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网曝一旅行社导游把游客扔路边弃车跑了,当地文旅局回应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3-03-13

  ◇ 封 面

  网曝一旅行社导游把游客扔路边弃车跑了,当地文旅局回应

  “我们4天的行程,钱都交完了,才玩了1天就不管了。”8日,有游客投诉,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百事通国际旅行社把游客扔下不管,引起广泛关注。游客爆料视频的现场画面显示,一辆大巴车停在路边,车门打开,很多游客站在车旁进退两难。10日,南宁市文旅局发布声明:经查,南宁市不存在“南宁百事通国际旅行社”,南宁市的旅行社未曾招徕、组织该旅游团队,事件中的导游不是南宁的,事件发生地点也不在南宁。(央广网)

  ◇ 快 讯

  1.一箭双星!我国成功发射天绘六号A/B星:10日,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天绘六号A/B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天绘六号A/B星主要用于地理信息测绘、国土资源普查和科学试验研究等任务。这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65次飞行。(新华网)

  2.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已完成整备周期和训练周期:9日,央视播出军事报道“践行强军目标·我们这十年”系列节目。报道指出,山东舰已经完成整备周期和训练周期。山东舰是我国自主设计、自主配套、自主建造的首艘航母,于2019年12月交接入列。据悉,山东舰入列不到三年,先后完成跨区机动、编队战术等训练任务。(中国青年网)

  3.U20国足重回亚洲八强:9日,U20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国U20国青队对阵吉尔吉斯斯坦U20国青队。中国1-1战平对手,小组第二出线。在1/4决赛中,中国队将对阵韩国队。(央视新闻)

  ◇ 热 点

  1.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将于12日举行:3月12日上午9时,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开始前将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会议结束后将举行“部长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接受采访。(新华网)

  2.中国、沙特、伊朗发表三方联合声明:三国宣布,沙特和伊朗在北京达成一份协议,包括同意恢复双方外交关系,在至多两个月内重开双方使馆和代表机构,安排互派大使,并探讨加强双边关系。(央视新闻)

  3.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全国统一医院电子病历:近日,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教授许可慰呼吁,推动建设全国统一的医院电子病历系统,这也是一件19位委员的联名提案。许可慰希望电子病历带来的不仅是高效便捷,还能减少患者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和不合理用药,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人民政协报)

  4.2023年研考国家线发布:10日,2023研考国家线发布。据了解,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调剂意向采集系统”将于3月31日开通,“调剂服务系统”将于4月6日开通。请有调剂意愿的考生密切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届时登录调剂系统和招生单位网站,查询招生单位调剂相关信息,按要求填报调剂志愿。(人民日报)

  5.请指教!广东一文旅局长化身“叶问”:近日,各地文旅局长“神仙内卷”使出浑身解数,纷纷“变装”出镜宣传当地旅游文化。日前,广东江门鹤山市文旅局长谢文清化身咏春“叶问”,申请出战!网友点赞:气势十足!(人民网)

  6.两只警犬凭一件衣物找到走失老人:近日,四川攀枝花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其父离家许久未归,老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和低血糖,民警立刻申请分局警犬帮助。随后,训犬员携带警犬“不耙”和师弟“起云”一起搜寻,最终通过一件老人遗失的衣物找到走失的老人。(人民网)

  7.儿子不孝,男子立遗嘱把财产给妻妹:近日,王先生到浙江遗嘱库订立一份遗嘱:等自己过世后,由妻子妹妹作为妻子的监护人,而自己的财产也交给妻妹继承。去年年初,王先生的妻子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症。儿子小王大学毕业后背上大量债务,从不过问母亲病情,反而多次讨要家中房产。王先生生气儿子不孝,认为妻妹对妻子很关照,若自己去世,妻子可以托付给她,于是订立遗嘱将名下房产留给她作为报答。(萧山日报)

  8.飒!27岁女生从空姐转行当特警:广东佛山公安女子特警队27岁队员姜佩钰,入警前曾是一名空乘。谈及为何转行,姜佩钰说是因为航班飞行时看到警车一路开道,护送爱心捐献器官顺利登机拯救生命后深受感动,最终顺利考入佛山警队。姜佩钰最擅长应用射击,当初在警校参加集训,就被看中是射击的“好苗子”。(中国警方在线)

  9.感谢有你!4名医护下班途中跪地为患者施救:近日,江苏苏州一名男子突然抽搐倒地。医生黄浩刚好下班路过,立即上前进行应急抢救。很快,又有3名路人加入救援。他们不间断地跪在地上为患者心肺复苏,直到救护车赶到。这时,黄浩才发现原来其他3人都是自己的同事。由于救援及时,患者最终脱离生命危险。(北京青年报)

  10.顾客浪费16支雪糕,火锅店被罚2000元:近日,因16支开封但未吃完的雪糕,重庆市渝北区某火锅店被作出责令改正,同时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据报道,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调查发现,该店此前因顾客点菜过多造成食品浪费问题已被该局提醒并行政警告。此外,店铺没有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重庆晨报)

  11.警方通报“游客在圆明园攀爬遗址”:已查获涉案人员 10日,据北京海淀公安分局消息,针对媒体报道的“有游客在圆明园攀爬遗址”情况,警方经工作,已将申某某等涉案人员查获,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北京日报)

