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贵州六盘水司法局绘就良法善治新画卷
法治日报 2023-03-07

  原标题:为民结硕果 争创谱新篇

  贵州六盘水司法局绘就良法善治新画卷

  □ 本报记者  王家梁 王鹤霖

  □ 本报通讯员  刘红中

  近年来,贵州省六盘水市司法局高质量做好依法治市、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板块工作,一体推进法治六盘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坚决当好依法行政的“参谋员”、守法普法的“宣传员”、公共法律的“服务员”,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创先争优,以坚强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建设平安六盘水、法治六盘水贡献了司法行政力量。

  2022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政治建设持续加强,获得了“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提速

  奏响依法治市“主旋律”

  走进新街乡大元村,浓浓的法治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宣传栏、村规民约展示牌、法治宣传标语、法治漫画等法治元素应有尽有、醒目可见,法治文化融入村庄的每一个角落,与村民生活紧密融合。

  “大家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现在村里居住环境越来越好,邻里关系越来越和睦,产业发展越来越有盼头,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过。”谈起如今村里良好现状,村民们满满的幸福感。

  村民们的幸福感,得益于大元村多年创建和打造民主法治示范村这一举措。

  “2022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创新进取、积极作为,以蹄疾步稳的姿态,让法治成为闪亮的城市名片。”六盘水市司法局局长王瑾介绍说,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率先突破;聚焦法治建设的重要核心指标,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终述职全覆盖,党政机关公职律师覆盖率符合要求、法律顾问全覆盖,行政复议纠错率和行政机关诉讼败诉率低于全国平均值,万人起诉率低于全国平均值,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合格率达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率逐年上升,法治人才数量逐年上升。

  据悉,为全力推进规范性文件管理,六盘水市司法局还强化抓好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做优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扎实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六盘水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事项合法性审查规定》,完善审查机制,明确审查标准,严把合法性审查关口,做到应审必审,依法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杜绝违法决策、随意决策和滥用决策权。结合实际编制市人民政府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强化动态管理,对需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程序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依据决策事项类别和内容实行分类管理。

  强基

  构建法治建设“主阵地”

  近日,六盘水市水城区老年大学与水城区司法局在水城区老鹰山街道联合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活动邀请了六家律师事务所与老年学员共同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

  在宣传活动现场,律师志愿者们就群众所关心的邻里纠纷、民间借贷及妇女儿童维权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现场一对一、一对多耐心解答,并针对部分群众的法律咨询,以“量身定制”的方式现场进行专业指导。

  据介绍,六盘水市司法局以“八五”普法规划为载体,持之以恒开展好“法律十进”活动,推动普法和法治宣传教育向全市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各方面延伸,营造依法治市的浓厚氛围;加强对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民工等群体的法治教育,大力开展突发事件应对、传染病防治、安全生产、信访、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主题宣传,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要;创新载体和形式,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持续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律师在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法治宣传等方面的作用。加大诉调对接、访调对接、检调对接工作力度,积极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工作,扩大人民调解工作的覆盖面,全力推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强化安全工作制度落地落实,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做到发现得早、防范在先、处置要快。

  发力

  筑牢和谐稳定“新防线”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六盘水市司法局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贯彻法律援助法,不断扩大法律援助服务范围,优化法律援助资源配置,进一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援助需求。支持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健全完善与相关政府部门、司法机关、群团组织的协作机制,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与诉讼服务、社会服务的有效衔接。

  不仅如此,该局积极参与“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工作,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进一步优化社会治理方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统筹开展“万所联万会”活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组织动员全市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所属商会、县级工商联建立联系合作机制,搭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新平台,深化“法治体检”活动,推动实现民营企业从“被动式”服务转变到“订单式”服务,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勇于改革、敢于创新,推出更多、质量更高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继续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努力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六盘水篇章铺好法治之轨、畅通法治之道。”王瑾说。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