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云南省大理州公安局推进党建工作纪实
民主与法制时报 2021-01-15

  云南省大理州公安局通过抓教育防范、抓作风建设、抓日常督查,建立民警违纪违法三级约谈制度,对违纪人员给予通报批评、约谈、处分等惩罚措施,让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0年以来,云南省大理州公安局通过创新党建工作、推行“智慧党建”工程,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等一系列新举措。截至2020年11月底,该州公安机关实现了命案全破的目标;在经济、金融犯罪方面,减少受害人损失1.56亿元,冻结涉案资金1759万元,为推动大理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挥党委作用建强党支部

  为加强支部建设,2020年初,大理州公安局党委组织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对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及时进行了调整,对支部建设开展面对面指导。

  根据《大理州公安局关于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的实施办法》的部署和要求,2020年8月,大理州公安局组织召开了第一次机关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州公安局机关第一届党委和局机关第一届纪委,并及时开展换届选举及补选改选工作,配齐配强支部委员。11月份,大理州公安局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以确保支部工作有效开展。

  据统计,2020年大理州公安机关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21次,并在会上进行专题研讨交流,形成心得体会476篇,共组织党员集中学习761次;召开党员大会275次,支委会406次,党小组会539次,党课215次。

  建立“三级约谈”制度推动党建工作

  在党建工作中,大理州公安局制定了《大理州公安局人民警察日常行为规范》《大理州公安局日常管理规定》,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以落实法律法规为核心,积极推动局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公安部“三项纪律”“五条禁令”,通过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公安工作全面发展。

  大理州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还带头签订《承诺书》,并开展定期、不定期的督察。按照“不愿为、不能为、不敢为”的严警廉警工作机制,大力加强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同时,通过抓教育防范、抓作风建设、抓日常督查,建立民警违纪违法三级约谈制度,对违纪人员给予通报批评、约谈、处分等惩罚措施,让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智慧党建”工程规范支部党建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推行“智慧党建”工程,2020年,大理州公安局进一步减轻基层党支部负担,每月月初下发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提示,明确每月党建工作重点、宣传重点,推送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及学习内容,以附件形式下发每月学习资料,进一步加强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帮助。

  同时,规范全局党员民警学习培训情况登记及统计工作,使用《大理州公安局党员培训教育学籍登记表》,将每名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内容、时长进行登记,年底形成党员年度学籍培训档案进行归档。同时深入推进“智慧党建”工程,先后两次组织开展了“云岭先锋”App应用专题培训,为规范学习起到了积极作用。

  激发内生动力党建工作显成效

  大理州公安局用党建激发广大党员民警的工作热情,提升公安民警战斗力,全体党员民警、辅警在疫情防疫工作中,主动亮身份,坚持佩戴党徽,共组建“党员先锋队”两个,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治安巡逻一线,投身于疫情防控和治安防控工作中,党员捐款共计21.3万余元,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以来,大理州公安局全面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以党建成果促进打击犯罪成效显著。据统计,在社会治安专项整治方面,破刑事案件5080起,实现了命案全破的目标。破获电信诈骗案件718起,通过公安部电诈案件侦办平台成功止付涉案账号7471个,止付金额2.11亿元;成功冻结涉案账号909个,冻结金额2034万元。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60起,维护了大理的社会稳定,为大理的高质量经济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记者 陈绍云 通讯员 宋金友)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