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80后女书记因贪腐被查,面对调查组,她竟提供了一份诊断证明……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3-03-20

  ◇ 封 面

  80后女书记因贪腐被查,面对调查组,她竟提供了一份诊断证明……

  17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号披露了一起典型案例,凉山州喜德县李子乡原党委书记马虹利用职务便利套取资金129万余元、收受他人所送财物26万元。面对调查组的调查,她提供了一份诊断证明,声称自己身患冠心病,急需做搭桥手术,将有一段时间不能配合调查……然而,审查调查组发现签署这份诊断报告的医生、审核人均“查无此人”。最终,马虹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7年。(中国新闻网)

  ◇ 快 讯

  1.中国00后跆拳道小将获2枚金牌:北京时间19日凌晨结束的跆拳道比利时公开赛上,两位22岁中国小将双双收获金牌!男子63公斤以下级共60人参赛,竞争激烈,梁育帅在决赛中2比0击败对手夺冠;孟明宽则摘得男子87公斤以下级冠军。中国跆拳道队以2金、3银、2铜的成绩,结束此次国际赛之旅。(央视新闻)

  2.时隔16年,马拉松全国纪录被打破:19日,2023无锡马拉松上,中国选手何杰以2小时07分30秒的成绩冲过终点,杨绍辉以2小时07分49秒获得季军,两人双双打破男子马拉松全国纪录。原纪录为任龙云于2007年创造的2小时08分16秒。这也是时隔16年,男子马拉松全国纪录再次被刷新。(央视体育)

  3.航行警告!渤海海峡黄海北部执行军事任务:据中国海事局网站消息,大连海事局发布航行警告,自3月19日16时至26日16时,渤海海峡黄海北部执行军事任务,禁止驶入。(央视军事)

  ◇ 热 点

  1.致敬!抗美援朝老兵去世捐献遗体:18日,浙江金华,93岁抗美援朝老兵张序熙在浦江县中医院与世长辞。简单的告别仪式之后,张序熙的遗体被浙江大学医学院接走。按照老人的遗愿,他将成为实验室里的“大体老师”。他曾说:“我从21岁参军以来就一直在为人民服务,希望死后也能继续为人民服务。我要把一切都献给国家。”(浙江日报)

  2.男子私闯动物园逗大熊猫被带走: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唐山动物园免费开放首日,一男子私自闯进熊猫园中逗大熊猫。19日,唐山动物园工作人员表示已知晓此事,熊猫馆是不允许游客进入的,并称该男游客已被警方带走。(中国新闻网)

  3.重庆某大学一男生对女同学发表不当言论并偷拍,校方:正在调查待处理 3月18日,一位网友在微博爆料,重庆某大学男生因同教室上课女生的穿着打扮较为成熟,随后在校园群内与其他男生进行含有侮辱、色情意味的讨论,甚至对该女生进行了偷拍。该微博发出后,迅速引发网友广泛关注。不少网友评论多位参与讨论的男生“不尊重女性”“学历和素质不对等”“先学会做人,再学会读书”。记者从该大学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学校已经注意到此事,正在着手调查。(封面新闻)

  4.两女子驾驶越野摩托从5米高摔下,公司回应:19日,四川自贡,网传飞龙峡风景区一辆越野摩托车不慎开到高坎下,受伤人员情况严重。当晚,该摩托车俱乐部工作人员称确有此事,两女游客受伤已送医,并表示事发原因为驾驶不当造成事故,在购买项目前都会为游客购买保险,目前正在与保险公司对接相关事宜。(九派新闻)

  5.警方回应“女子疑杀夫藏尸冰柜”:18日,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发布视频称,苏州市姑苏区驿东苑小区发生凶杀案,女子查某杀害丈夫庞某,并在冰柜藏尸15个多月,还用死者手机发微信骗取公婆20万元。19日上午,大皖新闻记者联系了苏州驿东苑小区所属的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友新派出所,询问网传女子杀害丈夫藏尸冰柜的案件。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案件还在调查中,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对于案件细节,他表示不便透露,让记者询问该局宣传部门。(大皖新闻)

  6.教育局回应家长发“又有作业”被踢出群聊:近日,河南焦作一名学生的父亲发视频称,因为在班级群内发了一句“家长又有作业了”,不但被老师踢出群聊,还被老师打电话“教育”。19日,沁阳市教育部门回应称,已获悉此事并介入,目前正在进行处理。(@封面新闻)

  7.吉林榆树市一饭店发生命案,警方: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 18日晚,有网友向极目新闻记者爆料称,吉林榆树市向阳路某海鲜饭店内发生了一起命案。视频中,两人躺在地上,现场有血迹。另一段视频中,有人从楼上被抬下。19日,当地警方和涉事饭店证实,事发地有人遇害,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极目新闻)

  8.男子嫌民警多管闲事,给诈骗分子转账309万:近日,武汉李某遭遇网络诈骗,4名民警轮番劝说,不料李某嫌弃民警多管闲事,并要求民警不要再“骚扰”他。4小时后,李某发现账户资金无法取出,意识到被骗报警。经过了解,截至报案,李某累计转账309万元。民警跨区域追击,紧急冻结了账户部分资金。(平安武汉)

  9.“开门杀”撞伤学生,逃逸司机被查获:17日下午,北京交管部门接到报警,在朝阳区力源里北街附近,一男子在路侧临时停放车辆,打开车门时,致后方一骑行人员躲闪不及撞伤,后该男子驾车驶离现场。警方经工作于18日21时许,将肇事司机过某某(男,45岁)及涉案车辆查获,目前此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北京晚报)

