色更足。

  如今,在村党组织带领下,杨梅村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党群连心访万家等活动,整个村子充满勃勃生机。

  阵地建设有效 弹好“保障曲”

  “一边呼吸着新鲜空气,锻炼身体,一边学习法律知识,武装头脑,法治主题公园就是我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杨梅村村民温阿姨自豪地说。

  杨梅村民主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坐落于新屋村小组内,通过结合时下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以图文并茂的展板为载体,融合了法律与生活,学习与休闲等内容,涉及宪法、民法典宣传、法治释字、名言警句等,让法治宣传变得通俗易懂、言简意赅。

  整个公园通过宣传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和常识,有效发挥“有形”阵地的“无形”作用,让村民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浸润心田”,为法治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矛盾化解有为 吹好“协调曲”

  “大家都是邻居,差点因为修墙的事闹掰,村里的法律明白人阿莲的及时介入,顺利帮我们化解了一场‘激战’。”说起“法律明白人”,杨梅村村民赖叔总会想起那时伍金莲作为“和事佬”帮他化解矛盾纠纷的场景。

  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以来,杨梅村共培养了4名法律明白人,通过持续开展培训班、学习交流会等方式提升业务水平,确保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杨梅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法律明白人、网格员、驻村律师力量于一体的多元化调解队伍,及时排查、化解农村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能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目前,杨梅村有人民调解员5名,网格员5名、网格信息员44名;驻村律师1名、法律明白人4名,他们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积极化解纠纷,2023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0余次,发现矛盾纠纷15余起,就地化解10余起,另由村委调解5余起,调处率为100%。

  普法宣传有序 奏好“交响曲”

  杨梅村坚持法治创建与乡村振兴共同推进,围绕中心工作和热点问题开展法律宣教活动,村里还通过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普法宣传、司法鉴定指引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此外还扎实建设法治队伍,打造普法宣传“主力军”。通过驻村律师、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人员为主,组建村民熟悉的法律服务宣传团队,结合圩日、节假日和各种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一系列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2023年以来,杨梅村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4场次,派发各类法治宣传资料2000余份。村民在法治氛围熏陶下,逐步形成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自主意识,在邻里纠纷、民事调解等方面大家都以法先行,依法办事,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增收致富有“宝” 唱好“高潮曲”

  随着“黄龙病”的出现,砂糖桔这个杨梅镇传统产业逐步走下坡路。村党组织在广泛走访调查市场需求的情况下,充分调动干部、党员、群众三方积极性,聚力产业发展,一边组织村民防治“黄龙病”,一边加紧探索新的致富产业。在镇党委、政府的帮扶下,杨梅村因地制宜探索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发展反季节蔬菜、香瓜、灵芝等种植业,以“党建+合作社”模式,引导党员成立以种植、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农业合作社,吸引种植户入社,全面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目前,杨梅村反季节蔬菜种植面积500余亩,预计年产值300多万,灵芝种植面积100亩,预计年产值40余万。如今来合作社请教种植技术的村民越来越多,已经吸引4名青年返乡创业,20余名村民发展反季节蔬菜种植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的活力。

  法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杨梅村通过“五部曲”奏响民主法治建设最强音,绘就了一幅乡风淳朴、法治氛围浓厚、产业欣欣向荣、农民日子越来越红火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责任编辑:申洋)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