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6岁女孩独自看店,瞬间识破“找零”骗局!骗子灰溜溜离开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3-03-21

  ◇ 封 面

  6岁女孩独自看店,瞬间识破“找零”骗局!骗子灰溜溜离开

  近日,河南郑州一名6岁女孩独自看店时,一男子到店掏出100元买2元物品,女孩找给他98元。随后男子又回到店里,称自己有2元零钱,让女孩退回那张100元。没想到女孩思路清晰,瞬间识破骗局:“你得先把98元还给我!”最终男子灰溜溜离开。(人民网)

  ◇ 快 讯

  1.中柬两军开展海上协同演练:19日,正在投送参加中柬“金龙—2023”联演中方参演部队的南部战区海军某登陆舰支队井冈山舰,与柬埔寨王家军海军两艘巡逻艇在柬埔寨海域进行一场海上协同航行与通信演练。据悉,这是中柬两军首次开展海上演练。前期,中柬双方就课目演练方案、舰艇协同计划进行多次磋商,为圆满完成此次演练打下良好基础。(新华网)

  2.全红婵陈芋汐“组队”夺金:19日,2023年全国跳水冠军赛在上海开赛。全红婵与陈芋汐搭档,最终以总分362.04分夺得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广东队包揽男子双人3米跳板金银铜牌,陈艺文和老搭档昌雅妮拿下女子双人3米跳板金牌。(人民日报)

  3.缅怀!陈红军烈士生日墓前摆满鲜花:3月20日是戍边烈士陈红军的生日。在甘肃省兰州市烈士陵园,陈红军烈士墓前摆满了鲜花。2020年6月,为保卫国家领土,陈红军英勇牺牲,长眠于喀喇昆仑……如今,战友接过他的钢枪,坚守在祖国边防一线。致敬,缅怀!(央视军事)

  ◇ 热 点

  1.外交部发布2022美国民主情况报告:外交部20日发布《2022年美国民主情况》报告,通过大量列举事实和媒体专家看法,系统梳理和呈现过去一年美国民主的真实表现,揭示美国国内民主乱象及其在全世界兜售和强加民主所制造的混乱与灾难,让世人进一步认清美国民主的真实面目。报告除序言和结束语外,还包括“美国民主沉疴难愈”“美国强推民主制造全球乱局”两部分。(新华网)

  2.中疾控专家:本轮流感高峰在部分省份已开始下降 针对近期公众关心的流感防治热点问题,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20日表示,本次流行的流感病毒以甲型H1N1亚型流感病毒为主,其次为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继此前我国流感活动水平有所升高后,目前已监测到有几个省份流感活动高峰出现拐点,开始下降。(新华社)

  3.官方回应3名学生在缅甸失联:系网友引诱,均已找到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安徽合肥某职校4名学生偷渡前往缅甸后失联,引发舆论关注。20日,缅甸方面表示,接到中国警方的协查通报后,经调查,网传的4名学生中,其中1人中途已被劝返,另外3名学生已通过口岸移交给中国警方。据悉,3名学生是被网友引诱从西双版纳偷渡到缅甸的。(重庆晨报)

  4.“网红”半夜直播售卖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日前,浙江缙云警方接到线索,多名“网红”在直播间非法出售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金豆。他们一般深夜开播,直播间大多设在荒郊野外的种植基地里。近日,警方在当地多个乡镇同步收网,共抓获谢某、陶某、孙某等涉案嫌疑人18名,缴获金豆3000余株。警方查明,自金豆被列为保护植物以来,谢某等人共计出售金豆上万株,涉案总金额达数百万元。目前,该案所有嫌疑人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光明网)

  5.陵园回应女生自带颜料为纪念碑描金:近日,一名女生到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烈士陵园参观时,发现纪念碑上的刻字斑驳,便用自带的颜料和画笔为烈士纪念碑描金,此举引发关注。20日,陵园负责人回应称,女生的出发点是好的,但烈士纪念碑均由园方每年邀请专业人员修缮,不能随便描画。女生描画的部分刻字出现画过界、浮漆等情况,陵园已组织技术工人前来处理。律师提醒,开展与烈士陵园相关的志愿服务要通过园方的官方渠道,且要注意尊重烈士家属的意见。(楚天都市报)

  6.公公豪掷117万元为准儿媳买编制被骗: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的刘大叔见准儿媳即将毕业面临找工作,于是找到前同事潘某韵想让其帮忙为准儿媳办理个编制工作,并向其支付了5万元的“活动经费”。事后潘某韵以打点各种关系为由诈骗刘大叔共计117万元,直到2022年底,编制工作仍然没有着落,刘大叔意识到被骗后报警,潘某韵被警方抓获。经审讯,潘某韵对其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光明网)

  7.惊险!男子在快轨列车上突发躁狂用水果刀刺伤女乘客,警方通报:20日,重庆市公安局轨道交通总队通报一起案件:19日22时10分许,男子何某在轨道交通1号线上突发躁狂,用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刺向一名女性乘客致其胸部受伤,随后同车群众挺身而出,合力将何某制服。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将何某带离调查。伤者被送医救治,无生命危险。目前,犯罪嫌疑人何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央广网)

  8.大学生见义勇为溺亡,家属起诉被救者:2022年6月,大学生陆某到浙江金华某测绘检测工程公司实习,期间与4名工友去溪边游玩,工友王某不慎落水,工友胡某下水救助时陷入危险,陆某见状随即入水施救却不幸溺水身亡。事后,陆某家属将王某、胡某诉至法院要求赔偿。法院审理认为,因保护他人民事权益使自己受到损害的,没有侵权人时,受害人请求补偿的,受益人应适当补偿。最终法院判决王某、胡某分别补偿陆某家属经济损失6万元、2万元。(澎湃新闻)

