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石家庄藁城区公安:抗疫站点警旗飘
法治日报 2021-01-13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宵鹏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

  1月10日一早,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疫情防控检查站,藁城区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张月礼带领检查站全体公安民警,面向警旗重温入警誓词。在这个疫情防控的高风险地区,张月礼和同事们已经坚守了8个昼夜。

  河北此轮疫情防控歼灭战打响以来,河北各地公安机关以铁肩精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尤其是石家庄、邢台广大民警,全员停休、全警参战,以决战的姿态投入疫情防控。

  在疫情防控检查站点,在社区管控群众身边,在疫情排查路上,河北各地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公安民警在工作中迎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以沙场列阵的战地姿态庆祝自己的节日,为这个非凡的日子增添了特殊的意义与分量。

  寒风凛冽昼夜坚守抗疫一线

  “这是给我们最特殊也最珍贵的礼物!”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前夕,石家庄市藁城区公安局党委把唯一一面警旗护送到小果庄村疫情防控指挥部,张月礼郑重地接过警旗,牢牢地插在防控阵地上,庄严的警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1月2日,石家庄市藁城区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天正休息的张月礼接到了带队赴小果庄村的命令。任务紧急,张月礼饭都没吃就赶回单位,迅速集结队伍,及时赶赴小果庄村并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站。张月礼带领21位队员24小时值守,一面查控人员车辆,一面协助医务人员为全村群众做核酸检测。

  冬夜的小果庄村气温降到零下17摄氏度,还伴有五六级北风。执勤民警虽然已经穿上很厚的衣服,但长时间在寒风中值守,就着寒风吃饭,在警车里和衣而眠,不少队员冻得实在受不了,轮替着跑步活动暖和身体。

  作为高风险区,小果庄村核酸检测任务十万火急。为了节省时间,队员们连续七八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几天过来,一半以上的队员都开始上火牙疼,但他们仍然默默坚守。

  鉴于前线疫情防控任务艰巨,藁城区公安局考虑制定轮换岗计划,张月礼却拒绝了。“既然我们已经到了疫情防控最危险的一线,我们就坚持到底吧,不能再让其他同志来冒风险了,我们保证完成任务!”张月礼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此轮疫情发生后,石家庄、邢台等地公安机关迅速反应部署,立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警察节当天,河北各地公安民警辅警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您好,请出示身份证!”“请扫码,测温。”寒风中,在邢台市邢汾高速羊范路口,邢台市公安局信都分局执勤民警不断重复着上述话语。

  邢台市公安局在高峰期启动180余个检查站点,严密筛查出入人员及车辆,严防疫情传播。在邢汾高速羊范路口卡点,邢台市公安局信都分局羊范派出所所长刘延冰带领同事们,与卫健、交通等部门工作人员密切配合、昼夜值守,共同进行疫情防控与交通疏导。

  邢汾高速羊范路口卡点现场执勤条件艰苦,没有休息和就餐的地方,执勤人员只有换班休息时,才能挤在执勤车里打个盹儿。

  “吃饭时把盒饭放在发动的执勤车引擎盖上,这样饭凉得稍微慢一点;瓶装水千万别放在车外头,一会儿就冻成冰疙瘩;戴眼镜的在口罩上端垫层卫生纸,要不眼镜一会儿就结一层白霜……”刘延冰笑着介绍他们发现的一些“妙招”,他说,作为警务人员就要尽职尽责守好城市“大门”。

  群众身边抒写更多为民故事

  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是石家庄市公安局以“时代楷模”吕建江的名字命名的警务站。1月10日早上,警务站主任王永辉带领民警集体向警旗敬礼。“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特别是疫情防控的紧急时刻,一起向警旗敬个礼,感觉很有意义。”王永辉说。

  疫情防控工作中,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的主要任务是协助社区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接警处警、值守警务站、巡逻防控。王永辉介绍,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社区实行闭环管理,严格控制人员进出,居民遇事就拨打110,接警量比平常多出好几倍。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只要有群众求助,他们都尽最大能力解决。

  1月6日中午,来自福建莆田的母女二人来到吕建江综合警务站求助,女儿在石家庄上高中,学校受疫情影响提前放假,母亲乘火车来接女儿回福建。由于没有及时做核酸检测,无法进站乘车,酒店也不能入住,她们只好来到警务站。

  得知情况后,王永辉多方协调,联系到附近医院为母女二人做了核酸检测,又到辖区一家酒店,与值班经理沟通为其办理了入住手续,并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相关措施,母女二人感动得一个劲儿表示感谢。

  群众就是家人,疫情特殊时期,民警给了群众更多温暖。

  参加完单位组织的警察节庆祝活动后,正在忙碌的新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李增勇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对方称自己家中面粉吃完了,因疫情防控小区封闭,想询问民警能否帮忙代购面粉送到家中。

  李增勇立即答应了该市民的求助,半小时后,他将购买好的面粉、蔬菜、生肉连同购物小票一并送到了该市民手中。“记得给个五星好评哈!”面对市民的感谢,李增勇笑着打趣道。

  实际行动庆祝警察首个节日

  在辖区一小区执勤时,一位大姐气喘吁吁地跑过来,向正在维持秩序的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东环派出所副所长安伟杰求助。原来她的婆婆常年瘫痪在床,爱人又出差不在家,自己一个人实在无法将老太太从楼上背下来。

  得知情况后,安伟杰本想协调医护人员上门检测,一看现场医护人员少、检测任务重,为节省时间、加快进度,他立即跟着大姐上楼,把老人背到了核酸采集点,在老人做完核酸检测后,又将老人背回了家中。

  石家庄开始组织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后,安伟杰负责保障辖区人员核酸检测。他的爱人陈晓燕是一位医务工作者,负责多个小区核酸检测工作,两人同时赶赴一线,几天来见少离多。1月10日中午吃饭时候,安伟杰接到了爱人打来的电话,专门祝他警察节快乐,这让他既欣慰又高兴。

  “新郎自己当司仪,6口人在4个地方网上连线,持续9分钟,我这场婚礼也挺有意思的。”在警察节当天,石家庄市矿区公安分局民警刘敏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昨天的“云婚礼”。

  1月9日,刘敏本该和新娘一起走上红毯、举办婚礼。然而,1月3日,正在休婚假的他得知了石家庄市公安局组建驰援藁城突击队的通知,由于熟悉食药领域公安工作,他主动报名,放弃休假投身疫情防控工作。1月9日一早,刚刚抵达藁城驻地后,刘敏迫不及待地和家人打开群视频,举办了一场简单的“云婚礼”。

  “我和妻子说,疫情当前,我们两个人身为党员,舍小家为大家没什么可说的。我欠她一场婚礼,等战斗胜利了再补偿给她。”刘敏说。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公安机关万余名民警全部在岗坚守,共核查涉疫信息336万余条,设置疫情检查站点115个,检查人员4万余人次、车辆3000余台次,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与河北各地公安民警一样,在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庆祝着首个自己的节日。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