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安徽黄山:树立一批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新标杆
法治日报 2022-12-28

  原标题:黄山市强化示范带动健全工作体系

  树立一批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新标杆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范天娇

  “今天晚上的思政课虽然时间很短,但是效果很好,老师们准备充分,同学们听得入胜,我们身边的见义勇为英雄们事迹感人至深,这就是黄山市能三捧‘长安杯’的真谛所在,平安是黄山的最美风景!”12月19日晚,安徽省黄山市委书记凌云为一堂特别的思政课作课堂总结,勉励全市青少年要有正气、有胆气、有底气、有朝气,为将来勇敢接过法治黄山、平安黄山、大美黄山建设接力棒努力奋斗。

  当天,黄山市以见义勇为表彰大会为契机,上了一堂“天地正气 大爱黄山”见义勇为主题思政课,这是黄山市开展“政法委书记+政法机关五长”进校园普法活动的延伸。今年以来,黄山市县两级政法委书记和公检法司国安单位五长走进了55所学校开展法治宣传,并带动政法委员、法治副校长、律师团队、基层干警、志愿者常态化进校园开展普法活动,成为黄山法治建设的一道风景。

  近年来,黄山市强化法治建设统筹领导,强化指挥调度,强化示范带动,强化督导考核,以规划为引领,建立健全黄山市法治建设工作体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2022—2024年),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相互衔接推动,进一步夯实法治建设根基、提升法治建设效能,为确保“法治黄山建设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目标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注入强大动力。

  立法讲究“小快灵”

  《黄山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法》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全市1325个非遗项目得到全方位保护,这是黄山市通过“小快灵”立法保护徽文化的新成果。

  黄山风景名扬天下,生态美是黄山市的名片,同样,徽文化是黄山市最厚重的底色。近年来,黄山市坚持把保护黄山绝佳生态和历史文化作为推进地方立法的重要切入口,通过一系列体现市情特点、地域特征、人文特色的“小快灵”式立法,促进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保护,生态文化优势日益彰显,徽风徽韵在依法保护中得到了更好传承。

  《歙县徽州古城保护条例》《黄山市徽州古建筑保护条例》《黄山市徽州文书档案保护条例》让徽州的古城、古建、古宅、古书等传统文化元素重新焕发生机;《黄山市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齐云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黄山市太平湖风景名胜区条例》优化提升了全域生态环境,全市主要生态指标稳居全省前列。此外,黄山市还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制定出台了《黄山市养犬管理条例》《黄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黄山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实实在在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

  “我们切实做到人民群众期盼什么,立法就跟进什么,切实做到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为人民。而且,讲究‘小快灵’立法,写好‘关键几条’,能用三五条解决问题就不搞‘鸿篇巨制’,比如,《黄山市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仅有24条、2800余字,被称为‘全干货式’立法。”黄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鲍子平说,这些法规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一部法规解决一个问题,将“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贯穿立法始终,提高重点领域立法精度,是用立法解决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的生动实践。

  依法行政善创新

  黄山市是全国不动产登记“综合创新示范市”,构建了不动产登记全流程网办、全天候申请、全地域通办、无纸化办理、零次跑的“网购式”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24小时不打烊、网上“跨省通办”,改革创新成果多次被写入部级文件全国推广。

  不动产登记改革是黄山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缩影。黄山市持续加强依法行政推进力度,不断调整规范市级政府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预约办”,推深做实“就近办”,创新开展“异地办”,定期开展涉及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清理,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黄山市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黄山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等文件健全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实行“部门法治机构+外聘法律顾问”和本级政府合法性审查机构两级审查、多重把关,并积极推进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

  “我们在全省率先完成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积极推进应急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开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创新开展地方立法配套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定工作,实现旅游管理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市域全覆盖。”黄山市司法局局长吴震宇说,全市各级党政机关注重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坚持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不断增强。

  法律服务全覆盖

  为拓宽公共法律服务广度,夯实社会治理根基,黄山市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牵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涉法涉诉初信初访化解、积案攻坚和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专项工作,不断深化“多网融合”的网格化管理,创新推广“作退一步想”“乡贤+”等矛盾纠纷调解法,在全省率先开通“诉讼法律风险评估”平台,形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调解工作体系。

  “蕴涵深厚徽文化底蕴的‘作退一步想’调解法将古徽州和合文化与谦让思想融入调解工作实践,构建‘网格挂号—中心接诊—窗口门诊—部门会诊’一站式工作流程,实现大量诉讼案件以调解和撤诉方式结案。”黄山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汤克斌说,通过打造以徽文化为核心的法治文化阵地引领社会治理,依法有效化解矛盾护航社会治理,优化法律服务供给助力社会治理,整合并推动法律服务资源向乡村延伸,夯实法治建设根基,提升法治建设效能。

  目前,黄山市共有7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87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329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我们始终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建立起集中统一、协同高效、职责明确、程序规范的一整套工作机制,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分别纳入市委党建考核和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导督促各地各部门将法治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黄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生介绍说,通过示范创建活动激发内生动力,树立一批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标杆,黄山市获评安徽省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黟县县域旅游综合执法、黄山市依法推动不动产登记综合创新示范工作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法治建设处在全省第一方阵的前列。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