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贵阳市政法系统探索大数据运用新路径
民主与法制时报 2021-01-15

  近年来,贵州省贵阳市政法系统积极探索大数据运用新路径,将数据手段运用到社会治理各个环节,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并取得积极成效。

  实施“政法大数据工程”

  推进治理体系建设

  贵阳市通过出台《关于实施“贵阳政法大数据工程”的指导意见》和编制《贵阳政法大数据工程三年规划纲要》,将大数据思维和手段融入政法工作的各个方面,全面推进“贵阳政法大数据工程”建设。依托大数据技术优势,不断创新舆情管理形式,完善网络舆情监管体系,建立了公安系统数据指挥中心及数据维稳、数据流管、天网、智慧门禁等大数据平台,推动网络舆情治理不断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实现了社会治理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预警、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人力跑腿向数据跑路的“三个转变”。

  同时,该市政法系统充分发挥社会资源数据汇聚平台的作用,融合公安内部数据和共享政务数据、社会资源数据、互联网数据,将“条数据”聚集为“块数据”,通过全网搜索、全网查询、全网比对、全网研判、全网实战,有效预防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此外,以大型社区为重点,通过建设“社区大脑”,将智慧管理触角延伸到城市综合管理各个领域,并积极整合公安、法院、检察、司法、住建、交通、城管等部门力量,形成了大数据引领下集“形势分析、情报研判、预知预警、指挥调度、治安管控、合成作战、精准打防”为一体的社会治理体系。

  运用数据技术

  推动扫黑除恶与禁毒工作

  近年来,贵阳市采取数据融合运用、资源整合、信息研判、行业监管和源头治理等方式,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侦办涉黑案件29件、黑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50件,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资产7.96亿元,侦办涉黑案件数在全国32个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单列市中排名第二,侦办黑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数排名第11位。同时,以大数据创新运用为突破口,不断健全完善扁平化指挥、网格化动态布警、多警联勤联值、巡处合一现代警务运行模式,对盗窃、抢劫等刑事犯罪进行严厉打击。2019年以来,全市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12.4%,盗窃案件同比下降27%,抢劫案件同比下降56.3%,全市治安形势根本好转。

  在此基础上,贵阳市还建立了数据禁毒平台,将数据技术运用到禁毒管理服务领域,有效提升了社区戒毒康复水平。该平台自运行以来,全市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由2014年的85.99%上升到了目前的99.38%,吸毒人员戒断未复吸率由2014年的28.92%上升到了目前的34.08%。2019年,贵阳市被国家禁毒委评为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城市。此外,贵阳市政法系统还集中力量,在重大风险防范等方面下功夫,共对10大领域42项549个风险点进行了摸底排查,不少潜藏的问题得到成功处置。

  打造“智慧政法”

  提升维稳能力

  贵阳市以“智慧政法”建设为引领,全面促进政法系统“五种能力”的提升。同时,依托“数据维稳”平台,有效汇集公安、信访、行业部门、基层网格和网络、视频数据,对各种情报信息进行精准分析研判,实时掌控重点人员、重点群体的动态,实现了维稳工作由“灭火式”向“防火式”的转变。

  全市政法系统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断推进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公安、智慧司法等服务平台建设,努力提升执法效率和办案质量。通过不断改进贵阳政法大数据跨部门办案系统,实现了由“抓人破案”向“证据定案”、人力跑腿向网上传输、人工审查向智能审查、制度约束向数据监督的“四大转变”,自系统运行以来,同类案件办案时间缩短了33%。全市政法系统还建立了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商事案件调解中心、保安物业行业管理中心、军创中心及军人之家,充分整合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合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并取得了明显效果。2019年6月在贵阳市南明区等三个中心城区成立的民商事案件调解中心,不到半年时间调解各类民商事案件1971件,调解成功1262件,涉案金额达2.04亿元,既缓解了法官、检察官“案多人少”的压力,又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针对法院执行难问题,贵阳市委政法委还统筹公安、工信、金融等40余个职能部门,建立了全国首个“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云平台”。该平台自2017年9月建成运行至今,共推送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0余万条,各部门自动比对94万余人,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2500余人,共计追回资金2.9亿元,真正达到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效果。

  下一步,贵阳市政法系统将依托大数据技术,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在数据汇聚融合、联通运用、服务实战上下功夫,努力打造好贵阳社会治理“升级版”。同时,还将以大型社区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社区大脑”建设,积极推进以社会治安联防、矛盾纠纷联调、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重点人员联管、基层平安联创为主的“六联”工作,着力将综治服务中心打造成数据平台、枢纽平台、组织平台和实战平台,不断提升政法系统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记者 刘国彬 王艺涞)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