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中国公民遭入室抢劫被害身亡,我使馆紧急发布提醒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3-03-10

  ◇ 封 面

  中国公民遭入室抢劫被害身亡,我使馆紧急发布提醒

  近日,针对“安哥拉罗安达市一中国公民遭入室抢劫遇害身亡”一事,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馆紧急发文,表示已派员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并敦促安警方迅速勘察,同时提醒全体在安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务必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未雨绸缪做好人身财产安全保障。(领事直通车、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 快 讯

  1.震撼!清华学生拍到中国空间站凌月:北京时间7日1点16分6秒,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研究生张嘉奇在清华大学西大操场录制到中国空间站凌月的罕见画面,空间站凌月时间仅0.54秒。一起感受!(人民网)

  2.巴黎奥运排球资格赛落户中国:据中国排球协会消息,2024年法国巴黎奥运会资格赛部分比赛将在中国举办。在国际排联公布的巴黎奥运资格赛举办国家中,女子资格赛落户中国、日本、波兰,男子资格赛将在中国、日本、巴西举行。3月17日,国际排联将在瑞士洛桑举行男女排分组抽签,届时将确定各组的参赛队伍。(央视网)

  3.厉害了!空中造楼机每9天能建1层楼:日前,“空中造楼机”首次亮相海南,不同于传统爬模施工技术,“空中造楼机”集成施工电梯、布料机、钢结构安装控制室、堆场、消防设施等功能,通过共用支点、同步顶升,可覆盖4层半高度,能抵抗17级台风。(人民网)

  ◇ 热 点

  1.民进中央:建议对招聘大学生企业减社保降税 今年全国两会,为促进青年群体就业,民进中央建议鼓励各类企事业单位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对于招聘高校毕业生的企业在社保方面给予减免、适当降低企业所得税,同时适度增加社会公益性工作岗位,增加就业容量。(中国青年报)

  2.台陆委会公布恢复两岸空运客运航点规划:台陆委会9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启动“恢复两岸空运客运航点规划”。规划包括恢复广州、南京、武汉、深圳等10个定期航班航点,以及沈阳、无锡、海口、济南等13个包机航点。定期航班航点自3月10日起恢复。此前,大陆方面已多次呼吁台湾方面尽快恢复广州等16个两岸直航点,让两岸同胞早日实现正常交流往来。(央广网)

  3.现实版蜘蛛侠!男子徒手攀爬勇救5岁男童:7日,江苏常州一名五岁男童在某小区一处七八米高的单元楼平台边沿上哭泣,并有向地面坠落的风险。同小区五旬男子陈先生闻讯赶来,通过攀爬白色落水管的方式接近男孩,然后与小区保安队长合力成功救援,整个救援过程仅用了5分钟。目前,当地警方已联系上陈先生,将为其申报见义勇为相关奖项。(中国警察网)

  4.女子起诉离婚屡遭公公跟踪获保护令:上海吴女士因与丈夫叶先生感情破裂,搬离两人的共同住所。三个月后,吴女士起诉离婚未果。时隔一年后,吴女士再次提出离婚诉讼请求,案件正在审理中。然而在这期间,吴女士的公公叶老伯竟多次跟踪儿媳,导致吴女士精神紧张、担惊受怕,遂向法院提出诉讼,并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法院审理后作出裁定:禁止被申请人叶老伯对吴女士实施跟踪行为。如被申请人违反保护令,将视情节轻重罚款、拘留,并可能被追究刑责。(上海杨浦法院微信公众号)

  5.这场特殊的婚礼让网友感动落泪: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在辖区内的中吉3号界碑前,为支队民警宋健和他的妻子苏倩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婚礼,感动众多网友。没有漂亮的婚纱,没有亲朋在场,甚至没有交换戒指的环节,简单的婚礼流程只有十分钟,但对宋健和苏倩来说,雪山为媒,界碑为证,这场婚礼格外神圣。(中国日报)

  6.游客无视劝阻踩踏攀爬圆明园内遗址,景区已报警:近日,几名男子无视北京圆明园景区广播和指示牌劝阻,在园内遗址上踩踏、攀爬、拍照,被工作人员纠正时,涉事游客却笑称“下不为例”。园方表示已报警处理,相信警方会妥善处理。同时,将研究针对游客此类行为的处罚方式,处理结果将在网络平台公布。(人民网)

