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精细化现代化
古蔺县司法局 2021-05-26

  ——古蔺县基层法治示范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作者:刘江

  近日,古蔺县基层法治示范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县司法局二楼会议室召开,基层法治示范建设各牵头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海峰充分肯定近年来全县法治建设取得的成效并指出,开展基层法治示范建设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行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加快建设“酒业强县,农旅富民”的根本保障,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开展基层法治示范建设专项行动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基层法治示范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动法治精神在古蔺大地落地生根,努力把古蔺打造成为全市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县城之一,为我县加快建设“酒业强县,农旅富民”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王海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到点、稳扎稳打、善作善成,确保专项行动一年初见成效、二年取得重大进展,三年巩固提升,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古蔺、平安古蔺。下一步工作中,一是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把基层法治示范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结合起来,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化解矛盾,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多元矛盾化解机制,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精细化现代化,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二是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将法治红线贯穿工作始终,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执法行为,确保公正司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三是要加强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把基层法治示范建设与文明创建结合起来,推动基层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推进全民普法、全民学法、全民守法,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四是要全面夯实基层法治基础,完善基层法治示范建设领导机制,加强政法基层单位建设,加强基层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坚持重心下移、保障下倾,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向基层,使基层法治示范建设组织更有活力、工作更加扎实、队伍更有战斗力。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要加强对基层法治示范建设的统筹协调,县司法局要完善请示报告、研究会商、督促推动机制,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要把基层法治示范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持续提升工作效能,广泛凝聚强大合力,确保基层法治示范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据悉,从2020年至2023年,古蔺县拟创建120个基层法治示范单位,今年拟创建30个基层法治示范单位,包含法治示范乡镇(街道)、法治示范机关、法治示范医院、法治示范企业、法治示范学校、法治示范村(社区),各牵头单位原则上每年2月组织申报,11月验收并命名。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