  10.生死时速!交警护送出生20天颅内出血婴儿火速就医:近日,北京交警接到来自河北承德的报警求助,一个刚出生20天的婴儿因为颅内出血,急需到北京儿童医院抢救。交警立即开通绿色通道护送,原本四十分钟的路程仅用一半时间,便将孩子带到医院。(新华网)

  11.渔民海上受伤,直升机直达式送医:近日,交通运输部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B-7358救助直升机搭载着两名在海上作业受伤的渔民,降落在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应急直升机起降平台上,受伤渔民立即得到医护人员的救治。这是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三亚基地第一次从海上直接将伤员送到医院进行救治,较之以往救助直升机通过陆上救护车转运,至少节约40分钟。(新华社)

  12.惊险!孩子掉进列车站台缝隙:19日,一则“孩童掉进站台缝隙哭喊求助”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关注。澎湃新闻记者从铁路有关人士处了解到,该事件发生在上海南站,列车到达上海后,孩子下车时不慎掉落轨道,工作人员发现后将其救上车站,孩子无大碍。(澎湃新闻)

  1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哥哥救人牺牲14年后妹妹参军:近日,山东东营,烈士韩岗的妹妹韩林阳参军入伍。2009年,韩岗为救人不幸英勇牺牲,被追授为烈士。如今,韩林阳接过哥哥的遗志:“我要将青春献于军营,将才华奉于祖国。”(齐鲁电视台)

  14.跨十一省涉案千亿!辽宁鞍山破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近日,随着1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宣判,一起由辽宁鞍山警税部门联合侦破、涉及全国11省25市、涉案金额千亿余元的利用黑客技术手段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告破。(新华社)

  15.上一秒还在拍婚纱照,下一秒准新郎和摄影师跳湖救人:近日,安徽阜阳,一对新人在公园拍婚纱照时,发现一名小女孩落水。危急时刻,新郎和摄影师跳湖救人,新娘岸上打120,成功救起落水女孩。民警和医护人员赶到后将女孩送医后,他们才更换衣物继续拍摄。事后,女孩家属希望登门感谢,但被婉拒,“这只是一件小事,换了谁都会这样做的”,为他们点赞!(央视新闻)

  16.缅甸中国籍女店员遭持枪绑架,领事馆回应:16日,缅甸掸邦东部大其力市一超市内,1名中国女性店员遭4名蒙面歹徒持枪绑架。中国驻缅甸曼德勒总领事馆工作人员称,已关注到该案,并上报上级部门进行处理。缅甸媒体称,绑匪的身份仍然不明,不排除熟人作案的可能。(@国是直通车)

  ◇ 地 方

  1.“冀X”牌照将落地河北雄安新区:《河北雄安新区机动车上牌管理暂行办法》18日正式印发,这标志着“冀X”牌照即将落地雄安新区,对保障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以及吸引创新创业人才、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

  2.淮河流域建立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近日,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与河南、湖北、安徽、江苏、山东五省检察院共同签署《关于加强淮河流域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建立淮河流域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分析研判淮河流域水事秩序和水利领域违法案件,协商解决重大问题。(检察日报)

  3.多地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近日,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这个特殊“门诊”看的疑难杂症包括特事特办、政策咨询、专治各种“踢皮球”等,进一步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难题,并倒逼一些部门从根子上分析为什么会办不成事。(央视新闻)

  ◇ 资 讯

  1.中央纪委印发意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中央纪委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意见》,首次从制度层面构建起日常评查、全面评查、专项评查三位一体推进的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机制,对于切实保障和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质量,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农业农村部:全国春播粮食已完成3.6%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春播粮食已完成3.6%,进度同比基本持平。在福建、湖南等地,水稻育秧工作正全面展开。目前,全国早稻育秧已完成41.8%,进度同比快4.3个百分点,栽插已完成8.6%,进度同比快1个百分点。(央视新闻)

  3.国家邮政局:2月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7.8% 2月份,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完成115.7亿件,同比增长27.8%。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91.8亿件,同比增长32.8%;邮政集团寄递业务量完成23.9亿件,同比增长11.8%。(国家邮政局网站)

  4.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将施行“强制性国家标准”: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2022年12月1日发布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GB 811-2022,以下简称新标准),将于2023年7月1日实施,新标准对固定装置稳定性、佩戴装置强度、吸收碰撞能量、耐穿透、护目镜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定,是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领域的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

  ◇ 域 外

  1.美国近200家银行有“爆雷”风险:据《华尔街日报》17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受美联储激进加息影响,许多美国银行持有的债券等金融资产价值大幅缩水,多达186家银行可能面临“爆雷”。此前,受硅谷银行关闭事件影响,美金融市场持续震荡,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曾表示,若危机蔓延,或致许多银行关闭并引发挤兑。(总台环球资讯)

  2.巴西政府国防部大楼起火:当地时间18日,位于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巴西政府国防部大楼发生火灾。根据消防部门的报告,火灾发生位置为大楼6楼的一个房间,目前已灭火,房间内的橱柜等物件被完全烧毁,但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央视新闻)

  3.德国国防部前官员称北溪被炸后果比911恐袭更严重:自“北溪”管道爆炸事件发生以来,德国作家、德国国防部前官员沃尔夫冈·埃芬贝格尔发表多篇文章,对德国政府及舆论扰乱视听的亲美行径提出批评,称这是对德国关键基础设施发起的攻击、是在发动一场经济战争,后果甚至比“9·11”恐袭更严重。(CCTV国际时讯)

  ◇ 拾 趣

  老板都看呆了!医学生吃烧烤花1小时解剖猪头:近日,浙江丽水一烧烤店迎来师生一行团建。没想到,这些医学专业的师生,竟然还随身携带着手术装备,点了一个猪头后,就现场“整活儿”。1小时后,师生们将猪头解剖完毕,这才终于把拆解的“稀碎”的猪头交给看呆的老板烤制。(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