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智能化建设与应用引领数字平安崇左提档升级
民主与法制时报 2021-01-15

  近年来,广西崇左市深入推进数字平安广西建设试点工作,从筑牢边境治安防控体系、夯实政法工作基层基础、提升政法综治工作信息化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平安法治需求等角度,为崇左政法工作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信息化保障。

  完善电子监控指挥系统

  通过增加投入、加强管理、搭建平台等方式,不断强化和完善边境电子监控指挥系统智能化应用,为维护边境地区的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搭建起“千里眼”和“顺风耳”。

  2020年11月20日,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指挥中心通过视频巡查,发现龙州县水口镇共和村中越边境有可疑人员活动,疑似非法入境人员。掌握情况后,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指挥中心立即通知龙州边境管理大队对该区域实行重点巡查。当日22时53分,值班员通过监控发现10名可疑人员破坏边境拦阻设施非法入境,立即通知附近警力实施拦截。执勤民警根据预警信息成功破获一起破坏边境拦阻国防设施偷越国边境案,抓获非法入境越南籍人员10人,有效化解了境外输入疫情的风险。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崇左市边境电子监控指挥系统在防范疫情境外输入、打击偷越国(边)境等违法犯罪活动中,起到了重要的预警打击作用。为崇左市开展“六保”“六稳”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平安环境。

  2020年,崇左市按照“建立平台、互联共融、完善机制”的思路,在市、县(区)两级推广应用政法机关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不断完善和提升政法机关办案智能化水平。截至2020年10月底,该市已经形成一批功能完善、机制健全、运行有序、可复制推广的市级和区级示范典型。

  崇左市委政法委通过该市边境综治维稳信息中心不断强化综治视联网系统实时通讯功能,实现了视频会议、视频巡查、视频调度、视频调研、视频培训功能,有力推动了政法业务办理可视化、指挥调度扁平化、工作运行高效化。同时,该市将县级综治中心合理划分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分析研判中心两大功能模块。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通过综治“E通”系统,整合各职能部门及各综治成员单位力量开展工作,受理、督办、反馈市民反映的问题及综治网格事项,实行闭环式管理。分析研判中心依托综治信息平台、综治视联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校园一键式报警系统等信息资源平台,掌握辖区各乡镇、村(社区)以及各部门综治工作开展情况,实现对辖区内社会治安状况的动态监测、分析研判,并提出督办建议。各级综治中心依托各级综治信息资源平台,能准确掌握辖区综治工作动态信息,有效推动矛盾纠纷精准排查和精细化解、实有人口管理、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寄递物流管理整治及综治网格化管理等工作开展,促进社会治理精细化管理。

  实施“智慧政法”工程

  此外,崇左市积极实施“智慧政法”工程,深入推进智慧综治、智慧审判、智慧检务、智慧警务、智慧司法建设。

  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扎实推进智慧法院应用体系建设,通过启用新诉讼服务中心,基本建成以网上立案、多元解纷平台等六大系统为支撑的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构架。以信息化促审判质效新提升,一审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比法定审理期限缩短116.8天。

  崇左市人民检察院对指挥、办案、信息处理等功能区进行整合及网络布局优化,通过数字化连接构建综合检务指挥中心和远程视频接访、远程提讯、远程庭审等智慧检务工程。该院将社区矫正数据信息与司法所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连接,共享辖区内所有社区矫正人员的档案信息、社区矫正监管等信息,通过GPS手机定位预警功能,大大提升了社会矫正人员监管能力。

  崇左市公安局积极搭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络。崇左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被广西大数据发展局列入大数据促进和改善民生重点示范项目。

  崇左市司法局稳步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以“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为保障,推动特殊人群管控与现代科技应用深度融合,实现工作全时空、全领域、全提升。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