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小牛的捷径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10-10

  □ 李华兵

  小牛从小就觉得自己比别人聪明,所以做事情总是不走寻常路。他总是说道路千万条,殊途同归,只要达到目的,为什么不走一条便捷的道路呢。

  小时候读书,大家为了能考个好成绩,都认真听课写作业。小牛却天天拿点小零食给学习好的同学,找同学帮他做作业,考试的时候让他抄。通过这种方法,他照样取得不错的成绩。虽然他也因此栽过不少跟头,可他还就觉得自己牛,自己只是做到了别人没想到或者做不到的事。

  走上社会后,小牛依然故我,卖点驾照分,排个黄牛号,凭着“小聪明”过得潇洒又自由。身边的亲戚朋友没少劝他踏踏实实做一份正经工作,不要去走这些偏门,可是他不听,认为是大家嫉妒他。

  这天,小牛在街上遇到个人问他有没有不用的银行卡,信誓旦旦说每个月给他一定报酬。小牛刚开始还有点犹豫,但是想想反正也就是一张银行卡,自己不往里面存钱,也不会损失什么还白得点钱,于是“小聪明”占了上风,给了对方一张不用的银行卡。

  一个月过去了,这天突然“叮”的一声银行到账提示音将睡眼惺忪的小牛给惊醒了,同时也赶走了这段时间的怀疑。看到手机上到账的数额,小牛的“小聪明”一下就转动了起来,一条生财之道也在脑海中逐渐形成。

  小牛开始主动为那个陌生人找“货源”,问亲戚朋友要他们不用的银行卡。有头脑清醒的人告诉他这事儿有风险,但小牛置若罔闻,还怼人家,不想发财就别碍着别人发财。

  这天,小牛正美滋滋躺在床上计算着这个月收入呢,听到一声沉重的敲门声。开门一看,是神情严肃的民警和一副冰冷的手铐。

  最后,小牛以帮信罪被起诉判决。面对着冰冷的铁窗,小牛才意识到自己的捷径不仅没有帮到自己,还把一些亲朋好友给害了。

  然而,悔之晚矣。

  (作者单位: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