  12.中国游客注意!乱穿泰国校服会被罚款:近日,中国女艺人鞠某某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张在泰国旅游期间,身穿绣着其泰语发音的名字和假学生证号的泰国学生制服照片,瞬间火爆全网并引发新的旅游打卡潮流。泰国律师表示,根据学生制服法,穿着校服但没有学生证可能会被处以1000泰铢的罚款。建议游客不要在制服上印任何学校信息或只印名字,以避免受到法律指控和罚款。(中华网)

  13.香港警方回应“网红”阿秋自行车被偷:9日,在短视频平台拥有超百万粉丝的骑行博主“潮汕阿秋”表示,他的单车在香港被偷。2019年7月1日,阿秋从广东潮汕出发开始全国的骑行之旅,目前,他已经骑行走过32个省份。10日,香港警方表示,正追缉一名涉案人员,目前单车尚未找到。(北京晚报)

  14.男子离婚后起诉要求降低女儿抚养费,被法院驳回:2017年,年仅5岁的小美父母离异,其跟随母亲生活,父亲王某每月付给女儿抚养费2000元。2022年10月,王某以再婚生育2子、还贷支出远高于收入等为由,起诉要求变更小美抚养费为1200元。法院审理认为,王某作为父亲,明知每月要向女儿支付抚养费仍贷款买房,表示其确信有能力负担该费用,因此王某的诉讼请求依据不足,不予支持。(楚天都市报)

  15.两男子一夜偷43副豪车后视镜:近日,浙江台州大洋派出所接到多起豪车后视镜被盗的报案。经查,民警发现嫌疑人为两名男子,晚间沿路专挑豪车后视镜盗窃,在临海和黄岩两地共盗窃43副。不久,嫌疑人魏某和徐某落网,被盗的后视镜也被警方追回。两人交代,在网上看到有人专收豪车后视镜,一副可以卖500元,便起了歪心思。目前,两人已被刑拘。(西部决策网)

  ◇ 地 方

  1.京津冀首次申领身份证可跨省通办:9日,“京津冀+雄安”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自助办上线仪式暨政务服务工作交流活动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举办,此次上线仪式共发布首批四地自助办服务208项,包括北京市60项,天津市80项,河北省58项,雄安新区10项,京津冀地区实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中国新闻网)

  2.上海率先上线“电费小程序监管平台”:近日,为推动降费减负各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全力支持助企纾困,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协同国网上海电力,在全国率先上线“电费小程序监管平台”。意味着上海各非电网供电主体可以通过该平台按月填报向商户、租户等终端用户收取电费情况,并实时与各区市场监督部门、终端用户完成信息同步。(澎湃新闻)

  ◇ 资 讯

  1.公安部:确保全国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靠前指挥,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组织、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广大公安民警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切实将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北京日报)

  2.财政部等发布组织申报2023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通知:2023年,在全国选择35个左右传统村落集中的县开展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示范期2年。申报县区应拥有5个及以上列入国家保护名录的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新闻网)

  3.文旅部发布第二批恢复出境团队旅游国家名单:3月15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第二批)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即日起,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可开展产品发布、宣传推广等准备工作。名单包括法国、希腊、西班牙、意大利、丹麦、葡萄牙等。(人民网)

  4.2022年末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存42540.73亿元:近日,国家医保局发布2022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2022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总收入、总支出分别为30697.72亿元、24431.72亿元,年末基金累计结存42540.73亿元。(央视网)

  5.国家矿山安监局部署在全国矿山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综合整治从现在开始,12月结束。整治对象是所有正常生产、建设、整改的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尾矿库。(中国能源报)

  ◇ 域 外

  1.美众议院共和党对国会山骚乱事件特别调查委员会展开调查:当地时间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众议员劳德米尔克称,正在对国会山骚乱事件特别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2021年1月6日,美国发生国会山骚乱事件造成5人死亡,随后国会山骚乱特别调查委员会成立,并作出调查报告,将国会山骚乱事件直接归咎于共和党的前总统特朗普。(央视新闻)

  2.2022年日本儿童色情犯罪超四成是青少年:日本警视厅9日发布的一份统计显示,2022年,日本因制造或持有未成年人色情照片等罪名被逮捕的2053名嫌疑人中,44.1%是年龄为10-19岁的青少年。对此,有分析称,因为在智能手机普及的时代,青少年的智能手机没有进行相关的功能限制,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误导。(环球时报)

  3.韩国一客机起飞前发现实弹,218名乘客紧急疏散:10日,韩国仁川国际机场警方接到报告,在大韩航空KE621航班即将起飞前,一乘客在座位下发现一枚实弹,随即通知了机组成员。目前,218名乘客和12名机组成员已被紧急疏散。目前,反恐特警和爆炸物处理军事小组正在对飞机展开搜查,将进一步调查违禁物品是如何被带上飞机的。(中国新闻网)

  ◇ 拾 趣

  “演技派”!曾因吸毒被拘的男子揣假警官证护身:4日,四川绵阳特巡警巡逻时发现一男子神色异常,经查,该男子竟怀揣一本假警官证,其辩称该证是自己拍电影时使用的道具。经过深入调查,民警得知男子此前因吸毒被拘,于是办了假警官证用来护身。目前,男子已被行政拘留。(中国警方在线)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