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陕西宝鸡:解码市域社会治理的“陈仓模式”
法治日报 2022-10-17

  本报记者 孙立昊洋

  □ 本报通讯员 刘晨

  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加速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创新“党建+网格治理”模式,提出“大监控+小探头”思路,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陈仓区的创建成果已经从“盆景”走向“风景”,交出了“服务在基层拓展,问题在基层解决,民心在基层凝聚”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答卷,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织密基层治理“连心网”

  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如何运用创新的思维方式破解社会治理的传统难题、提高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陈仓区有答案。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陈仓区打造了以综治中心为枢纽,以网格为基本单元、以综治信息系统为支撑的‘网格化+信息化’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自治+德治’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将服务群众落实到细微处、将提升群众幸福感放在首位。”陈仓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马文超向《法治日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陈仓区依托区、镇(街)、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在城区以街道、社区、居民小区、楼栋为基本单元,在农村以行政村、村民小组、自然村落为基本单元,设置了镇街一级网格14个,村社区二级网格171个,村民小组、路段区域三级网格1494个,居民小区四级网格79个,楼栋楼宇五级网格256个,配备网格员1829名,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构建起线上线下同步运行的“党建+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

  疫情防控期间,陈仓区1829名网格员迅速参与网格化防控防疫工作,依托综治网格化管理平台,将主城区3个街道办、16个社区、9个城中村、231个居民小区划分为25个大网格、231个中网格、1026个小网格,8个重点行业网格,由下沉干部担任网格长,志愿者、楼栋长和物业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员,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网,构建了群防群治防线,有效激活基层社会治理内生动力。

  推动基层治理“零距离”

  “这里是陈仓区综治中心指挥调度室,我们随时可以与镇(街)任一综治中心连线……”在陈仓区综治中心信息化系统指挥调度室里,工作人员流利地调取区内综治“小探头”视频监控,辖区建筑和街景一一呈现在眼前。

  陈仓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任涂全成介绍:“在区综治中心可实现视频实时连线镇(街)综治中心,如今召开会议、了解基层情况,都可实现线上‘随呼随到’。”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陈仓区按照“大监控+小探头”思路,实施平安陈仓“小探头”视频云监控项目,基本实现了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更高水平平安陈仓建设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据了解,陈仓区综治中心自主研发的项目除了综治“小探头”系统外,还有会议调度系统和社会治安防控、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基层服务管理、行业领域整治、综治工作考核等6个综治业务系统,连通了镇(街)、村(社区)和区级部门,有效地利用了信息、视频、监控等资源,实现综治信息智能化、综治业务数据化。

  陈仓区实施“小探头”视频云监控项目以来,已布建6000个综治“小探头”,实现了社会面全覆盖,村、镇、区分层汇集,接入公安机关。

  今年1月至5月,陈仓区利用“小探头”办案23件,为刑事破案提供证据47份,全区治安、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7.2%、23.4%。“小探头”照出了全区群防群治的“大平安”。

  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

  不久前,陈仓区慕仪镇黎明村村民因承包地分配问题与本组组长发生矛盾,双方各执一词,相持不下。村民来到慕仪镇“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反映问题,调解员几次调解后,双方同意和解方案,一场纠纷就此化解。

  慕仪镇司法所所长王德科介绍:“慕仪镇建成的镇‘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依托了现有的综治中心,融合了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矛调中心等功能,同步规范建设了11个村级综治中心和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完善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开展了人民调解的‘菜单式’服务。”

  据了解,今年以来,陈仓区构建起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的“1511”工作体系,即细化“一组清单”、聚焦“五个重点”、集成“一套机制”、搭建“一个平台”。依托区、镇两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依法调解、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引入法治轨道解决,初信初访化解率达100%。

  “今年是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之年,我们将进一步树牢‘赶考’意识,继续深化市域社会治理体制创新,全面落实试点任务,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的‘陈仓模式’,全力争创国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陈仓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史立波表示。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