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化阵地
福建泉州:洛江区法院“五位一体”打造多元文化阵地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10-25

  原标题:泉州市洛江区法院“五位一体”打造多元文化阵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 陈虹

  今年以来,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法院坚持“以文铸魂、以文育人”,结合区域文化特色,以“五位一体”着力打造多元文化阵地,为法院队伍建设提供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洛江法院始终把党的政治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切实加强法院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断向纵深发展。今年来,洛江法院先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两个确立”主题教育等活动,全面提升全体干警的政治站位,进一步筑牢守初心担使命、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

  洛江法院推行党建引领提升计划,不断挖掘凝练党的红色资源,发挥红色资源固本培元、凝心聚力的力量和优势。同时,深化“近邻党建”工作,推出“党员干警‘近’社区,法暖民心‘邻’距离”行动,制定专属的服务清单、阵地清单、需求清单及项目清单,重点推出13项便民措施,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扎根审判实际,洛江法院不断培育特色审判文化,先后推出亲清助企司法护航、“同心圆”司法救助、家事审判“温情判决”等独具特色的品牌创建,持续提高审判执行效率,提升司法公信力。同时,不断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精心打造法治文化围墙,成为辖区群众接受法治教育的“新课堂”。

  为保护辖区特色文化遗产,洛江法院延伸司法保护触角,建立林业执法与司法协同保护工作站,探索洛阳江流域生态保护教育基地建设新模式,依法打击各类涉生态环境、涉文化文物违法犯罪行为,加大非遗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法治宣传,为文化遗产保护贡献司法力量。

  洛江法院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激励、浸润和约束功能,着力打造廉政主题文化墙,让全院干警在干事创业中沐浴着廉洁清风,在心中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同时,洛江法院完善廉政监督员制度,强化对干警的日常监督管理,定期开展谈心谈话,节假日前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厚植廉政文化土壤,推动干警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下一步,洛江法院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持续推进法院文化建设,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