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为了小李的大学梦
人民法院报 2022-10-18

  本报记者 刘 洋 本报通讯员 向琦琦

  “黄法官,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之前我们帮助的小李同学,高考成绩超一本线54分,现在已经被重庆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录取!”近日,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法院大周人民法庭庭长黄华收到万州区熊家镇古城村村支书宋明建发来的微信,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黄华与小李的缘分还要从2021年说起。

  “黄法官,我们村有个小伙子要进行高考报名,但他的户口问题还未解决,看能否从法律层面帮帮他?”宋明建找到黄华求助。

  原来,1998年,小李的父母到新疆打工,将户口从熊家镇迁移到新疆。2003年,小李出生后落户新疆,在其1岁那年,小李的父亲遭遇严重车祸致残。2009年,小李的父母离婚,法院判决小李随父亲生活。由于身体残疾,小李的父亲将小李交给妹妹带回万州抚养,自己一直留在新疆。小李的母亲将户口迁回万州再嫁。

  2021年4月,在万州熊家中学读书的小李因没有万州户口,无法在万州进行高考报名,宋明建、小李的姑姑都想了很多办法,想将小李的户口转到其母亲名下,但其母亲怕现任丈夫不同意,拒绝帮儿子落户。

  为了帮小李摆脱困境,黄华组织宋明建、小李的班主任徐书林三人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出主意、想办法,帮助小李落户。

  高考报名在即,黄华经常在微信群里与宋明建、徐书林联系:“我今天又联系小李的母亲,希望能坐下来沟通,多试几次,总能行的。”“小李现在很焦虑,厌学情绪很高,我们要抓紧时间解决他的问题。”这样的对话在“三人微信群”里有数百条。

  从2021年4月底至6月初,黄华和宋明建、徐书林三人轮流“上阵”,找小李母亲的亲戚熟人做她的思想工作,一次、两次、三次……终于,小李的母亲同意和黄华他们坐下来协商。

  “小李现在成绩很好,是个读书的好苗子,虽然当初法院判决小李不随你共同生活,但是你的监护职责不能免除,希望你能尽到母亲的责任,现在是他人生最重要的阶段,重庆与新疆的高考制度及教材都有差异,去新疆高考是不现实的,只要你同意落户,小李就能高考。他现在已经成年了,很懂事,你不用担心太多。”经过3个小时苦口婆心地劝说,终于,小李的母亲同意在《户口迁移协议书》上签字。

  2021年9月,小李顺利完成高考注册报名,卸下心理包袱的他学习更加努力,2022年6月,高考成绩公布,小李的分数超一本线54分。

  得知这一消息,黄华感到非常欣慰:“小李能够不受家庭环境影响,取得如此好的成绩,真的不容易,所有的努力也没有白费。”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