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化阵地
浙江:法治精神浸润群众生活点点滴滴
法治日报 2021-01-06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吴攸

  “各位农民朋友们大家中午好,我是浙江金奥律师事务所的朱文杰。直播带货是现在正‘火’的词,我们消费者的权利该怎样保护,民法典又有哪些新规定?今天我就来给大家讲讲这个问题……”近日,金华对农广播调频FM102.2的《乡村法律》栏目正在热播。

  2020年12月3日下午,杭州地铁1号线——“开往国家宪法日的地铁专列”缓缓驶出。车厢内展示了各地的法治卡通形象、法治海报、法治标语。“每年的宪法专列都不一样,这一次走到不同车厢就有不同地方的法治照片。”地铁老乘客张德明说。

  浙江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马柏伟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说,“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全省干部群众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自觉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使命担当,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出发,切实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持续深化依法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幸福感、满意感、获得感,构筑起社会大普法格局,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建立清单制度落实主体责任

  浙江是全国首个推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省份。2016年7月,浙江省“两办”下发文件,在全省建立实施重点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指导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每年发布年度普法工作任务和举措,接受公众监督,倒逼责任落实。

  打开浙江省普法办公布的2020年度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共性工作和个性工作一目了然。

  2019年6月,浙江省地方海事系统首家“少年海事学校”在杭州市星澜小学落成。“少年海事学校”成立后,知识讲座将从校园走到海事艇、水上指挥中心,学生们可以零距离地体验水运文化。

  “少年海事学校”的落成是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创新载体形式,联合学校、家庭、媒体等多方参与的全省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法律知识“精准滴灌”式普法宣传活动之一。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厅围绕“七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主题,充分发挥交通运输行业优势,深入开展宪法和交通法律法规宣传,打造行业普法品牌,提升交通运输事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

  “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是基于浙江实际提出的原则,明确规定全省各级党委工作部门、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政协机关、政府部门和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都是普法责任主体。

  加强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

  2020年12月4日上午,杭州市江干区社会大普法志愿服务联盟正式成立。“滴水公益服务中心”是此次成立的社会大普法志愿服务联盟成员之一。一直以来,该中心探索将普法教育向社会化转型,103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摇身变成普法员,提升普法精准化效能。

  普法从来不是一家之事,最近江干区的不少居民在拿外卖的时候发现袋子上多了一个蓝色贴纸,提醒大家注意反诈。除了外卖,在街头上到处可见的美团共享充电宝上,也有同款蓝色反诈宣传贴纸。这是江干警方和美团联手推出的反诈宣传,以此提升居民的防诈意识,减少上当受骗,避免财产损失。

  2019年3月,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社会化普法的指导性文件——《关于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的意见》。意见明确规定将普法工作贯穿于立法、执法、司法全过程,实现机制共建、普法共做、成果共享,强调要通过普法部门与其他部门共建共做,实现行业专门知识与法律知识共同普及,普法部门与其他部门双赢的良好局面。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是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七五”普法工作的重要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也是确保宪法精神、法治理念深入千家万户的重要基础保障。

  舟山市定海区的范大姐从舟山市博爱公益法律咨询服务中心拿到一张“渔嫂私人法律顾问服务卡”,成为“博爱公益”首批渔嫂私人公益法律顾问服务对象,服务时间为1年。

  “原来只是在电视剧和新闻节目中看到那些企业大老板有属于自己的私人律师,没想到我们渔民渔嫂也会有私人律师。”范大姐说。

  博爱法律咨询公益服务中心是浙江省评选出的优秀普法公益性组织之一。省普法办2019年7月启动的社会大普法“六优”培育计划,向全社会征集、培育和推广了一批优秀普法公益性组织、普法工作室、普法志愿者、普法项目、普法讲师团、普法文创企业和文创产品。

  共享普法资源推进全民普法

  六月温州,比天气更热的是南塘河畔的普法热情。“普法版大富翁”“击鼓寻法”“抓坏蛋”等普法小游戏吸引不少市民目光,“温州普法”抖音号团队对与大家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提问,“崇尚法典精神,共筑美好生活”第二届抖音大赛拉开序幕,市民在法律咨询夜市摊位前咨询相关法律问题,微法务普法平台的律师现场给予解答。

  “这次法治乡村知行讲堂来的是民法典普法讲师团,进不去没关系,有直播链接我们可以在家看。”衢州江山市大陈乡早田坂村村民互相转告着这则消息。讲师团成员浙江三善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慧婷在活动现场以《民法典视角下的农村常用法律知识》为题,将农村常见法律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现场以及观看直播的观众在笑中学、学中思,更重要的是思中用。

  讲师团的脚印遍布之江大地,温州文成还成立全国首个民法典海外普法讲师团。成立伊始,海外普法讲师团的何旸就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在文侨胞、海外华人华侨讲解民法典涉外条文的亮点,引导侨界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提升侨胞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离婚后的夺子之战》《如何摆脱家暴旋涡》《婚约背后的彩礼纷争》……每周六18:15在浙江经视频道,一档由浙江省妇联首创主办的生活维权服务类节目——《娘家人》正在播出。该节目在15分钟里,首先是基层妇联干部和妇女维权志愿者针对具体个案想办法,化解纠纷,补充分析梳理案件;再由妇联主席与专业法律人士做客演播室解读法律法规;最后在“娘家小贴士”这一环节中,Q版“娘家人”卡通形象出现,以温馨提示的形式总结本期案例,进行法律知识普及。

  线下翻山越岭将法治的种子播在每一寸土地,线上形式多样让法治寓教于乐发人深省。

  “七五”普法期间,浙江省着力整合社会普法资源和力量,提升普法参与度和覆盖面,在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下,以普法志愿者为主体的普法社会组织遍布城乡,法治日益融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