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海南省三沙市走出一条具有海疆特色的法治新路径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3-03-07

  原标题:法治旗帜在祖国“南大门”高高飘扬

  海南省三沙市走出一条具有海疆特色的法治新路径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紧绷防范之弦,远离诈骗之害!”“依法治渔,依法兴渔!”刚登上海南省三沙市赵述岛,一条条普法宣传标语抬头即见、映入眼帘,时刻提醒干部职工和驻岛渔民“筑牢法治防线,守护幸福家园”。

  作为我国位置最南、面积最大、陆地面积最小及人口最少的地级市,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陆海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素有“世界第三黄金水道”之誉。如何以法治之力守好祖国“南大门”,三沙市政法机关一直在行动。

  去年以来,三沙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法治建设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海南省委各项工作要求,坚持把全面依法治市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和关键性工作来抓,建立完善依法治市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法治三沙、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举法治之旗、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行政执法逐步规范,社会稳定持续巩固,为新时代三沙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描绘法治三沙新蓝图

  “当前三沙发展处于新的历史阶段,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担负着新的重要使命,全市上下要扎实抓好依法治市重点工作。”2022年11月30日下午,三沙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袁光平主持召开2022年三沙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时如是说。

  袁光平在会上提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党的领导,紧扣三沙的主责主业,依法开展政权建设、行政管辖、民事管辖和执法工作,不断推进三沙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走深走实,通过全面依法治市来推动三沙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三沙。

  一直以来,三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水平和质量。2019年9月27日,三沙成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并于同年12月13日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21年以来,三沙不断完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设置,设立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完善全年依法治市工作制度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依法依规有序进行。

  近年来,三沙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要求,结合公安工作实际,扎实履行法治建设职责。不仅如此,全市各部门积极抓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年由市司法局督促全市各单位上报本年度述职报告,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地见效。

  法治政府再迈新台阶

  2022年11月16日至18日,三沙市司法局在永兴岛举办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省司法厅、省信访局业务骨干授课。

  这是三沙市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市各部门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会议,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推动行政执法改革,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2年,三沙市司法局强化与省司法厅沟通协调,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法律顾问聘任工作,提升全市党政机关法律顾问选任质量,增强党政机关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同时,指导全市各单位完成对本单位2021年法律顾问考核,提升法律顾问工作水平。

  而且,三沙市司法局去年出具体审查意见书5份(包括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和战略合作框架),其中完成规范性文件备案2份,当好政府决策参谋助手。

  去年11月17日,省司法厅在三沙市永兴岛举办一场有49人参加的全省行政执法资格证考试,大大提升三沙市行政执法人员执证上岗率,有效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进程。

  过去一年里,三沙市司法局履行市行政执法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调整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领导小组、完成“一网监管”顶层设计和建设省级综合行政执法平台调研、综合行政执法基本装备配备调研。抓好行政执法人员执证上岗,并配合省司法厅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

  另外,三沙市完成对全市各单位2021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尤其是法治政府建设)的绩效考核工作,配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完成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等课题调研,完成三沙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的撰写和报送工作。出台三沙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规定,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激活法治三沙新动能

  连日来,三沙市委政法委组织永兴、永乐、七连屿等工委及相关单位部门,深入岛礁社区,通过组织社区居民观看养老诈骗案例视频,发放《三沙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倡议书》等方式,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法治建设,普法先行。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三沙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制定出台三沙市“八五”普法规划,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全市执行。而且,召开三沙市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暨“八五”普法动员会,对普法工作进行部署。

  尤其是,根据三沙市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月活动方案,由市政府办牵头,抽调市委办、市普法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信访局、市资规建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业务骨干组成普法小分队,深入机关、单位、社区、学校、码头、船舶、岛礁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三沙市分别在永兴机场候机厅、市政府办公楼大厅安装并投入使用法治日报“法治融屏”。促进法治宣传教育阵地转型升级,助力法治三沙建设。

  三沙市司法局与省司法厅协调,完成在永兴岛政务和社会服务中心安装公共法律服务终端系统,促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迈上智能化时代,基本解决了驻岛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

  2022年4月26日,三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三沙市人民检察院、三沙市海警局在七连屿北岛联合开展海龟放流海洋生态司法保护活动。近年来,三沙市法院、检察院立足司法职能,聚焦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为“主权三沙、美丽三沙、幸福三沙”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