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化阵地
让宪法教育馆成为普法学法的“宣教高地”
南昌日报 2021-08-30

  为全面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去年,南昌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在打造市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过程中,增加了其学习宣传宪法的功能,将“南昌市宪法教育馆”设置其中。

  “南昌市宪法教育馆”位于市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二楼,重点展示了宪法诞生、宪法演进历史以及南昌弘扬宪法精神的生动实践,是我市开展公民法治教育、国家工作人员任前宪法知识考试、宪法宣誓、宪法宣传周等活动的重要场所。

  “从1949年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到现行宪法,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有力推动和保障了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8月27日,记者跟随讲解员的脚步,走进南昌市宪法教育馆序厅。在巨大、鲜红的宪法书造型上,记者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九个大字,与左右两侧刻有会堂、法律书籍、天平、法槌等的浮雕墙相互呼应,凸显了“宪法作为根本大法”的尊崇地位。

  在“全国人大与宪法”“宪法与基本法治观”“精神传扬与南昌”三个展厅,记者全面了解了宪法地位、宪法精神和英雄城南昌的宪法实践。“整个教育馆全部以宪法为布展内容,为此,我们专门邀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专家对内容进行把关指导。”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熊秋林说,“教育馆通过雕塑、动漫、原创视频、VR互动等多元化的方式,向大众普及宪法知识,既回顾了我国宪法制度发展历程,又详细阐释了宪法内涵,还介绍了学习宪法之于社会和公民的重要意义,是一个集教育性、互动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宪法宣传教育阵地。”

  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宪法规定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保证宪法法律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是首要职责。据了解,自去年12月开馆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重点聚焦“用好主阵地”,组织各类宪法宣教活动,让教育馆成为广大干部、青少年和市民群众日常学法的“打卡地”,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宪法、学习宪法、宣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南昌市宪法教育馆共接待省内外前来参观学习及参加活动各类人员75批次,逾3500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与支持下,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纷纷建设县(区)一级宪法教育馆,旨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创新宪法宣传形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成为宪法信仰的崇尚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捍卫者、宪法实施的推动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昌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南昌日报记者 殷思萌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