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男主播利用暗语贩卖“包子、肉”等物品,非常奇怪,民警调查后立即将其抓获!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2-11-22

  ◇ 封 面

  男主播利用暗语贩卖“包子、肉”等物品,非常奇怪,民警调查后立即将其抓获!

  近日,四川内江民警发现某平台一男主播利用各种噱头,频繁发布视频贩卖“包子、肉”等各类物品,非常奇怪,而其视频下的评论更让人觉得可疑。民警通过侦查发现,该账号运营人李某近期与涉毒人员联系频繁,并在辖区公路边贩卖毒品给吸毒者,于是将其抓获。经审讯,李某交代了其在2022年9月至10月期间,多次在网络直播间通过“暗语”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目前,李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拘。(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 快 讯

  1.期待!神十五近日择机发射: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1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目前,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后续将按计划开展发射前的各项功能检查、联合测试等工作。(人民日报)

  2.祝贺!中国队速滑世界杯连夺2金:2022—2023赛季速滑世界杯荷兰海伦芬站,男子短距离团体追逐赛中,由杨涛、廉子文与宁忠岩组成的中国队以1分19秒55夺冠。此前的男子1000米比赛中,宁忠岩夺得冠军金牌。(新华社)

  3.长江口二号古船150余年后重见天日:21日,采用世界首创的“弧形梁非接触文物整体迁移技术”,我国迄今水下考古发现的体量最大的木质沉船——长江口二号古船,在长江口水域成功实施整体打捞,古船时隔150多年重见天日。据悉,该古船是中国水下考古又一里程碑式的重大发现,填补了我国清代晚期大型木帆船研究的空白,是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央视新闻)

  4.截至11月20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11月2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36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88例;本土病例2277例(广东984例,重庆231例,四川217例,河南161例,北京154例,山西120例,内蒙古92例,江苏56例,云南37例,陕西29例,山东26例,浙江23例,福建20例,甘肃18例,新疆18例,黑龙江17例,辽宁15例,贵州10例,青海9例,天津6例,吉林6例,上海6例,湖北6例,江西5例,海南4例,湖南3例,河北2例,西藏1例,宁夏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4730例,其中境外输入183例,本土24547例。(国家卫健委网站)

  ◇ 热 点

  1.香港特首李家超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正按指引隔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发言人21日表示,行政长官李家超20日由泰国曼谷返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进行的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现正按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指引进行隔离。隔离期间,李家超会在家工作,按需要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中国新闻网)

  2.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勇被“双开”:据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批准,自治区纪委监委对银川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王勇严重违反党的各项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依据有关规定,决定给予王勇开除党籍处分和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3.广西壮族自治区史上涉案金额最大制售盗版教材教辅案一审宣判: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史上涉案金额最大、打击链条最完整、起诉犯罪嫌疑人人数最多、缴获涉案物品最多的侵犯著作权案,在钦州市灵山县法院公开宣判。据悉,该案涉案金额逾2000万元,缴获涉案书籍逾50万册,被盗版出版单位包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等10余家出版社。法院依法以侵犯著作权罪和非法经营罪对邓某等9名被告人作出一审判决,判处涉案主犯之一邓某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80万元,其余8名被告人以侵犯著作权罪分别被判处6年6个月至1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分别处以200万元至3万元罚金。(中国新闻网)

  4.荣记一等功!73岁退役军人跳江救轻生男子:近日,舍己救人的73岁退役军人蔡祖宁被浙江省政府荣记一等功。今年2月,一男子因感情问题从浙江诸暨浣纱大桥上跳下轻生,正在散步的蔡祖宁看到后毫不犹豫跳入江中救人。因为轻生男子拼命挣扎,蔡祖宁逐渐呛水导致体力不支,上岸后已失去意识。送往医院救治时,蔡祖宁因大脑缺氧和肺部感染,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了一整晚才转危为安。(人民网)

