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高原上的那束光
人民公安报 2022-10-13

  □张志昌

  雄鹰在湛蓝的天幕里上下翻飞,狐狸在焦黄的骆驼刺间机警地跳跃着,一群群棕色的骆驼、黑色的牛、白色的羊,在金黄的草甸上悠闲啃食……秋季的阿尔金山像一幅色彩绚丽的油画,让人流连忘返、心旷神怡。可在依吞布拉克站派出所民警李继东眼中,五彩斑斓的阿尔金山在吸引诸多自驾游游客的同时,也提醒着他在巡查中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三短三长三短,这是SOS求救信号。”那天傍晚,结束了一天的巡查工作,回派出所的路上,不远处的山梁上间隙闪烁的光亮吸引了李继东的注意。出于职业警觉,李继东迅速拿出望远镜朝光亮的地方仔细望了望。

  “肯定有人被困在那儿了!”身为蓝天救援队队员的李继东立马就认出了那是求救信号。

  李继东掏出平日里整理好的线路数据和手绘地图,判定光亮处位于海拔3900米的依吞布拉克二号隧道右侧的山崖上。那里道路崎岖,陡峭难行,甚至最高处路面还有积雪,没有半个小时到不了。如果不及时救援,在这种高寒高海拔、昼夜温差极大且时常有狼、雪豹等野生动物出没的高原地带,被困游客很可能会失温甚至出现生命危险。

  “顾不上那么多了,救人要紧。”李继东迅速发动警车,带着协警阿卜杜热扎克·图尔迪阿吾提向事发地赶去。

  道路坑洼泥泞,一路上,警车像一头老牛在蜿蜒的盘山路上摇摇晃晃行进着。40多分钟后,二人终于赶到了二号隧道下方,但要到达隧道右侧还得从山上绕过去,因为山顶上前几天刚下过雪,车辆在积雪上直打滑,李继东跟阿卜杜热扎克索性带着铁铲和绳索弃车前行,冷风刺在他们脸上像刀割一样疼,没走几步,眉毛和睫毛上就结了霜。

  又经过20多分钟的艰难跋涉,李继东跟阿卜杜热扎克终于爬到了游客被困的山崖底下,看到李继东,已经冻得瑟瑟发抖的游客朝二人大声呼喊:“我们在这儿啊,快来救救我们!”

  经过一番喊话沟通,原来被困的游客是自驾来到这里的,在山崖拍摄落日时不慎摔伤了脚踝,因为脚踝肿大疼痛无法走路,电话求救又没信号,看见远处的山坳里有车灯,才想到用手电筒发送求救信号。

  看着眼前陡峭的山崖,李继东他们只能从侧面的山梁上边走边挖慢慢绕行上去。在高原上挖掘是难上加难的,这里空气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47%左右,每挥动一下铁铲都极为消耗体力,以至于每隔几分钟,两人都不得不停下来大口呼吸几口气。

  经过近半个小时不懈努力,李继东跟阿卜杜热扎克终于在陡峭的百米山崖上掘出一条一尺多宽的羊肠小道。此时,游客的脚踝已经淤血肿大严重,整个脚背、脚踝都是乌青一片,痛得完全不能着地。

  “来,我们背你下去。”天黑路滑,为了保险起见,李继东在小道一侧拴上了牵引绳,顺着牵引绳和阿卜杜热扎克轮换了两次才将受伤的游客背到山崖底,等再将他背到隧道下的警车上,两人都已经累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

  顾不得休息,为了让游客尽快得到救治,李继东让阿卜杜热扎克驾驶游客的私家车紧随其后,自己则载着游客往依吞布拉克镇卫生院赶去。等一切安顿妥当回到派出所已是次日凌晨2点,饥肠辘辘的李继东抬头望了望漫天繁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心安与放松。

  朔风怒号,寒山竦峙,从李继东宿舍窗户透出的那束光亮倒映在派出所小院的水潭里,仿佛是阿尔金山凝望星空的眼睛,默默诉说着依吞布拉克站派出所民警的忠诚与坚守。

  (作者单位: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