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男子私人车位被占,雇叉车将占位车丢进河里称“赔得起”!警方通报来了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2-11-21

  ◇ 封 面

  男子私人车位被占,雇叉车将占位车丢进河里称“赔得起”!警方通报来了

  近日,网曝福建福州一小区内,一业主的私人车位被人占用,打电话让对方挪车未果。随后,业主叫来一叉车将占位车辆丢进附近河道,还称“赔得起”。20日,当地警方通报,经查,报警人陈某根18日占用林某凯地库车位。19日,林某凯在联系不上陈某根的情况下,雇请龚某强驾驶叉车将陈某根的车辆叉走并丢入河道。目前,林某凯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叉车司机龚某强已到案,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中国新闻网)

  ◇ 快 讯

  1.中国-东盟贸易规模30年扩大100余倍:近期,随着一系列盛大外交活动的举办,东盟地区吸引了全世界目光。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多年来,中国-东盟贸易规模从1991年的不足80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8782亿美元,扩大100余倍。同时,自2009年起,中国连续13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纪检监察报)

  2.截至11月19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11月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6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3例;本土病例2204例(广东1157例,河南192例,重庆183例,四川156例,内蒙古99例,山西81例,北京69例,云南50例,江苏38例,陕西33例,山东20例,新疆20例,辽宁17例,黑龙江16例,浙江16例,福建11例,贵州11例,湖北8例,湖南8例,河北5例,上海4例,天津3例,海南3例,西藏2例,青海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2168例,其中境外输入157例,本土22011例。(国家卫健委网站)

  3.温暖过冬!大学为困难学子免费发放羽绒服:寒冬临近,中南民族大学的暖心关怀如约而至。日前,学校将1000床棉被、700件羽绒服陆续发放给生活困难的学子,这份关爱在学校已延续近40年。学生们表示:学校的暖心关怀会铭记在心,希望以后也有机会回馈学校。(人民网)

  ◇ 热 点

  1.请帮150位英烈寻亲:昔日战火纷纷,许多英烈埋骨他乡;今日山河无恙,为烈士寻亲一直在行动。近期,位于福建省漳州市的东南烈士陵园工作人员整理公布150条英烈信息,向全社会征集线索,为这些英烈早日找到亲人!(人民日报)

  2.中国维和直升机分队即将出发:近日,由陆军第83集团军某空突旅为主组建的中国第3批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举行出征誓师大会,将前往非洲任务区,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该分队下设1个飞行连、1个机务连、1个勤务连和1个一级医院,涉及飞行、机务、警卫、卫生等20多个专业。(央视军事)

  3.国家铁路局派出工作组赶赴津秦高铁,组织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工作:19日,河北省唐山市境内,因与高铁并行的地方天然气管线着火,烧坏接触网等设备,津秦高铁上下行行车中断,目前无人员伤亡。事发后,国家铁路局迅速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组织指导铁路运输企业和地方政府、相关企业做好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工作,尽快恢复通车,并防止次生事故发生。目前,现场火势已扑灭,事故原因正在调查。(央视新闻)

  4.青岛市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张军被“双开”:日前,经山东省委批准,山东省纪委监委对青岛市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张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经查,张军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经研究,决定给予张军开除党籍处分;由山东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正义网)

  5.消防员徒手爬40米塔吊救下受伤工人:近日,福建泉州有工人施工作业时不慎受伤,被困40米高塔吊。现场不具备消防云梯车救援空间,消防员携带救援装备徒手攀爬至塔顶,为被困男子穿戴好防寒衣物,同时进行简单包扎处理,最后利用塔吊斗将人救回,交由120救治。(中国消防)

  6.男子为赖掉前女友6千元P图造伪证被罚:近日,广东广州常女士因前男友钟某欠钱不还,将其诉至法院。诉讼中,钟某为逃避一笔6000元欠款,谎称钱是常女士自己拿出来的,还提供了聊天记录。然而,法院审理发现这些聊天记录其实系P图伪造。最终,钟某向常女士支付所有借款本金,同时因严重扰乱司法秩序被罚款2万元。(广州日报)

  7.女子自拍不雅视频被闺蜜丈夫泄露,多人转发传播被处罚:今年8月,青海省民和县一女子报案称,她自拍的不雅视频在网上被他人转发传播。经查,报案女子将隐私视频发给闺蜜,不料闺蜜丈夫海某翻看妻子手机时发现该视频后转发到自己手机上,之后发送给好友马某和王某,马某和王某又在网上转发,导致视频传播。目前,警方已对海某、马某等13人分别给予行政拘留和罚款的处罚。(澎湃新闻)

