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吉林珲春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法治日报 2023-01-03

  本报讯 记者刘中全 近年来,吉林省珲春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乡村“法律明白人”队伍规范化建设,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法治工作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

  李兴梅是珲春市英安镇光兴社区的“法律明白人”,也是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前不久,辖区内两家超市发生恶意竞争行为,李兴梅得知情况后,多次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并安抚双方情绪,及时为双方当事人普及相关法律知识,耐心地对双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经调解,最终避免了双方矛盾的进一步激化。

  “我们每年都参加市司法局举办的‘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培训班,通过参加各类法律知识培训,也让我们更好地掌握相关法律法规,提升调解纠纷的能力和水平。”李兴梅说。

  据了解,珲春市司法局积极开展任前培训,对入选的乡村“法律明白人”,开展法律知识等方面的培训,重点培养法治宣传教育、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公共法律服务引导、矛盾纠纷调处等能力。并为通过培训的每一名“法律明白人”颁发了证书、徽章及“法律明白人”培训手册,实现了“法律明白人”人手一证一徽章一手册。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符合标准的乡村“法律明白人”363人。

  2022年8月,珲春市司法局与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下发了《吉林省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对全市法律明白人进行登记并制作台账。

  在实际工作中,珲春市司法局认真引导“法律明白人”当好法治宣传员,通过走村入户等方式,积极宣传法律知识,认真当好善于化解矛盾的“调解员”、收集社情民意的“情报员”、辅助基层治理的“服务员”、参与依法创建的“引导员”。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