  9.怒斥员工高管被降为一线环卫工:19日,网传侨银股份公司管理人员怒斥员工“你再给我顶一句,我立马让你走”,引发热议。视频中,一黑衣男子对多名身穿“侨银股份”制服的环卫工人大发雷霆。20日,侨银股份回应,已将涉事管理人员降为一线环卫工人。(每日经济新闻)

  10.居委会回应“女子遭邻居提菜刀砍门”:日前,辽宁一女子发视频求助称,邻居多次半夜提刀砍自己家门,致自己不敢出门,引发关注。监控视频显示,凌晨3点多,一男子拎着一把菜刀,时而敲打隔壁邻居的大门,时而敲打墙面,嘴里还念念有词。对此,当事女子所在社区居委会表示,已跟派出所反映,视频中的邻居系酒后所为;当地派出所回应称,已知晓此事,会和当事人沟通。(武汉晨报)

  11.苏州警方通报“女子杀夫藏尸”:20日,江苏苏州警方通报“女子杀夫藏尸”案件,查某丽(女,1993年出生)因家庭矛盾,将丈夫庞某伟(男,1991年出生)杀害,并将尸体藏于家中冰柜,后投案自首,被警方刑事拘留。目前,警方已对查某丽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姑苏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

  12.男孩4S店内开动展车造成三辆新车受损,律师这样说:19日,广东东莞一家雷克萨斯4S店展厅内,一名男孩开动一辆展车,结果和另外两辆新车发生碰撞,致使三辆新车受损,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击者称,当时家长带着男孩到店看车,家长下车后,孩子仍留在车上,可能是误操作启动了车辆。对此,律师认为,8至16岁的未成年人若给他人造成财产损失的,监护人负有赔偿责任;4S店作为肇事车辆的销售单位和展区的经营单位,负有组织、管理义务,也要承担部分车辆损失。(楚天都市报)

  13.贵州黔西一在建煤矿发生事故致1人死亡:19日10时46分许,贵州省黔西市谷里镇鑫昇煤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建谷里煤矿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5人被困,1人送医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黔西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展开救援。目前,相关工作正有序开展中。(央广网)

  14.海南打掉一离岛免税“套代购”犯罪团伙:日前,海南省海口海关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打击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集中收网行动,打掉一个专门从事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犯罪团伙。经初步查证,该案案值7600余万元。经查,嫌疑人长期在海南组织招募“水客”,利用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分散购买免税品后,通过快递寄至深圳集货进行二次销售牟利。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央广网)

  ◇ 地 方

  1.《北京市铁路沿线安全管理规定》4月15日起实施:系北京首个铁路安全方面的地方立法。其中明确,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五百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等低空飘浮物体;禁止在高速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一百米范围内和普通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五十米的范围内违法开展飞行活动。(北京日报)

  2.湖南出台办法: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最高奖30万元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安全生产举报奖励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其中明确,群众举报交通运输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以及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行为等,最高可获30万元奖励。(人民网)

  ◇ 资 讯

  1.公安部:去年以来先后推出30项重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其中,全国97%的地级以上城市已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267个地级以上城市对新能源轻型厢式货车不限行,10个城市试点赋予部分中型厢式货车与轻型货车同等通行权。(央视新闻)

  2.国家发改委等两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标准更新升级和应用实施的通知》:提出在工业、能源、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公共机构、农业农村等领域,加快制定修订一批重点领域节能标准。(人民日报)

  3.财政部发布2022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叠加冲击,财政运行处于紧平衡状态。总的看,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财政部网站)

  4.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广告绝对化用语执法指南》:其中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广告绝对化用语执法中要结合广告内容、具体语境,进行整体把握和判断,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央视新闻)

  5.海关总署:严厉打击走私高压态势 将开展联合专项行动,重拳打击成品油、洋垃圾、枪支毒品等走私行为。同时,发挥海关口岸监管、检验检疫、稽查等综合作用,构建全方位全链条监管。(中国新闻网)

  ◇ 域 外

  1.英国拟严法“劝退”偷渡客引争议:英国政府近日向议会提交法案,提议通过阻止非法入境者申请庇护,并向第三国转移非法移民来解决英吉利海峡偷渡问题。随后此举引发争议,大量抗议者18日在英国首都伦敦等地游行,批评该法案“不人道”。(央视新闻)

  2.泰国国王批准解散国会:当地时间20日,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批准解散国会。根据泰国法律规定,在国会解散后45日至60日内,必须举行大选。目前选举日期尚未确定,但泰国副总理威萨努表示,大选可能于5月14日进行。(中国新闻网)

  3.已造成65人死亡!秘鲁69个市进入紧急状态:受近期降雨天气影响,秘鲁政府于当地时间19日宣布,包括首都利马在内的69个市进入为期60天的紧急状态,以采取紧急、必要的措施进行灾后重建。据秘鲁国家民防研究所报告称,今年1月1日至3月18日,秘鲁各地的暴雨已造成65人死亡,65000余人受灾。(环球网)

  ◇ 拾 趣

  警察蜀黍收到的锦旗越来越皮了:“这锦旗上怎么画上了鸡、鸭、鹅?”“还有大猪头,这样的锦旗还头一次见”……这样的锦旗你见过吗?这些锦旗上的文字不仅幽默风趣,并且每一面锦旗背后,都藏着一段充满温情的故事,蕴含着群众对警察蜀黍的浓浓谢意。(中国警方在线)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