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安徽芜湖:南陵县一盘棋一股劲一步调推进法治建设
法治日报 2022-12-19

  原标题:一盘棋一股劲一步调推进法治建设

  安徽省南陵县荣获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称号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范天娇

  近日,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神彩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同步申请工程项目验收与不动产首次登记,很快竣工规划核实、土地复核验收和房屋实测绘审核同步完成,成为该县“验收即拿证”审批服务模式首个受益者。

  南陵县通过将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和“不动产登记”审批两个阶段优化组合,依托工程建设审批管理平台,实现规划许可证、规划核实证、竣工验收备案证实时推送至不动产登记系统,最终实现不同办理阶段同步受理、同时审查、同日出证。这是刚刚获得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称号的南陵县在法治建设上最新创新成果。

  近年来,南陵县始终把法治建设作为全县中心工作,坚持全县一盘棋、铆足一股劲、整合一步调,坚持率先突破、一体推进、全面加强,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创新驱动

  法治服务精准有力

  芜湖舜富精密压铸科技有限公司是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被评为“中国压铸企业50强”。近日,记者在该公司看到,各生产车间内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设备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在有序地忙碌着。

  “得益于县委县政府推行的服务企业1%工作法,帮助我们提质降本增效。”芜湖舜富精密压铸科技有限公司行政部主任朱玲俐介绍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前三季度企业产值增加了50%,利润提高了282%。

  南陵县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效能,全面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落实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应驻尽驻,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等“七个一”服务模式,方便企业、群众“最多跑一次”。2014年南陵县在安徽率先推行“3+2”县镇两级清单制度,并实行清单动态调整;坚持应放尽放,深化“证照分离”、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推进企业登记智能审批,线上线下一日办结;创新实施“办好一件事”投资体制改革,完善“6+N”并联审批会商机制,试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产业投资项目实现快速落地开工。

  推行服务企业1%工作法,是2021年以来南陵县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依托工业互联网,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推出的新举措,切实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扩大利润,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全面落实惠企纾困政策。

  “我们始终把法治建设作为全县中心工作高位推进,做到全面动员、全力攻坚、全员建设,组织保障有序有力,以责任到位推动法治建设落地见效。”南陵县委书记李新宇说,自2019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调度推进达38次,对各镇、县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述法评议、全程录播,县镇村三级法治基础得以夯实。

  阳光政务

  诚信为本执法有度

  2020年以来,南陵县先后作出推进工业发展“天地”行动三年计划等一系列重大行政决策,先后获得智能物流装备省级重大新兴产业工程、智慧物流装备省级特色小镇和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特色产业集群(基地)称号,入选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全省十大建筑业强县等。

  “我们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立策决策、以特色为导向赋能赋势、以阳光为导向便企惠企。”南陵县委常委、副县长彭泽勇介绍说,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通过线上和线下等多种方式,广泛、精准征求意见,上线惠企政策网上超市,实现了公共政策查询一键检索、兑付一键直达,让政策兑现像网购一样方便。

  截至目前,南陵县惠企政策网上超市上线即申即享38项、限时即享66项、免申即享3项,兑现254家企业1100余万元。此外,南陵县还升级了“招商引资合同履约监管信息系统”,实现合同履约双向监管,切实规范政府履约行为,不断夯实政务诚信基础。

  南陵县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始终在执行力度、执法温度、监管深度、监督广度上协同发力。切实强化了民生领域文明执法,强化食品安全最严监管,创新交通说服教育型、城管劝导示范型、公安警示告诫型、环保指导约谈型、农业以案释法型等特色执法方式,群众满意度100%。

  此外,南陵县还创新了城管执法“三色单”制度,推行“绿单”宣传、“黄单”警告、“红单”处罚的柔性执法方式,“绿单”占比62.2%,提高了执法质效。

  以人为本

  聚焦民生治理有序

  黄某某因南陵县鼎盛广场开发项目拆迁未达成补充协议而长期信访,要求解决安置问题。今年,李新宇公开接访了黄某某,在他积极推动下,这起信访积案得到成功化解。

  近年来,南陵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贯穿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全过程,善于用法治的力量解决群众诉求,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实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南陵县探索推出 “五步工作法”:通过问题查看走一线、诉求倾听面对面、脉络溯源还真相、事心双解成闭环、前线后方共担当,打造“预防+化解+闭环”的信访矛盾全链条控增减存机制,切实推进信访突出矛盾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

  “我们聚焦‘民生大事、关键小事、身边难事、惠企好事’,开展县党政领导带头领办‘百件民生小事’,坚持群众‘点单’,领导干部主动接单、认真办单、全程跟单、全面晒单,实实在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南陵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敏说,全县党员干部把接访下访约访和群众上访结合起来,把信访工作与其他矛盾纠纷化解渠道统筹起来,对群众信访事项马上办、简易办、高效办,努力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