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化阵地
江苏首个劳动争议行政调解中心揭牌运行
法治日报 2021-08-20

  图为群众在无锡市滨湖区劳动争议行政调解中心受理窗口咨询相关事宜。 受访单位供图

  法治日报讯 记者罗莎莎 通讯员邓力銎 魏辉如 近日,江苏首个劳动争议行政调解中心在无锡市滨湖区正式揭牌运行。中心正式运行,标志着滨湖区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增强了劳动人事争议的及时调处和源头预防能力,大大提升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了劳动争议调解“不出企业、不出街区、不出街道”的目标。

  “滨湖区劳动争议行政调解中心揭牌运行,是滨湖区司法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又一重要举措。”滨湖区司法局局长吴锡夏介绍说,该中心由区司法局和区人社局携手合作打造,致力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引入多方力量参与,形成有效工作合力,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在源头化解、就地化解、实质性化解。

  据了解,今年以来,滨湖区在筹建完善“两诉中心”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和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按照“行政+行业”模式,逐步建立和完善医患纠纷专业调处中心、劳动争议纠纷专业调处中心、物权纠纷专业调处中心、旅游纠纷专业调处中心、消费权益纠纷专业调处中心、交通事故纠纷专业调处中心等“六大行政调解中心”,逐步形成了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的工作体系。

  在此基础上,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积极开展排查调解,充分发挥基层力量,强化劳资纠纷趋势分析,及时监测,注重研判、重点跟踪、立足化解。对涉及讨薪有关纠纷案件,及时与法院、公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沟通,确保矛盾及时化解。据统计,全区上半年调解劳资纠纷260多起。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