  5.3名女生殴打13岁同校女生,警方通报:近日,四川绵阳一名身穿校服的女生被三名女子殴打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引发关注。20日,四川绵阳市三台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称,经查,18日,邓某某(女,14岁,本县人)、贾某某(女,13岁,本县人)、王某某(女,15岁,本县人)等人将同校学生徐某某(女,13岁,本县人)带至北坝镇一处居民楼楼顶殴打,并拍摄视频在社交媒体进行传播。目前,视频中的打人者已全部抓获,徐某某经医院诊断,伤情无大碍。嫌疑人对殴打他人事实供认不讳,案件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北京青年报)

  6.女生莫名被人网络祭奠4.3万次,法院:平台应承担侵权责任 近日,福建厦门市思明区法院通报一起案件。女生璐璐偶然发现一网络祭祀平台设有自己的纪念馆,网页中记载的个人信息也与其本人信息一致,该馆建立于2016年1月,6年来访问量达4.3万余人次。璐璐认为平台侵犯了自己的肖像权、名誉权,将平台诉至法院,要求承担侵权责任。平台也确认这些情况属实,但因此前未实行实名制登记,所以无法提供纪念馆设立者的真实姓名等信息。法院经审理认为,平台未严格履行审核责任,未要求注册用户进行实名认证,致璐璐人格权益被他人侵害且无法查明实施侵害的具体用户,判决平台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承担侵权责任。(光明网)

  7.男子偷开警车撞伤人,警方通报来了: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公安局通报,20日凌晨,该县一水果店发生火灾,处警民警在参与现场搜救和秩序维护过程中,将警务用车停放路边用于警示过往车辆及人员。嫌疑人韦某(男,23岁)路过时竟将警车偷偷开走,并撞上一辆三轮车,造成三轮车车主受伤。事发后,韦某被公安机关当场控制;受伤群众已第一时间被送医救治,无生命危险。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环球网)

  8.夫妻靠行贿获得上海买房资格,东窗事发后已买购房被退回:2020年8月,一对不具备上海购房资格的夫妇欲在上海买房,不动产登记行政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收受房产中介贿赂后,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为该夫妇办理了不动产产权登记。今年3月,该名工作人员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10个月。与此同时,检察院向不动产登记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通过更正程序,纠正错误的行政登记行为。日前,不动产登记行政部门已完成涉案不动产证更正手续,涉案不动产回到开发商名下,开发商将购房款返还。(上海法治报)

  9.一地两个月里失踪11名孩子?当地警方回应:近日,一篇“一个小县城两个月失踪11位孩子”的自媒体文章在网络传播,引发关注。文中提到,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近两个月内发生多起青少年失踪事件,失踪者多为初高中生,并在文中展示了由隆回县公安局发布的寻人启事。21日,隆回县公安局对此回应称,该自媒体有恶意炒作之嫌,目前,寻人启事上的孩子都已找回。(楚天都市报)

  10.明知故犯!4名农家乐经营者私售穿山甲获刑:近日,江苏苏州姑苏区法院对多起非法收购、出售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穿山甲的案件进行集中宣判,涉及4家农家乐饭店。法院审理查明,4名农家乐经营者在明知穿山甲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情况下,仍收购活体穿山甲宰杀、烹饪并出售给食客,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分别判处4人拘役5个月到3个半月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11.合肥一人行天桥栏杆上晒满鲈鱼引热议:近日,安徽合肥一座人行天桥的栏杆上悬挂着二十多条鲈鱼,引发网友热议。记者联系到晾晒鲈鱼的商户,他介绍称,这些鲈鱼是为过年准备的腊鱼,因为刚杀血水多,于是挂在栏杆上控水,目前已经取下。对此,当地街道办称,此举影响市容市貌,违反了相关规定,城管部门已派人到场处理。(楚天都市报)

  ◇ 地 方

  1.《2022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薪酬大数据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行业薪酬排名前五位的是货币金融服务(29.36万元)、资本市场服务(28.83万元)、互联网和相关服务(24.57万元)、新闻和出版业(20.24万元)、保险业(19.22万元)。总体看,金融、数字经济、服务业等产业具有较强的薪酬竞争力。(央视新闻)

