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贵州毕节:解锁基层治理“密码”推动法治政府创建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10-20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家梁 王鹤霖 通讯员 唐福刚

  近日,贵州省毕节市威宁自治县五里岗街道朝阳新城社区的联户长王云贵在走访排查时,发现41号楼一单元的张女士家里经常吵架,家庭矛盾突出。

  王云贵把这一信息上报给网格员后,俩人一起上门调解。得知张女士家经常吵架的原因是丈夫玩心大,责任心不强。通过耐心劝导,张女士的丈夫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向妻子承诺会改正,夫妻俩的矛盾成功化解。

  为有效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毕节市深入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诉源治理工作。设立朝阳新城社区综治中心党支部,引领群众群防群治、共建共治,建强基层组织,创新基层治理服务体系;规范建设街道综治中心信息处置平台,设置党员活动室、矛盾纠纷调解室、信访联席会议室、心理抚慰室等,建好社区网格信息平台,将企业、学校等纳入专属网格管理。

  选优配强网格员。按照“联户选、片警审、支部核、党工委聘”的程序,选优配强社区网格员、联户长。规范建立综治中心1个,划分27个网格,选出联户长192名,成立党小组27个。并对网格员、联户长工作职责进行培训,共培训网格员、联户长190人次,充分发挥好网格员、联户长作为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的作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王云贵所在的朝阳新城社区,只是毕节市深化法治政府创建的一个缩影。像王云贵一样的人民调解员有18552人,人民调解组织4045个。2019年以来,他们共排查调处各类纠纷36501件,调处成功35041件,调处成功率96%。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毕节还会探索出更多的经验、好的做法。

  “才一个星期,问题就解决了,太感谢你们了。”6月15日,在大方县人民法院达溪法庭门口,村民朱某某高兴地对调解员邹正军表示感谢。

  原来,家住大方县核桃乡营光村的申请人朱某某于2016年给赵某做工程,工程做完后还有5000余元的工程款未结清,朱某某多次索要未果,只好到达溪法庭起诉赵某。

  由于案件事实清楚,法院建议两人选择诉前调解。经过调解员邹正军的调解,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

  大方县人民法院始终把诉源治理作为工作的重点,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将法院诉讼服务和调解工作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之中。以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为依托,以委派调解、委托调解为抓手,着力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让矛盾纠纷“庭”前解决。

  “家庭暴力是违法,孩子犯错别乱打。”6月30日,周礼军在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时,和山歌爱好者一起唱起了山歌,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给大家普法。周礼军是纳雍县羊场乡司法所所长,每次普法时,他都会唱山歌,腔调是群众熟悉又喜爱的,歌词却与普通山歌不同。

  周礼军唱的山歌,歌词融入法律法规知识,被称为“法治山歌”。近年来,周礼军将法律法规知识改编为“法治山歌”,组建山歌演唱团队,深入各村、中小学演唱,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习惯,深受大众喜爱。像这样以歌声推动普法宣传的活动,在毕节已不鲜见。

  一条条创新的经验举措,一个个群众满意的处理结果,是毕节在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中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生动注脚,是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的有机结合。立足新时代,毕节市始终坚持把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贯穿于城市治理的全过程各环节,努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让法治成为新时代毕节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