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通州多途径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江苏省司法厅 2021-05-26

  5月20日,南通市通州区司法局在石港镇首次召开政策性关停企业行政补偿听证会,通过公开听证形式保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通州区坚持依法行政,畅通多种渠道供群众提出意见和建议,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广听民意,畅通官民对话渠道。以广听民意为内核,采用“讲诉求、讲矛盾、评法理、评道义”的“双讲双评”模式,通过专题座谈、交流研讨等为申请人提供公开透明的说理平台,主动为行政主体和行政相对人搭建平等交流沟通平台,将评议结果作为参考依据,将政策法规宣下去、民声民意带上来,实现群众意见有地说、有人听。1至4月份,共举办立法民意征集座谈会13次,下发立法民意征求意见函22件,共收集法律意见及建议158条。二是备案审查,促进政府依法治理。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及清理工作,着重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和城市转型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科学民主制定规范性文件。加大对社会高度关注、实践急需、条件相对成熟的规范性文件出台力度,更好地体现和保障公众知情权、表达权和参与权,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三是定纷止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完善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执业律师为法律顾问驻点服务,定期召开政务决策法律顾问“把脉问询”会,听取法律意见,寻求法治“良方”。视情况特邀区纪委监委、作风办、信访局等部门现场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提前介入,提高行政争议化解效率。强化结果应用,坚持“监督+协调”双管齐下,做好争议化解“后半篇文章”。针对评议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倒逼行政部门重新审视“硬伤”行为,积极整改落实,提高执法水平。主动为行政主体和行政相对人搭建平等交流沟通平台,将评议结果作为参考依据,借助专业调处力量促使纠纷实质性化解。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