  7.网传四川泸州女子讨要工钱被抱摔,警方通报:近日,一段“女子上门讨要工钱,却遭男子抱摔在地”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女子头部受伤,地上有血迹。9日,泸州警方通报称,6日,女子王某到彭某店内索要其丈夫刘某的劳务尾款,双方交涉无果,王某拿起彭某店内的货品准备离开时遭到彭某阻止,随即双方发生肢体冲突。目前,嫌疑人彭某涉嫌故意伤害已被刑拘。(北京青年报)

  8.男子斜坡停车忘挂档险溜进海里:8日,山东青岛一男子将车停在海边斜坡上,由于忘摘挡致使溜车险滑进海里。车主称,当时去工地干活把车停斜坡上,车是手动挡,拉手刹后没挂一挡,10分钟后发现车已经溜到悬崖上,由于大石头的阻挡,所幸没有溜进海里,后来找吊机花600元吊了上来。(合肥警方)

  9.大姐遇电诈骗局,热心小伙霸气戳破:近日,江西赣州小伙钟森在高铁站的候车室里发现一位大姐被陌生电话哄骗到无人角落接听,钟森意识到大姐可能遭遇电信诈骗,便主动上前“教科书式”戳破骗局,避免了大姐上当受骗。点赞!(新华网)

  10.男子乱扔烟头致三家棉被被烧:近日,湖北某小区7楼居民晾晒在阳台外的棉被突然起火,随后同幢6楼、5楼晾晒的棉被也相继被引燃。所幸居民灭火及时,3家居民除了阳台与部分衣物受损之外,未造成人员伤亡。经警方调查发现,该起火灾由居住在同幢10楼的一名住户从阳台抛下烟蒂引发。目前,当事人因过失引起火灾的违法行为,被依法处200元罚款。(湖北消防、襄阳消防)

  11.法院发布悬赏公告最高奖励超230万元: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法院8日发布公告,悬赏被执行人朱永恒的有效财产线索(不含该院已掌握线索),其未履行金额2300万元。经法院查实并使该案执行到位的,举报人可获得执行到位金额10%的悬赏金,最高超230余万元。举报电话:18090193818。(四川日报)

  12.海关查获人体模型内藏活体植物根茎:近日,广东广州海关在广州白云机场空港口岸进境寄递渠道,查获一批夹藏在塑料人体模型中的活体植物根茎,共计6.42千克。经鉴定为天南星科芋属植物的根茎,植株具有活力。目前,已作进一步处理。(北京日报)

  13.新郎接亲被多要7万元彩礼后起诉离婚:近日,陕西安康男子贾某和女子甄某办理结婚登记后举行婚宴,贾某接亲时,女方要求在原定58888元彩礼基础上再加70000元彩礼,双方因此产生纠纷。事后,贾某诉至法院提出与甄某离婚并要求退还彩礼、钻戒及其他花销。最终,经法官调解,双方协议离婚,甄某退还彩礼40000元及一枚订婚钻戒,贾某放弃其他诉讼请求。(河南新闻广播)

  14.男子未兑现1100万元捐赠被母校起诉:据报道,因没能履行1100万元捐赠承诺,中国矿业大学“90后”校友吴某被母校基金会告上法庭,成为失信被执行人。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7月,双方赠与合同纠纷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法院首次开庭。今年1月,吴某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11,048,900元。2月21日,吴某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高消费。(中国新闻周刊)

  15.银行要求12岁客户证明“我爹是我爹”?回应来了:近日,河南66岁海先生为替12岁孙子小壮激活银行卡,跑了8趟银行,还被银行要求开具儿孙、父子关系证明,引发舆论热议。7日,涉事银行回应,海先生虽是户口本户主,但并非小壮的监护人(父亲或母亲),如作为监护人的孩子父亲是户口本户主,则不需要开具证明,可直接用户口本作为关系证明。(武汉晨报)

  16.女子入职后被公司“乐捐”制度吓退,律师这样说:在公司用早餐超时,乐捐20元;没整理办公桌一次乐捐10元;用办公电脑闲聊、看视频等,一次乐捐200至1000元……近日,广东一女子称自己入职时看到公司行政制度中的“乐捐”制度,被吓得立马“跑路”,引发舆论热议。有律师认为,公司制定的所谓“乐捐”制度,实际是一种变相罚款,而我国的劳动法以及劳动合同法当中均没有对用人单位赋予罚款的权利。如员工遭遇这种“乐捐”,可以到劳动监察部门进行投诉,或是到劳动仲裁部门进行仲裁。(中国青年报)

