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江西省南昌县多轮驱动跑出法治政府建设“加速度”
法治日报 2023-02-20

  原标题:多轮驱动跑出法治政府建设“加速度”

  江西南昌县夯实法治根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黄辉 周孝清

  法治之光普照昌南大地,绘就幸福平安和谐画卷。

  全省第一个全国百强县、第一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一个经济总量破千亿、财政收入破百亿的县区……位于赣江之畔、鄱湖之滨的南昌县,地处江西省会南昌市南大门,素有赣鄱“首府首县”之称。

  创新驱动,离不开法治护航。近期,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

  南昌县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南昌县委书记、小蓝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陈翔介绍说,近年来,南昌县将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局性和战略性地位谋划部署,坚持把法治作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内容强力推进,多轮驱动跑出法治政府建设“加速度”,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法治政府建设“昌南答卷”。

  打造一流服务

  加速政府职能转变

  “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2月10日,《法治日报》记者走进南昌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服务大厅,诸如此类的标语抬眼可见。

  大厅内秩序井然,不见排长队的情形,其中“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尤为醒目。该窗口其实不设“窗”,实行敞开式办公,群众与工作人员可以面对面交流、无障碍沟通。据了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自设立以来接待群众6次,涉及的“疑难杂症”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有一件“疑难杂症”的办理经过,令工作人员印象深刻。近日,李先生所在企业由于系统原因无法补缴医保欠款,导致员工不能正常享受医保待遇。李先生向“办不成事”窗口反映后,驻县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立即行动,协调监督税务局、医保局、社保局等职能部门,该问题在3个工作日内便得以顺利办结。

  据了解,南昌县政数局目前已对社会事务、工程建设项目、农业农村、水利、卫健食药等类别47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进行了流程再造,实现“一链办理”,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南昌县还积极推进“六多合一”“一网通办”改革,2022年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4.69万余件,按期办结率100%,其中85%的日办件量都能当场受理、当场办结。

  “设立企业的时间也由改革前的21个工作日减少为1.5个工作日,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平均减少72%,建设工程项目全流程审批70个工作日内办结。”南昌县政数局局长何建国说。

  与此同时,为深化乡镇审批服务执法权限改革,南昌县坚决落实省政府赋予乡镇的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各乡镇平均认领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104项,并梳理“就近办”服务事项76项,打造了“15分钟政务服务圈”。

  南昌县司法局局长魏沫表示,此举有利于进一步明确乡镇(街道)执法主体地位,规范权力运行,确保承接事项依法行使,并做到“放得下、接得住、办得好”。

  规范行政执法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不久前,南昌县昌南体育馆附近空地围墙内发现大量偷倒的生活垃圾。由于案发区域周边偏僻,城管执法人员经现场走访未收集到有利证据。

  办案人员于是将案件上报至数字城管平台,并对案发区域周边监控摄像头循迹追踪,最终锁定了一白一蓝两辆涉嫌偷倒垃圾的厢式货车。

  随后,办案人员通过交警部门获取了涉案车辆信息。在证据面前,涉案当事人承认利用夜间城管执法人员下班时间偷倒生活垃圾的违法事实。“我以为跑了你们就拿我没有办法,没想到还是被抓到了。”最终,当事人受到自行清理偷倒的生活垃圾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

  据了解,南昌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全省率先实行城管综合执法监督平台网上办案,该系统通过自动关联当事人信息、实行无删除程序、案卷文书程序步骤化执行、自动签章、办案配套手机终端、全过程记录政数云存储等智慧管理,向科技要效率、用科技管办案、借闭环作约束,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城管执法的创新之路。

  “通过网上办案,有效杜绝了有案不立、立案不查、先罚后批等不规范执法行为。”南昌县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黄明告诉记者,如今,通过网上办案平台,该局已实现对所有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100%覆盖,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全部通过集体讨论决定。

  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着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四大安全”监管重任,如何运用法治力量为经济发展护航?南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一线执法人员统一配备了119部执法记录仪,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决定,疑难案件同步邀请法律顾问参加审核,确保每一起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市场监管涉及的法律法规多达130余部,数量巨大,内容庞杂,给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带来很大挑战。”南昌县市监局三级主任科员李明才介绍说,为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综合能力,该局每周组织股长讲坛,开展业务交流,每月组织法律知识测试,每年举办执法人员专题培训班,涌现出了一批学法用法的先进典型。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南昌县司法局党组书记闵忠生告诉记者,南昌县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同时以“瘦身行动”“柔性执法”“互联网+智慧”“随同执法”四大行动为抓手,为各领域改革创新提供更完善的法治保障。

  多元化解矛盾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2022年3月14日,被撞成十级伤残的女子刘某在爱人陪同下走进南昌县诉调对接中心。

  当天,刘某起诉肇事司机吴某的纠纷就在诉调对接中心得到了圆满解决。刘某诉求各项赔偿约19万元,最终调解结案获赔18.5万元。这一结果,是刘某夫妇在拿到裁定书之前无法想象的。

  “以前我也遇到过类似的交通事故,各种手续让人焦头烂额,没想到这次事故纠纷一天之内就全部得到了解决。”让刘某爱人更没想到的是,此次纠纷的解决,他没花一分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今在南昌县,纠纷解决模式已真正做到让当事人“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

  南昌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易才宏介绍说,该县以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导向,主动加力,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优质土壤。

  ——加强行政复议建设。率先在全省打造集接待、受理、听证、调解、审理、阅卷、资料查阅、档案管理为一体的“规范化”行政复议服务大厅,推进行政复议受理“多点通办”,在全县19个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代办点,为行政复议申请人就近申请行政复议提供便利,打通行政复议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全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健全人民调解网络。深入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成立人民调委会402个,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375个,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19个,基本实现全县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全覆盖。

  ——创新为民服务模式。聚焦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开展“民情连心桥”活动,主动深入群众身边收集诉求。同时,引入“村社吹哨、部门报到”“一键护航”等“闭环式”问题办理流程,获评“社会治理创新典型案例”等一批国家级荣誉。

  记者手记

  “千年古县”“江南粮仓”“建筑之乡”“物流枢纽”……如今,在享有这些美誉的同时,南昌县又多了一块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的“金字招牌”。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在该县采访时,记者处处感受到浓厚的法治气息:政务大厅依法办事、井然有序,执法单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市民公园处处可见法、时时可学法,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法治政府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永远在路上。南昌县坚持用法治思维破解难题,用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以法治建设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新动能,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使法治真正成为昌南大地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