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法治乡村(社区)建设亮点品牌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4-01-09

  原标题:美丽乡村 有“法”更美

  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法治乡村(社区)建设亮点品牌

  本报全媒体记者曹天健 通讯员蔡林轩

  乡村治,百姓安。2023年,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积极落实新区“创新突破年”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法治乡村建设,以法治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创新推出首批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典型培树工作,以小切口、微视角、新路径全面开启高质量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工作新局面。

  坚持创新引领 打造亮点品牌

  2023年4月6日,西海岸新区工委依法治区办、区社会治理中心、区司法局、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关于培树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典型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典型培树工作的总体要求、范围对象、工作步骤及组织保障,将法治乡村(社区)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致力于打造一批亮点突出、特色鲜明、影响力大的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典型”品牌,有力夯实法治新区建设基层基础,构建多方发力、多措并举、多点开花的基层法治建设格局。

  明确建设目标 强化工作举措

  西海岸新区为做好典型培树工作,配套制定了《青岛西海岸新区法治乡村(社区)建设标准指引》,明确村(社区)级组织健全完善、村(社区)社会治理成效显著、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四大方面共计20项指标,有效推动法治乡村(社区)建设项目化、品牌化、特色化,持续增强基层法治建设的内生动力,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经过6个月的对标实施,经各镇街组织自查自评、择优推荐,共计20个乡村(社区)参与典型申报。

  立足创建实效 赋能乡村发展

  2023年12月14日,西海岸新区召开2023年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典型现场评审会,围绕村(社区)级组织健全完善、村(社区)社会治理成效显著、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四大方面共计20项指标,全面评估各申报乡村(社区)创建工作推进情况。最终,辛安街道沂河路社区、薛家岛街道华顶山路社区、六汪镇六汪村等10个乡村(社区)获评青岛西海岸新区首批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典型。

  美丽乡村,有“法”更美。西海岸新区10个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典型以一串串坚实法治足迹,连点成线,聚线成面,生动展现了西海岸新区基层法治建设的新探索和新进展,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申洋)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