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化阵地
北京40家社区青年汇试点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08-08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楚玄 徐伟伦

  8月4日下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社区青少年法治教育主题座谈会,围绕如何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的青少年群众基础展开讨论。

  座谈会上,北京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蓝向东,北京团市委书记李军会等共同为“北京团市委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社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揭牌。

  据了解,打造社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旨在通过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运用社会主义良法善治引领青少年、塑造青少年、护航青少年,积极投身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切实当好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

  蓝向东表示,北京三中院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将以社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成立为契机,深入推进司法实践与普法工作深度融合,力求实现讲出真理的“味道”、悟出深刻的“意义”和干出更好的“成效”三个效果,持续为首都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对于下一步如何加强青少年普法维权工作,李军会指出,要抓好组织实施,坚持守正创新、提质增效,积极统筹党政部门、司法机关、社会各界资源力量,注重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点面结合,持续用好工作阵地,全面打造工作品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深化新时代首都共青团“大权益”工作体系。

  记者从北京三中院获悉,截至目前,北京团市委、北京三中院已在北京市范围内选定了40家社区青年汇作为“社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试点,并逐步启动“法官进社区”“青年律师进社区”“心理咨询‘面对面’”系列主题活动,通过“我身边的‘云’法官”短视频案例、“法官进社区宣讲”“百名法官进社区”“法院开放日”等内容形式,为青少年提供类型丰富、内容优质的法律服务,受到青少年及家长的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