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交流
吉林靖宇公安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班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3-12-06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见习记者 张美欣

  为深入贯彻落实“法治公安建设年”总要求,进一步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切实提高法律素养和执法民警业务工作能力,全面提升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着力打造一支素质强、业务精的执法队伍。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公安局法制大队组织开展三期的“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各执法办案部门主要领导和业务骨干及新入警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培训班通过PPT现场授课和观看视频的形式,就《强化全省公安机关接报案和受立案监督的六项措施》《吉林省公安机关落实执法责任制工作规定》《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有关法律适用问题的会议纪要》《关于重新确定绩效考核任务目标的通知》《执法记录仪使用教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授课,并学习如何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和依规使用执法管理办案中心。

  同时结合当前法治工作实际情况,法制大队对广大民警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接处警、调查取证、法律文书制作、音视频关联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剖析,查找存在问题,予以解释和纠正,并严格要求广大民警必须严格依据法律程序办案,规范制作勘验、检查、搜查、扣押等各种法律文书,及时上传视音频资料,保证时长和准确,确保证据的合法性、客观性、关联性,努力提升执法质量。

  此次培训将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贴近实战,对执法办案民警和新入警人员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通过三期的轮训,将全局执法办案民警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法治业务培训,为下一阶段的执法工作奠定了基础,为提升靖宇县公安局广大民警执法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