  ◇ 地 方

  1.北京城市副中心文旅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发布:打造“环球影城×大运河”国际消费体验区。到2035年,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将建成文旅商体融合发展示范区、国际一流主题公园。定位“高端化、国际化、集聚化”的北部产业带,将建设现代时尚文旅商体融合发展示范街区,打造区域流量中心,与环球度假区补位和错位发展。(北京日报)

  2.天津公开征集“运动之都”标志和主题口号:为努力把天津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运动之都”,近日,天津市体育局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开征集“运动之都”的标志和主题口号。征集时间自公告之日起至4月10日24时止,并将在4月中下旬向社会公布中选作品。(央广网)

  3.贵州省《贵阳市校车安全管理实施办法(暂行)》出台:对校车运营条件、校车运营许可的审批、校车运营流程、校车管理等内容进行明确。其中提出,校车收费要执行价格公示制度,在校车明显位置公示校车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须按照物价部门制定的校车标准收费,不得跨学期收取;坚持学生自愿乘车,严禁乱收费。(光明网)

  ◇ 资 讯

  1.2月全国受理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同比增18.4%:2023年2月,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指导全国各级网信举报工作部门、主要网站平台受理网民举报色情、赌博、侵权、谣言等违法和不良信息1459.9万件,环比增长10.4%、同比增长18.4%。(中国新闻网)

  2.人社部等六部门首次发布操作指南保障女职工权益:8日,人社部等六部门发布《消除工作场所性骚扰制度(参考文本)》和《工作场所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制度(参考文本)》,旨在加强用人单位内部规章制度规范指引,推动妇女权益保障法在工作场所落实落地落细。(新华网)

  3.国家发改委:国家级专项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全面展开 国家发改委近日部署推动各有关部门全面展开国家级专项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全面梳理“十四五”国家级专项规划实施情况,持续推动各专项规划任务举措落细落实,为“十四五”规划实施提供有力支撑。(央视新闻)

  4.市场监管总局指导4家行业协会发出制止餐饮浪费联合倡议:提倡各类餐饮服务提供者运用数据分析等手段,结合经营特点,精准采购、科学储存、适度加工、合理配餐,加强从业人员职业培训,提升技艺和出品质量,避免备餐过程中产生食品浪费。(光明网)

  5.“乙类乙管”实施2个月,我国出入境流量大幅回升:据国家移民管理局消息,自1月8日我国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以来,截至3月7日,共检查出入境人员3972.2万人次,同比上升112.4%,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248.7万辆(艘、架、列)次,同比上升59.3%。(央广网)

  6.国家邮政局: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200亿件 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达到200.9亿件。国家邮政局表示,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第一个100亿件用时39天,第二个100亿件用时28天,展现出快递业的活力。(新华网)

  ◇ 域 外

  1.美国一邮轮300多人患上“神秘疾病”:当地时间8日,美国疾控中心表示,一艘从美国得克萨斯州至墨西哥往返的邮轮上,有300多人患上“神秘疾病”,均出现呕吐和腹泻的症状,目前已派出一个流行病学小组进行调查,尚未发现导致大规模疾病的原因。(海外网)

  2.关于“北溪”爆炸,德国已搜查可疑船只:德国检方8日表示,调查人员在今年1月18日至20日搜查了一艘船只,怀疑这艘船可能被用于运输“北溪”管道爆炸所用“爆炸装置”。目前,调查人员正在尝试确定嫌疑人的身份和动机,但尚未得出确切结论。2022年9月26日,连接俄罗斯与德国的天然气管道“北溪-1”和“北溪-2”发生爆炸,引发国际关注。(央视网)

  3.希腊两大工会要求对列车相撞事故进行追责:当地时间8日,“希腊全国公职协会”和“希腊全国劳工总会”举行24小时全国大罢工,要求对列车相撞事故进行追责,并向事故遇难者致哀。此外,希腊各地公交、医疗、市政、教育等系统也将参与罢工。2月28日,一列客运火车与一列货运火车在希腊中部城市拉里萨附近相撞,导致至少57人死亡。(环球网)

  ◇ 拾 趣

  在逃嫌疑人遭诈骗后报警,到派出所说明情况被抓:近日,湖北武汉一名在逃嫌疑人遭到诈骗后报警,并主动提出要到派出所说明受骗情况,结果到派出所的时候直接被民警抓获。网友:来都来了,就别回去了~(中国警方在线)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