  8.八旬老太捡到手提包后与老伴相互搀扶送到派出所:近日,江苏南京一位八旬老太捡到一个装有现金和卡的手提包,因担心失主着急,在老伴的陪同下相互搀扶着赶到派出所,在民警的协助下联系到失主将包归还。失主十分感激两位老人,握着他们的手连连道谢。点赞!(人民网)

  9.男子出车祸自行协商600元“私了”,6天后大出血死亡:近日,湖北武汉蔡甸区法院发布一起案件判决,引发关注。男子李某骑摩托车与张某驾驶的小轿车相撞后,两人自行协商以600元私了。6天后李某突然死亡,死者家属起诉张某索赔30余万元。经鉴定,法医认为李某的死因系在重度冠心病基础上,交通事故外伤后因慢性胃溃疡并消化道出血致大量失血而死亡。后交警认定李某负事故主要责任,张某负次要责任。最终,法院酌定张某赔偿责任范围为原告损失的10%,赔款5.9万元。同时法官提醒,“私了”不可靠,报警是正道。(楚天都市报)

  10.辽宁海城辟谣事业单位编制可托人办理:近日,社会中流传辽宁海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招聘事业编制人员、可以托人办理的信息,信息中还将职位明码标价为20万至30万元一个,引发部分群众质疑。日前,海城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领导小组辟谣称,此信息为虚假信息,提醒群众切勿上当受骗。(中国新闻网)

  ◇ 地 方

  1.京津冀三家法院建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合作机制:近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与天津市三中院、河北雄安新区中院共同签署《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提出,将充分发挥京津冀法院各自区位和资源优势,建立健全多方参与、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合作机制,确保法院工作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法治日报)

  2.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打击涉黑恶等7类犯罪: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发布消息称,从11月20日至2023年1月20日,进行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重点对组织偷越国边境、涉黑恶、公共场所打架斗殴、涉未成年人、电信网络诈骗和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盗窃、侵害法治化营商环境等7类犯罪进行打击整治。(央广网)

  ◇ 资 讯

  1.最高检加大惩治证券期货犯罪力度:2022年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起诉证券期货犯罪224人,同比上升28%。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与监管机构、司法机关密切协作,持续加大对证券期货犯罪惩治力度,依法保护投资者权益。(法治网)

  2.公安部交管局:世界杯期间将严查酒驾醉驾 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在即,公安部交管局发出提示,生命无价,酒后禁驾;文明观赛,远离酒驾。世界杯期间,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将开展酒驾醉驾整治行动,严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严防世界杯期间酒驾醉驾肇事肇祸,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国新闻网)

  3.工信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 经过四年多的探索实践,“武汉、广州、重庆、上海、北京”5个国家顶级节点和“南京、成都”2个灾备节点先后建成上线,带动工业互联网落地生根,促进工业大数据加速循环,开启工业互联网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篇章。(新华网)

  4.特定养老储蓄试点正式启动:中国工商银行20日开始在广州、青岛、合肥等5市发行首批特定养老储蓄产品。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利率高于普通定期存款,着急用钱可以提前支取。(人民日报)

  5.1至10月中央企业收入效益稳步增长: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中央企业收入效益稳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2.3万亿元、利润总额2.2万亿元、净利润1.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4.7%、3.9%。(央视网)

  ◇ 域 外

  1.埃及18名女学生在学校因窒息死亡:当地时间20日,在埃及基纳省北部纳加尔·哈姆迪地区的扎哈拉夫女子高中,18名女生因窒息而死。初步调查显示,其中一名女学生在课堂上使用“喷雾剂”,部分学生吸入后发生晕厥,随后窒息身亡。目前,此事正在调查中。(央视新闻)

  2.俄罗斯居民楼发生燃气爆炸,已致9人死亡:当地时间19日,俄罗斯萨哈林州一幢5层居民楼发生燃气爆炸,已致9死,其中包括4名儿童。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已就该事故立案调查,侦查委员会主席要求将该事故交由中央部门处理。据悉,当地政府20日开始向房屋受影响的居民发放3万卢布补助。(环球时报)

  ◇ 拾 趣

  走失山羊竟到派出所“求助”,民警帮忙找回主人:近日,浙江台州派出所外面一直有“咩咩”的叫声,民警出来发现门口竟有一只山羊。原来,该山羊蹭断绑绳逃跑,结果迷路,走到派出所门口呼叫“求助”。最终,民警牵着山羊成功找到主人。网友:有困难找警察连动物都知道了!(中国警察网)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