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安徽金寨“四治共进”推动乡村治理
民主与法制时报 2021-06-15

  作者:□吴灿东□通讯员 杨静 何光荣

  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以“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创建为契机,坚持以自治、共治、德治、法治为载体,将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全面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构建和谐乡村的基础性工程紧抓不放,不断在体制机制上求完善,在深度广度上求突破,在法治乡村建设上见实效。

  自治为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金寨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切实加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健全和创新村级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的积极作用。

  全县229个村(社区)都相继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自治章程,切实推进“一事一议”民主决策和“三务”公开,切实推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强化自我约束,达到规范议事引导村民自治目标。

  各村依托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等,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创新乡村管理体制机制,大力培育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农村社会组织,积极发展农村社会工作和平安志愿服务。

  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改变社区“坐等式”、村级“寻人式”服务方式,推动固定日到村(社区)“上访”,让群众办事方便找人。在新老城区45个住宅小区同步推进楼栋“微治理”,了解居民诉求和困难,推进社区服务进家庭。

  法治为本“互联网+”融入乡村治理

  金寨县坚持加大农村普法力度,提高农民法治素养,引导广大农民增强法律意识。积极推动“互联网+”与法治宣传深度融合,在线上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介,推送法治相关内容;在线下通过专栏、宣传横幅、专题讲座等形式,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充分发挥“一网二微”(金寨普法网、金寨普法新浪微博、金寨普法微信)的带动作用,及时快捷推送法治资讯、法治故事,定期播出《法治金寨》专题栏目和《法治之声》广播栏目,鼓励群众创作法治文化作品,并将作品融入“送戏进万村”和农民春晚中,用发生在身边、民众关心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明理释疑,小喇叭传播出法治“大声音”。

  此外,金寨县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加强对农民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为乡村治理提供法律服务。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整合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资源,推行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服务模式。全县建立了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4个乡镇(开发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229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

  增强服务水平专业化。选齐配强公共法律服务人员,通过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值班制度,使群众享受到更加专业的法律服务。2018年7月运行以来,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待解答群众来访咨询1946人次,全县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以及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共解答群众来访咨询20380人次。

  德治为先“超市+”助推乡村治理

  为深入挖掘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金寨县先行试行乡风文明建设评比暨“振风超市”建设,将普法宣传、遵守村规民约等情况纳入“振风超市”考核中,评比结果在村级设立的“红黑榜”中进行公示公开。正面的给予奖励,发放积分券,凭积分券在“振风超市”中换取生产生活用品,负面的予以“黑榜”曝光。

  “小积分”引领“大文明”,通过推广“村(社区)搭台、团体主角、群众参与”的活动方式,结合重大节庆和纪念活动,由村(社区)牵头打造节庆文化,鼓励老年人体育协会、志愿服务队等群团组织唱歌献舞,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积极培育“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乡贤治理文化,以村(社区)成立乡风文明评选委员会,广泛深入开展“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评选表彰活动,开展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医生、村干部、家庭等活动。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乡村治理营造良好氛围。

  共治为要“多元+”推深乡村治理

  近年来,金寨县围绕“多元共治”主题,积极搭建多元共治平台,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积极探索“村(社区)+社会组织(团体)+居民”的治理模式,以村(社区)统筹共建单位、帮扶单位、驻地企业、社会团体等力量,健全矛盾调解委员会、道德评选委员会,完善“两委员一代表”“五老人员”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抓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功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个、省级4个、市级11个、县级100个。依托县乡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平台,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册志愿者5.2万人,平台点单23.5万条。突出重点领域依法治理,对779户“子女住新房,老人住旧房”等不孝不养现象开展专项整治,持续开展集中打击整治赌博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大力弘扬社会新风尚,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