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化阵地
河南新野打造法治文化品牌 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法治日报 2021-01-06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通讯员 张豪 归明珠

  夜幕降临,在河南省新野县法治公园梨园广场,居民们吃过晚饭,三五成群来看“符光录普法说唱团”文艺演出。旁边一群孩子欢呼雀跃,原来在看“皮影戏”。这幅极富动感的皮影戏雕塑塑造了戏曲《铡美案》剧情,有一脸正气怒不可遏的包拯,有眉目含怨的秦香莲,更有低头认罪伏法的陈世美。不过,这幅鲜艳生动似剪纸的雕塑,是在厚1厘米的钢板上透雕而成的。

  被评为“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单位”的河南省新野县,文化底蕴厚重。新野县委、县政府充分认识法治文化建设在法治社会建设中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把法治文化建设当作法治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使全县法治文化建设百花齐放、蓬勃发展。

  2016年,新野县建成法治文化展馆,运用声光电、全息投影、幻影成像等科技手段,通过“法治之蕴”“法治之鉴”“法治之光”“法治之兴”“法治之梦”五个部分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中国近代法治的发展历程以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确立过程。

  来参观的一名法律界人员说,从古代法律文化图腾“独角兽”一直到新中国法治建设的逻辑起点“窑洞对”,不仅能感受到中国法治史的博大精深,而且感觉仿佛穿越到了当时的场景。

  新野县法治文化公园在县城北,占地600余亩,依白河故道蜿蜒曲折约1.5公里。进入公园西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甬道,左侧一字排开的巨型石书,刻录了宪法、刑法、婚姻法等法律节选,右侧是很具古韵的石鼓,石鼓上分别雕刻礼、义、廉、耻、忠、孝、悌、信及其释义,花岗岩石刻白底红字,十分醒目,漫步在甬道上,不经意间会停下脚步,阅读其文,颇感德法相济,相得益彰。

  从宪法广场向东是一条用鹅卵石铺就的曲径——“中国法治历程”,曲径上方是把油松用卯榫结构搭建的花架式长廊,每根柱子上有灯箱式展板,介绍了中国法治建设的历程。

  新野县各乡镇充分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典故、文化名人等要素,将其融入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当中。前高庙乡是东汉名将岑彭的故里,在岑彭广场旁建起的法治文化广场,每天吸引数百名居民和游人游园。汉华街道在居民比较集中的育才小区建起长200米的法治雕塑墙,塑造出的20多位历史上的法治人物给人视觉冲击力,30多条法治格言警句使人警醒。汉城街道充分挖掘古城新野丰富的“三国”文化,建成法治文化小游园,人们在游园的同时品味发生在新野历史上的法治典故。

  全县近千名文艺骨干活跃在普法宣传第一线, 打造了百姓身边的一道道法治文化大餐。被评为“全国最美法律服务人”的符光录,常年活跃在城乡演出,深入人心。

  目前,新野县建成16个法治文化一条街、48个法治文化广场、198个法治文化长廊、300多处法治橱窗、270个法治阅览室。这里的雕塑、故事、建筑、图文并茂的灯箱展板、与周围环境相协调的元素小品,都在不经意间向人们传达了法治和德治的理念,不自觉地转化到人们的言行当中。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