  2.上海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到2025年,初步形成以生态保护红线及自然保护地为核心、城市生态空间网络为框架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到2035年,形成系统高效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基本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之城。(中国政府网)

  3.《安徽省临近保质期食品销售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出台:办法进一步规范临近保质期食品销售质量安全管理,督促指导食品销售主体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守食品安全底线。其中规定,超市、商场等食品销售者应当对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分类管理,作特别标示或者集中陈列出售。销售临近保质期食品不得采用遮盖、模糊、极端缩微字号等方式隐瞒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得以修改保质期或调换包装等方式重新上市销售。(人民网)

  ◇ 资 讯

  1.中央网信办等5部门:开展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试点 确定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辽宁省大连市、江苏省盐城市等10个地区首批开展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综合试点,为期2年,重点围绕数字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传统行业双化协同转型等方面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人民网)

  2.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严打医美领域不正当竞争:今年1-10月,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7027件,罚没金额4.2亿元。其中,涉及医美领域案件277件,罚没金额1374万元。(法治日报)

  3.发改委等八部门:在五地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提出通过5年左右时间,将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打造成为科创金融合作示范区、产品业务创新集聚区、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区、金融生态建设样板区、产城深度融合领先区。(中国新闻网)

  4.应急管理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应急力量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利用3年至5年的时间,初步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多样、治理有序、充满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应急力量体系,以社区为重点的网格化、制度化组织系统基本建立。(法治网)

  5.文旅部等多部门印发《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露营旅游休闲经营主体要严格遵守有关法律和生产经营相关各项规定,依法依规取得开展露营旅游休闲服务所需营业执照及卫生、食品、消防等相关证照或许可,加强治安、消防、森林草原防灭火等管理。(央视网)

  6.水利部披露最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今年以来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达到45项,创造了历史新高。下一步将确保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万亿元以上,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经济参考报)

  7.工信部等三部门印发《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提出有力有序推进制造业“十四五”相关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实施,用好各类政策性工具,支持企业设备更新改造投资,引导政府投资基金加大出资力度。(中国新闻网)

  ◇ 域 外

  1.美国科罗拉多州夜店枪击案已致5死25伤:美国科罗拉多州一家夜店19日深夜发生枪击事件,已致5人死亡、25人受伤。当地警方表示,枪手最终被店内客人控制并被警方逮捕,目前尚未确定其是否为仇恨犯罪。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截至11月20日的数据统计,美国今年已有超过3.9万人因枪支暴力失去生命。(海外网)

  2.首尔再爆集会!20万抗议者要求尹锡悦下台:韩国首尔市中心19日爆发大规模烛光集会,进行“包围总统府大游行”活动,就梨泰院踩踏事故向尹锡悦政府问责,抗议者敦促总统尹锡悦下台。据统计,当天活动参加者达20万人。今年10月29日,韩国首尔梨泰院发生严重踩踏事故,造成158人死亡、196人受伤。(环球时报)

  3.日本民间组织呼吁归还中国被掠夺文物:近日,日本民间组织“中国文物返还运动推进会”在东京举行了“以中日草根运动,推动实现文物返还”的集会,再次呼吁日本政府归还战时中国被掠夺中国文物。此次集会是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重要活动,旨在呼吁中日民间人士努力解决好战争遗留问题。(中国新闻网)

  ◇ 拾 趣

  男孩被卡树上,朋友即兴作诗:近日,江西新余一男孩因贪玩爬到树上,结果刚伸腿就被卡在了树干之间。求助消防后,消防员赶到现场。在救援时,站在一旁的男孩朋友突然“诗兴大发”,即兴作诗送给被卡男孩“一个晚上,一个小朋友,爬树卡在了......”网友:这友谊大概维持不下去了。(武汉晨报)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