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贵州省高院积极探索“一站式”多元纠纷化解新机制
法制生活报 2021-01-15

  近年来,省高院坚持以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为载体,通过构建联合各方促诉源治理、联办便民促诉前调处、联审息讼促诉讼化解,形成繁简结合衔接配套的“一站式”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分层次、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多元纠纷解决方案。

  联合各方促诉源治理

  建机制,推动关口前移。省高院积极融入党委政府诉源治理整体布局,推动出台《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指导全省法院逐步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将多元解纷工作纳入社会治理体系,把“万人成讼率”纳入平安贵州建设市州考核指标。试点开展行政争议诉前协商工作,通过省司法厅实现与所有行政机关建立案件沟通协商机制。与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出台《关于建立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工作机制的意见》,逐步建立道路交通解纷一体化机制。

  强指导,推动阵地前移。省高院指导各地法院构建以“人民法庭+法官工作站+巡回审判点+司法联络员”的“庭、站、点、员”四位一体的基层便民诉讼服务网络。同时聚焦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重点围绕土地权属、劳动就业、婚烟家庭、邻里关系、入学就医、社会保障等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进行法律咨询。通过巡回审判现场审案,审理一案普法一片,实现司法职能“重心下沉”,将矛盾纠纷在源头化解。全省法院共建设2126个人民法庭法官工作站(点),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重教育,推动重心前移。全省各地法院结合基层党建工作积极参与无讼乡村(社区、团镇、连队)创建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纠纷。发挥各级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深入村组、行业、系统,各级党员干部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以党性党情释法说理、情感感化,让熟悉本地社情、说话有份量、处事有办法的群众身边人来调处群众身边矛盾,释放群众自治自理的智慧和力量,使大量矛盾纠纷止于未发、化于未诉,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目前,遵义、黔东南、黔西南三地法院案件量增幅开始呈现下降趋势。

  联办便民促诉前调处

  “1+N”联合行业调解。省高院联合政府部门建立行业调解对接机制,对外贯通专业行业调解组织。与省银保监、人社、工商联、自然资源、人民银行、公证、仲裁等多家单位搭建诉调平台,加强金融、保险、消费维权、家事、医疗、物业、道路交通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力量,提升多元化解实效。

  一体化对接人民调解。全省各级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引入律师、心理咨询师、担保机构、公证等社会第三方力量,目前已有170余个机构和社会组织入驻。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各类特色调解室800余个,广泛吸纳人民调解力量。铜仁市中级法院主动邀请社会组织成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协调,全市法院行政案件收案数同比下降16.87%。织金县法院设立“e”调解室当事人可预约知名法学专家参与调解。江口县法院创新建立“分析讲解法”“批评教育法”“借力使力法”“实事求是法”“情感规劝法”五步调解工作法,获最高人民法院点赞。

  一站式整合在线调解平台。全省各级法院通过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开展在线调解工作,对外链接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商事调解等解纷资源,目前已有1107余家调解组织、1288余名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积极推动与省司法厅司法调解平台联调联通,通过线上整合专业调解资源,实现对内与法院案件审判管理系统互联融通,形成线上推送调解确认、调解不成立即立案的分流模式,推动“诉转调”“调转诉”的良性循环。2020年,全省法院累计在线调解案件141717余件、申请司法确认数19732件。

  联审息讼促诉讼化解

  依法立案。省高院继续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对于符合受理条件的起诉当场立案,2020年全省法院当场立案率达95%以上。打造线上线下“两位一体”立案工作格局,实现诉讼服务线下全面覆盖,贵州移动微法院线上全网立案,建立“家门口起诉”新模式。整合现场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让当事人就近能立、多点可立、少跑快立,打通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全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疫情防控暂时关闭期间,通过贵州移动微法院收到网上立案申请2.9万余件审核率为100%,实现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工作“不打烊”。

  繁简分流。省高院出台《贵州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贵阳地区法院为试点,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研究分流的最佳比例,普通程序、简易程序、速裁程序的合理比例,实现分流最大化、速裁最大化、质效最大化。同时,全省87%以上中基层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速团队,全省法院适用民商事速裁程序审结案件49020件,占审结民商事一审案件总结案数12.48%。六枝特区法院创立“天平先锋诉讼快车”速裁办案模式,做到当日立案、当日送达、当日排期、当日调解,当庭制作法律文书,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民心诉讼高铁”。

  集约通办。省高院运用贵州移动微法院“指尖诉讼”提速解纷,探索“互联网+手机+审判”新模式,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用智能手机远程立案、线上庭审、跟踪案件进度、领取法律文书。全省99家法院全部联通人民法院送达平台,截至2020年12月已累计为223669个案件进行了送达工作。与中国邮政商洽集中打印工作事宜,实现异地送达全域集中打印、全程网上办理,成倍节约时间和金钱成本。成立诉讼材料收转送中心,通过购买外包服务,实现院机关立案、扫描、流转、送达、卷宗归档等工作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整合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贵州移动微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中心法官工作站、社区调解室、移动终端、巡回办理等多种渠道,形成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诉讼服务工作渠道,为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截至2020年12月,全省法院共提供跨域立案服务2184件,累计通过人民法院统一送达平台送达案件223669件,推送人次626779次,发送电子送达415733次。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调解案件141717余件,在线音视频调解数量20198件。(省高院供稿)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