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交流
江苏省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江苏法制报 2021-03-01

  原标题:我省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本报讯(特约记者 邢媛媛 记者 施为飞)全省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是省政府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和省委政法委法治惠民项目。为进一步提升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工作能力水平,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日前,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司法厅下发《推进全省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的总体方案》,力争用一年时间,全省村(社区)网格培育1至2名能收集社情民意、普及法律常识、服务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的骨干法律明白人。

  《方案》聚焦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紧扣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律、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从七个方面着力加大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力度:明确法律明白人遴选的八类重点对象及推荐程序;为法律明白人普遍配备《村(社区)法律明白人读本》,重点宣传与村(居)民日常生活重要场景密切相关法律法规及矛盾纠纷化解常用法律知识;推动县(市、区)司法局建立长效机制,为在册法律明白人提供普遍的培训服务;构建法律明白人与一村一社区法律顾问对接机制,为法律明白人提供及时有效的业务指导帮助;开展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育试点,强化标杆示范带动作用;研制《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规范(试行)》,建立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流程;将法律明白人培育、使用、管理、考核等工作纳入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范畴。

  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将分动员部署、推进实施、总结督查、专项评议等四个阶段推进,确保工程优质高效完成。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