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男子将女友手机摔坏,想偷一部手机弥补损失,结果上演了一出“毁容式”逃跑!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2-11-23

  ◇ 封 面

  男子将女友手机摔坏,想偷一部手机弥补损失,结果上演了一出“毁容式”逃跑!

  近日,江苏常州一市场报警称凌晨遭窃,保安赶到后,小偷竟直接撞碎玻璃门,上演了一场“毁容式”逃跑。经查,市场里共有3部手机和1个手机模型被盗。民警经研判从当地一网吧抓到嫌疑人,其因脸部刚刚包扎好被一眼认出。据嫌疑人高某交代,因与女友吵架将其手机摔坏,为弥补损失便想偷一部手机,于是白天躲进市场内的厕所,直到夜深才作案。目前,高某已被刑拘。(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 快 讯

  1.期待!中国航天员有望10年内登月:日前,我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介绍,中国航天员有望在十年内登上月球。未来月球将成为我们深空探测的前沿基地,飞往火星等其它星球时就能在月球中转。为中国航天点赞!(人民日报)

  2.截至11月21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11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2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80例;本土病例2145例(广东781例,北京274例,四川240例,重庆178例,云南147例,山西89例,内蒙古77例,河南75例,江苏51例,浙江37例,黑龙江28例,陕西23例,辽宁22例,山东22例,新疆19例,甘肃14例,贵州13例,湖南11例,福建10例,湖北9例,河北5例,海南5例,上海4例,广西3例,青海3例,安徽2例,西藏2例,天津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5902例,其中境外输入148例,本土25754例。(国家卫健委网站)

  ◇ 热 点

  1.《“数”说二十大报告(思维导图版)》出版发行:由中宣部学习出版社重点策划的《“数”说二十大报告(思维导图版)》一书,日前已出版并面向全国发行。全书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为基本遵循,概括归纳报告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战略布局、实践路径,是一本独具特色的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简明参考读物。(新华网)

  2.“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榜单揭晓:22日,一年一度全国政法系统最高规格的新媒体评选活动——中央政法委第四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榜单正式揭晓!全国逾14万个政法新媒体账号中,共评选出优秀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视频类账号、资讯类账号各100个,还有25个“政法融媒公共服务奖”。(中国长安网)

  3.乱港黑手认罪!壹传媒及《苹果日报》6高层承认串谋勾结外国势力:据港媒报道,香港壹传媒及《苹果日报》6名高层及编采人员,包括张剑虹、罗伟光及陈沛敏等,与黎智英同被控一项“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6人于22日被押送到高等法院答辩,6名被告均表示认罪。控方透露,部分被告或会在黎智英案作供。(海外网)

  4.公安部发布世界杯防骗指南:世界杯期间,一些不法分子会通过创建仿冒的世界杯钓鱼网站,骗取事主输入的账号密码,或者通过植入木马病毒的方式获取事主重要的个人信息,然后实施犯罪。警方提醒:世界杯官方网站以及世界杯相关的正规网站链接相对简单,都能在网上搜索到,公众对于未知的网址链接一定要多方核实清楚后再打开。(央视网)

  5.内蒙古警方破获亿元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公安局破获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税款发票案,打掉以陈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涉案金额超亿元。经查,陈某注册4家空壳公司,在没有真实交易的情况下,大肆对外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目前查明,该团伙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2600份,涉及北京等8个省区市的18家企业。(中国新闻网)

  6.网传拉人到方舱医院有补贴?重庆警方辟谣:近日,网传重庆方舱医院收一人会有3500元补贴,为此重庆火车北站有不明人员在拉人,引发社会关注。22日,重庆江北区警方通报称,经查,暂住在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一小区的叶某(男,28岁,渝北区人)为博人眼球,道听途说未经核实编造谣言在微信群散布,后聊天截图被网民转发,造成恶劣影响。目前,叶某已被警方抓获,案件正进一步调查处理中。(北京青年报)

  7.自划伤口诬陷牌友,男子因诬告陷害罪获刑:2021年4月,浙江男子任某某与莫某某因打牌发生互殴,随后任某某用锐器在自己手臂上划开一道长约23.5厘米的伤口,并称是莫某某所致。法医对伤口检查后,认为任某某自伤可能性较大。办案检察官结合通话记录等证据,证实任某某系自伤,最终任某某供述了全部事实并认罪认罚。近日,经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诬告陷害罪判处任某某有期徒刑1年。(正义网)

  8.高校教师自曝被同事投放百草枯,警方介入调查:近日,四川轻化工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一教师自曝遭遇同事向其水杯中投毒。该教师称,涉嫌投毒的教师通过非法手段进入过她所在的实验室,在其使用的水杯中投放“百草枯”,得知此事后她紧急前往医院就诊。学校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安机关和校方已介入调查,涉案教师已被刑拘。(潇湘晨报)

  9.男子假冒嫖客抢劫失足女获刑10年:去年11月,浙江杭州24岁男子闫某因收入无法支撑与女友的日常开销,就想获取不义之财,便在网上搜寻失足女为作案目标。他以嫖客身份与一女子约好见面时间、地点,见面后持刀逼迫对方抢得1100元现金,还要求对方转账4000元。事后被害女子报警,警方迅速将闫某抓获。其表示很费解,以为自己抢的钱不多,对方又是失足女,不会报警。近日,法官经审理以闫某犯抢劫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2万元。(澎湃新闻)

