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江苏泗阳一百多名法律顾问走村入户“唠家常”
江苏长安网 2021-06-16

  原标题:泗阳一百多名法律顾问走村入户“唠家常”

  5月22日上午7点,江苏泗阳县李口镇农李村法律顾问黄蕊蕊早早来到了该村便民服务中心,为当月“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顾问来坐诊”的活动做着紧张而忙碌的准备工作。

  9点整,“法治大讲堂”正式开始,会议室里坐满了一百多名男女老幼,大家都在认真听取黄蕊蕊律师讲解的《民法典》知识。  

  在泗阳,像黄蕊蕊这样的村居法律顾问共有110名,服务挂钩全县235个村居。

  通过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网格走访、面对面交流、微信群咨询等方式,传播常用法律知识、了解群众法律需求、解答群众疑难困惑、提供法律帮助,大家称赞他们是新时代群众心中的“五大员”。

  把脉支招的“指导员”

  5月29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到一通电话:“喂,你好,请问是不是司法局?我想感谢你们的黄蕊蕊律师!谢谢她为我解决了一个多年的大麻烦,我的户口登记信息已经成功变更了!”

  原来,在李口镇农李村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顾问来坐诊”活动中,村民葛某找到黄蕊蕊,咨询一直萦绕在他心头的“麻烦事”。

  原来,葛某与其前妻兰某于1991年结婚,后因家庭琐事争吵,兰某于2001年将结婚证撕毁并离家出走、杳无音信。葛某担心日后再婚或者办理买房手续时会受阻,想尽快结束这段婚姻关系。

  但因为一直找不到兰某,民政部门、镇政府又没有他的婚姻登记记录,兰某的户口在多年前也已被注销,离婚过程困难重重,一拖就是20年,葛某也几近放弃。

  黄蕊蕊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一边对葛某的焦虑情绪进行安抚,一边耐心地为葛某分析支招。考虑自己的海南口音会影响到葛某的理解,黄蕊蕊律师又拿来纸和笔,一条一条为葛某列出解决方案,最终困扰葛某心头20年的“麻烦事”在黄蕊蕊的帮助下得到解决。

  法律知识的“宣传员”

  在泗阳县庄圩乡水庄村村部,一场主题为“守住‘钱袋子’,平安过日子”的“私人订制”课堂正在火热开讲中,为本次课堂授课的是泗阳县庄圩乡水庄村法律顾问张报。张报律师从“冒充领导借款骗局”到“抖音点赞骗局”的诈骗套路,生动地讲述了“如何预防自己上当受骗”“如何防止参与诈骗”“刑法关于诈骗罪规定”等方面内容。

  “张律师讲的太好了,我本来打算露露脸就回家做饭带孩子了,没想到这个律师不玩虚的,讲的都是怎样识别、防范我们身边时常会发生的事情,越听越想听!”

  “张律师,上周我们村张某某家孩子被人从网上骗了好几千块钱,你的这次课程真的来得及时。”

  “张律师说得对!我们要守好‘钱袋子’,对电信诈骗要‘不听、不信、不转账’!”村部活动室里的互动声此起彼伏。

  泗阳县司法局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针对群众法律需求,以“群众需要什么,我们讲什么”的宣讲方式,让群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 。今年以来,共开展送法进村居、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等公益法律服务96次。

  矛盾调解的“协理员”

  不久前,詹庙社区华西广场业主孟某找到李口镇渡口村、凌孟村法律顾问胡祥,想请胡律师“帮个忙”。

  原来,孟某与陈某某系楼上楼下邻居,今年某日,孟某回家后发现屋里污水横流,还散发着恶臭,后查明原因,是楼下陈某某家中无人居住,由于天冷卫生间窗户未关,卫生间内的污水管道被冻堵塞,楼上污水排不下去,就全部上涌到楼上卫生间内,致使孟某家中木地板、门、墙体等物品受损。孟某多次找陈某某以及物业公司处理此事,但三方各执一词,事情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胡律师了解情况后,联合县非诉讼服务中心专职调解员王某,两人分头行动,奔波于物业公司、孟某家中,深挖根本、释法明理。胡律师多次利用电话、微信对孟某、陈某某进行疏导,历经5轮调解,孟某和陈某某、物业公司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握手言和,该案得到圆满解决。

  近日,孟某等人将一面印有“为民解忧 精心调解”的锦旗送给胡律师,对他伸出的援手帮忙调解邻里纠纷表示感谢。  

  法律服务的“代办员”

  在5月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顾问来坐诊”活动中,卢集司法所将保障辖区农民工合法权益列为本次活动的重点工作,组织6名村级法律顾问利用到村服务日时间,对全镇农民工的法律问题做了系统排查梳理,涉及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欠薪问题等方面。

  村居法律顾问随后又利用一周时间,带着需要维权的农民工群体到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办理了法律援助。经过几轮调解,20余名农民工终于拿到了拖欠已久的工资,案涉金额达20余万元。

  社情民意的“信息员”

  年初以来,泗阳县司法局结合“三官一律进网格”工作,制定完善了《泗阳县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工作清单》,引导110名村居法律顾问下沉到897个网格开展服务,因而,这110名村居法律顾问还拥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兼职网格员”。

  担任众兴街道西湖社区村居法律顾问的许强风律师,就是其中一员。自担任“兼职网格员”来,许强风律师常常早出晚归,即使平时办理案件再忙,都会在每个月抽出至少4天时间深入网格服务,通过入户走访、与群众“唠家常”的方式,挨个收集整理群众有关民生问题的咨询、建议批评、投诉举报等事项。

  “我们昨天刚跟许律师反映楼道灯总是时好时坏,对老人出行造成困扰,今天楼道灯就重新安装到位了,真的感谢他。”群众刘某感慨道,现在社区群众遇到啥想要反映的都会想到许律师,许律师也渐渐成了西湖社区的“红人”。

  今年5月,许律师共收集社情民意56条且全部办结,办结率达100%。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