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普法集锦
如皋“四+”模式提升法治宣传效果
南通市人民政府网站 2021-01-13

  2020年,如皋市司法局通过“专业+社会”“常态+热点”“实体+网络”“菜单+定制”等普法模式,纵深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升法治宣传工作实效。

  “专业+社会”充实普法力量。完善以法律工作者为主体的专业普法队伍,结合14个镇(区、街道)普法力量,组建志愿普法小分队、乡村“法治驿站”“法律明白人”等社会普法队伍,培育各类学法用法守法社会组织。在村(社区)配齐“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结合乡村综合治理工作,加强社会力量参与普法宣传。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制定普法任务清单,推动普法工作由“主管部门独唱式”向“全社会合唱式”转变。

  “常态+热点”提高普法时效。组织12348法律服务队深入14个镇(区、街道)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法治进乡村”“宪法进万家”等活动开展宪法、农民工维权、特殊群体利益保护、传染病防治法等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开展“以案释法”梳理群众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提升普法针对性。结合“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日等重点时间节点加强特定法律法规宣传,密切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用法,确保法治宣传内容时效性。

  “实体+网络”扩大普法范围。通过开展集中宣传、现场答疑解惑、法律咨询、送法下乡等普法模式扩大法治宣传的效果。丰富“法律便民服务站”“普法邮路”“普法快递”“法治驿站”等工程,打造法治文化阵地等实体宣传平台。同时开展广播普法、电视普法、普法宣传栏、网络“微普法”、新媒体普法网格等平台及时发布法律风险提示、法治案例、法治故事等内容。通过“实体+网络”宣传,进一步扩大了法治宣传覆盖范围。今年以来,共录制普法广播18期,电视普法栏目34期。

  “菜单+定制”实现普法精准。针对不同群体征集法律需求,分类梳理出普法重点菜单,采取“你点我讲、按需服务”的精准普法模式,实现法治宣传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升级。全面推进全民守法普法,将普法工作中常态化开展的“法律六进”升级“法律六在”专项行动,针对不同对象提供“法律定制”服务,量身定制“法律服务套餐”,精准防范各类法律风险,提高普法对象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和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