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交流
北京市通州区司法局举办“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班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09-15

  原标题:北京通州为“法律明白人”充电蓄能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楚玄 徐伟伦

  为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推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走深走实,助推法治乡村建设,北京市通州区司法局近日举办“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班。截至目前,通州已培育1334名活跃在街道、社区、田间地头的“法律明白人”,他们带动身边的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农村法治化管理水平,成为一支护航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法治队伍。

  据介绍,通州司法局将村“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退休干部、老党员、热心群众或法律工作者等具备法律基础知识的人员,纳入“法律明白人”培养,以干部带动群众,少数带动多数,突出培养对象多元化。此次培训坚持紧扣基层生产生活实际,针对“法律明白人”学习培训需求,有效促进“法律明白人”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履职本领,为基层治理注入了新生法治力量。

  本次培训邀请了北京市通州区委党校副教授郭玮,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副研究员刘世波,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法学系主任、副教授王淼,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彭幸等专家授课,培训内容坚持以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涵盖了基层依法治理、接诉即办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并对“法律明白人”在参与基层依法治理中应注意的法律问题进行了专业指导,切实提升了法律明白人的学法用法能力。

  本次培训通过“京通司法”微信视频号全程直播的方式进行,通州1334名“法律明白人”参加了线上培训,并发动辖区群众积极参与。讲师实时梳理弹幕问题,通过“连麦”线上解答和互动交流;培训课程全程录制,后期将制作成精品课程,便于“法律明白人”后期回看。据统计,此次直播活动收到评论达千余条,点赞量达5万,群众在线观看量达6万人次。

  下一步,通州司法局将继续以“线上培训+法治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走深走实,大力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积极引导“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在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