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吉林辽源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法治日报 2022-12-06

  □ 本报记者 张淑秋 刘中全

  辽源位于吉林省中南部,古老的东辽河穿城而过,见证了城市的沧桑巨变。

  近年来,这座因煤而立、因煤而兴、因煤而转型的城市不断探索发展振兴新路径。

  2022年5月,辽源市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市办主任徐晖对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再部署,要求各部门必须全力以赴、不遗余力确保创建成功,最终目的就是要以法治之力提升治理能力、推进经济发展、造福人民群众。

  “我们紧紧围绕‘争创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这一奋斗目标,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尽全市之责,统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近日,辽源市委依法治市办常务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慈向东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2021年7月,辽源市成功创建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2022年10月,辽源市入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公示名单。如今,法治政府建设成果浸润着城市发展、城市文明、城市观念。

  激活法治建设动力源

  2022年9月20日,辽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办收到一面锦旗,锦旗背后则是一个履职为民的温暖故事。

  此前不久,准备新开办企业的李先生到辽源市政务大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咨询,登记人员热情地告知其需要准备的材料清单。当日下午,李先生携带准备好的材料,并在登记人员帮助下完善了申请材料,之后工作人员快速准确进行审核,仅用1个小时李先生就领到了营业执照,还获得了免费的企业公章。

  “你们的服务不但态度好,效率也非常高,着实让人感动……”李先生拿着营业执照激动地说。他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了工作人员。

  这只是辽源市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辽源市实行“综窗”改革,“一网通办”,203项办税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226项办税业务可“全程网上办”。企业开办时间缩短到1天。

  “去年10月,我们将公积金和不动产登记两个部门的业务集成在一个窗口办理,实现了两个部门、多个环节的业务无缝对接……”辽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郝毅说,辽源市公积金实现了跨部门业务通办,贷款从受理到放款最快仅19分钟,全国领先。

  “在全省民营企业评议政府服务工作中,辽源市被评为最好地区之一。”市政数局副局长王意说。

  辽源市党委、政府以上下求索的执着,探索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课题。

  2021年6月,在辽源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柴伟强调,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发挥法治在新时代辽源高质量转型中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不断把法治辽源引向深入,为推动全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增添法治底色、提供法治保障、贡献法治力量。

  在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评估结束后,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程宇提出,要继续巩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成果,不断总结经验,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辽源市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十四五”总体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坚持协调联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全员参与、一体推进的工作局面,针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涉及的100项指标,细化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各部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攻坚抓落实。

  “在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上,辽源在全省做到三个率先,激活了法治建设动力源。”市司法局副局长王宏伟说,一是率先出台职责任务清单,细化了46项具体任务,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二是率先纳入市委巡察范围,两年来对11家单位开展巡察监督,整改法治类问题12个。三是率先开展全面依法治市考核,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作为重点考核内容,用绩效考核倒逼职责履行,分值比重高达10%。

  “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入推进,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负责人郭亚杰说,截至2021年,全市已建成5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44个公共法律服务站、563个公共法律服务室。积极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全市518个村45个社区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

  为进一步营造法治文化氛围,辽源市选择运营里程长的22条公交线路打造民法典宣传公交车,每天受众达13000余人次。投入千万元建设宪法主题公园、法治走廊,建设560余处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阵地,朝着实现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目标迈进……

  寻求法治建设新突破

  辽源市南部新城高楼林立,场馆造型优美,街路宽敞笔直,现代化大都市气息十足,可谁能想到这里在建设过程中也曾困难重重。

  “南部新城开发建设过程中,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碰到过许多困难,这些难题我们通过合法性审查、找政府法律顾问共同研究,最终通过法律手段一一化解。”南部新城开发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王云辉说。

  为给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治保障,辽源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辽源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施办法》,自2020年以来,每年都公开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动态调整,并在政府网站公示。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事项、市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审查率达100%,对拆违征地、引松入辽等253件重大行政决策、项目合同提出316条具体法律意见……

  “我们严格按照规定权限,突出本地特色,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工作推进‘小切口’精准立法。”市司法局立法科科长孙颖说,印发了《辽源市规章制定程序实施办法》,有9部政府规章和地方性法规已颁布实施,《辽源市城市供热管理条例》出台后,为供热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辽源市柞蚕产业发展条例》将改变辽源特有农产品柞蚕管理没有法规制度支撑的局面,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为寻求法治建设新突破,辽源市注重提升行政执法力度和水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12345+’制度体系建设,制定出台《辽源市投诉举报处理办法》等7项工作制度。”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管理科科长章勇说,全市深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编制清单5516项。

  2021年12月28日,辽源市龙山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一起“民告官”案件,市农业农村局作为被告到庭参加诉讼,该局80余名执法人员及工作人员旁听庭审。

  庭审中,双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合议庭充分听取各方当事人的主张后作出判决,认定市农业农村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程序正当、实体正确,依法维持了市农业农村局的行政处罚决定。

  “当天我带领所有执法人员到现场旁听庭审,目的是让大家接受一次难得的法治教育,同时也警示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以负责任的态度,严格按照程序文明执法,铸就农业执法铁军……”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徐刚说,执法支队于2020年10月成立,截至今年9月,已办结案件42件,居全省首位。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得省市授予的“先进集体”“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今年还被农业农村部评为“第四批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单位。

  据了解,辽源市积极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全市所辖30个乡镇全部组建了综合行政执法队,均完成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编制、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制度及文书样本建设、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等工作。

  构筑法治建设大格局

  “送法下乡啦!您放心说事,我用心解事……”

  每到春耕秋收时节,辽源市各司法所的警务用车都会拉着人民调解员、移动执法箱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这就是辽源市开创的“流动百姓说事点”。

  “目前全市34辆司法警务车全部成为‘流动百姓说事点’用车,今年以来,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0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800余件。”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丁小红说,在此基础上,升级打造了14个“流动调解室”,统一配备集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笔记本电脑等设备的“移动执法箱”,方便人民调解员下沉基层服务群众。

  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辽源市不断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印发了《健全和完善辽源市“大调解”工作制度》《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等一批工作制度,形成大调解工作体系。5年来,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8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构筑法治建设大格局,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建设以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基层基础网格体系、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为主要内容的‘111’平安建设模式,得到了省委政法委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慈向东说。

  近年来,辽源市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全市刑事、治安案件逐年下降,平安建设考核排名持续保持第一方阵;2020年全市万人成讼率、诉源治理等指标考核位列全省第一名;2021年全省群众安全感测评中,辽源市测评成绩位列全省各市(州)第一名;辽源市连续5年荣获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市。

  奋斗未有穷期,行者永无止步。辽源市将以更广阔的视野、更精细化的标准,纵深推进法治辽源、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市新篇章。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