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民法典:为民所写,为幸福生活护航
光明网 2020-06-17

  路索

  总结实践经验,适应时代要求,中国民法典呼之欲出。5月24日,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分别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有关代表团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有关界别,同代表委员们一起审议讨论民法典草案。这是全中国人民衷心期盼的重大事件。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努力,此刻的中国走到了历史的最好时期——党领导各族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成熟,社会更加稳定,经济更加繁荣,编纂民法典也有了充分的立法基础。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社会生活中纷繁复杂的问题,民法典的编纂再次说明我国民法法典化进程不断向前的现实语境。民之所呼,法有所应。从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从婚姻家庭到生产生活,从物权、继承,到合同、侵权责任……这部始终贯彻了法律为人而设理念的民法典,将会为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提供更加有力的民事法治保障。编纂民法典,呈现出当代中国的法治精神。以此为支点,在法治护航下的中国未来更加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