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黑龙江佳木斯:汤原县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法治日报 2022-11-03

  □ 本报记者 张 冲

  □ 本报通讯员 刘南香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立足乡村振兴大背景,深入探究纠纷排查调处新举措,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汤原县成立县非诉讼纠纷解决工作领导小组和县非诉中心,专门调处机构达30余个;在10个乡镇、137个村屯全部挂牌成立纠纷调解站(室),实现纠纷调解机构全覆盖。与此同时,完善9项排查、化解、问效覆盖矛盾纠纷解决全流程的配套制度机制。

  汤原县在县、乡、村三级全部设置纠纷调处固定办公场所,县非诉中心、乡镇调解站(室)配备专职调解员30余人,并将办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全部调解人才纳入数据库动态管理,严把考核关,依据实际业绩考核打分予以评优、奖励、晋升或解聘。

  在工作中,汤原县摸索出务实管用的分类调处法。针对婚姻家庭、邻里矛盾等争议不大的纠纷,采用多方走访寻真相、情法结合找突破、当面沟通求理解的“三步调”工作法进行化解。今年年初以来,全县乡镇村屯排查出各类简单矛盾纠纷450余件,全部有效化解。针对疑难纠纷进行组团调解,探索出职能部门下沉网格开展组团解纷服务和“坐班”服务等方式,发挥联动效应,打造调处合力。对于涉法纠纷进行专业调解,汤原县人民法院在全市率先聘请退休法官作为专职人民调解员,对涉法涉诉案件开展诉前调解,调解员着力压缩时限,平均办理时长1.26天,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当事人满意度达100%。

  截至目前,汤原县形成了一条“流程完备”的闭环解纷链。持续推进“三开、三结合”行动,即开展网格化管理下访、开设乡镇村屯“周五解纷日”、开放纠纷接待受理窗口,将重点查与全面查相结合、定期查与随机查相结合、专项查与多轮查相结合,确保矛盾纠纷查得深、查得透、早发现、早化解。

  据了解,今年年初以来,全县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500余件,全部登记管理。工作中严格分流调处突出化解质效,明确调处主体、压实责任,缩短周期、提高效率。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