  10.点赞!百万现金遗落出租车,司机民警携手“完璧归赵”:21日凌晨,四川省西昌市一名男子酒后乘坐出租车时疏忽大意,竟将100万元现金遗落在车上,幸亏“的哥”及时发现并报警,将钱款交到派出所。事后,民警经过核实联系上失主,悉数归还。“的哥”现场两句朴实的话令人感动:捡了东西要交回去,钱还了,我就心安了。(光明网)

  11.3男子抢夺9条烟后网上炫耀,警方通报来了:近日,山西清徐县3名男子佯装买烟,趁只有一老人看店时抢走9条价值2400元的香烟,事后还在网上炫耀,引发关注。22日,清徐县警方发布通报,已将3名犯罪嫌疑人崔某、郭某、韩某全部抓获,除1条香烟被嫌疑人挥霍,其余8条全部追回返还受害人。目前,郭某、韩某已被依法刑拘,崔某因未到刑事责任年龄,依法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观察者网)

  12.女子遇诈骗后反赚骗子1千余元:近日,上海闵行区的马女士遇诈骗被骗走17.7万元,到派出所求助。民警将计就计,让马女士向骗子谎称将追加投资30万元,但资金不足需先提现才能重新汇款。骗子为获取更大利益,将本金全部退还,还附赠了1000多元的“收益”给马女士。(中国长安网)

  ◇ 地 方

  1.西藏自治区建立知产保护行政司法衔接机制:近日,西藏自治区检察院联合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意见》,明确双方可以建立重大案件的督办机制,适时对重大案件进行联合挂牌督办,开展关键领域、重点群体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法治日报)

  2.海南:更大范围内试行“零关税”和“低税率”政策 引导企业用足用好“零关税”三张清单,支持企业依法依规用好“两个15%”税收优惠政策,稳步推进“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政策制度试点工作,放大加工增值税收政策等效应。支持综合保税区内企业根据生产经营需求选择适用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等。(中国新闻网)

  ◇ 资 讯

  1.最高检持续加大惩治证券期货犯罪力度: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证券期货犯罪224人,同比上升28%。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与监管机构、司法机关密切协作,持续加大对证券期货犯罪惩治力度,依法保护投资者权益。(央视网)

  2.公安部扎实推进冬季公路交通安全区域整治: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共查处超员载客、严重超载、疲劳驾驶、违法载人、无证驾驶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88.7万起,精准拦截检查重点隐患车辆3702辆,查获了一批超员载客、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典型案例,及时消除了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法治网)

  3.财政部等四部门公布第三批适用增值税政策的抗癌药品和罕见病药品清单:自2022年12月1日起,列入清单的抗癌药品和罕见病药品,按照之前公布的政策执行相关增值税政策。第三批清单涉及制剂、原料药等70余种。(中国新闻网)

  4.住建部等部门:切实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提出各省级政府将监测评价结果纳入对城市政府的绩效考核,进一步强化监测评价结果运用,督促指导城市切实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法治日报)

  5.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修订草案针对数据获取和使用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利用算法实施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以及阻碍开放共享等网络新型不正当竞争行为作出规定。同时规定平台经营者加强竞争合规管理的责任,推动反不正当竞争的社会共治。(人民日报)

  6.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公司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保险公司应当落实个人养老金制度要求,提供简明易懂、安全稳健、长期保值增值的商业养老保险,健全客户权益保护机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养老需求。(央视网)

  ◇ 域 外

  1.俄罗斯禁止涉非法捕捞的外国船舶驶入俄海港:当地时间21日,俄罗斯法律信息官方门户网站发布了一项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的法律,该法律禁止从事非法捕捞的外国船舶进入俄罗斯海港。俄政府表示,该文件将有助于加强打击非法捕捞领域的国际合作,防止非法捕捞的水生生物资源流入国际和国内市场。(环球网)

  2.印尼地震已致268人死亡,遇难者大多是儿童:当地时间21日,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发生5.6级地震,截至目前已造成268人死亡,另有151人失踪,数百人受伤。西爪哇省省长表示,遇难者中大多是儿童,有不少人是公立学校的学生,地震发生时他们正在学校补习。目前,医疗救助仍在进行中。(中国新闻网)

  3.美国会大厦骚乱案1名参与者遭8项指控:当地时间21日,参与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骚乱、闯入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办公室的赖莉·威廉姆斯被指控8项罪名中共有6项罪名成立。这些罪名包括袭击或抵抗警察、在国会大厦行为不检等。该指控一旦成立最高可判处20年徒刑。目前,威廉姆斯已被拘留。(央视新闻)

  ◇ 拾 趣

  交警破译男子咒语式停车电话:近日,安徽芜湖南陵交警在交通安全巡查中发现一辆汽车违停,而车辆上附的车主电话号码让交警看了哭笑不得。后经“破译”,交警终于打通电话联系到了车主。据车主称,他从网上看到的段子觉得有趣,就根据自己的电话号码量身定制了一份贴在车上。随后,民警对其进行了交通安全警示教育。(中国警方在线)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