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吉林法院推出务实举措服务冰雪产业
法治日报 2021-01-13

  记者 刘中全

  雪季到来之际,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关于进一步为吉林冰雪产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法院针对辖区冰雪产业发展的司法需求,积极主动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依法保护游客合法权益,助力吉林打造世界冰雪产业高地和冰雪旅游目的地。

  通知要求全省法院畅通立案绿色通道,强化诉讼便民措施,在冰雪旅游景区法院设立专门立案窗口,对涉冰雪旅游服务合同、消费者权益纠纷、侵权损害赔偿纠纷第一时间登记立案,耐心开展诉讼指导,确保当事人只跑一次。持续优化“互联网+诉讼服务”机制,积极推动网上立案、网上缴费、在线送达、在线调解和在线庭审,着力为跨域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积极推动多元化解纠纷,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推动全省各级法院同各级工商联以及市场监督管理、旅游主管等部门协调联动,创新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拓宽多元纠纷化解途径。

  通知强调,全省法院要切实提高审判质效,优先审理涉冰雪产业纠纷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案件,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积极促进调解、和解、即时履行,推动实现案结事了,营造规范优质的旅游环境;依法公平公正审理,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利用电子屏幕、微信微博、旅游平台等媒介向游客推送维权和法律服务信息,在旅游景区开展冰雪运动常见法律风险防范宣讲,让司法服务和保障暖心惠民。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