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宁夏:群众更满意的“平安石嘴山”大踏步走来
宁夏法治报 2021-01-15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守护一方平安,是我们的职责使命。坚定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品牌成果,抓实抓好平安工作的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一刻也不能松懈。”1月12日,石嘴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建说。

  石嘴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戴新斌介绍,作为第一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和全国基层治理探索实践的先行区,近年来,石嘴山市平安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并驾齐驱、同频共振,合奏出平安石嘴山稳定发展的主旋律。站在新时代,肩负新使命,石嘴山政法部门积极适应小康社会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着力把握新规律,下大气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加强源头性、基础性工作,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推进平安石嘴山建设,一个安全领域更全面、人民群众更满意、治理体系更科学的“平安石嘴山”正大踏步走来。

  扫黑除恶扫出一片清风正气

  2020年,石嘴山市多次召开推进会议,强化领导包案、督导督办,高位推进“六清”行动。圆满完成全国扫黑办调研督导和自治区2次督导,在全国扫黑办开展的精准式督导、点穴式督导中,石嘴山市三县区未被列入后进县区。

  截至2020年12月24日,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6个,中央、自治区交办转办线索和市级自行排摸线索实现“线索清仓”。6名目标逃犯全部抓获归案,实现“逃犯清零”。统筹疫情防控和涉黑涉恶案件审理,市中级法院投资60万元建成远程视频庭审系统,解决了疫情期间会见难、提审难、开庭难问题。16件涉黑涉恶案件全部开庭审理,目前已审结14件,“案件清结”基本实现。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案件资产5.72亿元,执行到位1.5016亿元,“黑财清底”力度不断加大。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81件167人,问责处理215人,实现“伞网清除”。全市共发出“三书一函”346份,针对涉黑涉恶案件发出“三书一函”79份,27个部门74项综合治理任务基本完成,13个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行业清源”基本实现。健全4个方面66项长效机制,已汇编成册,有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

  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欺行霸市、强揽工程……曾经,黑恶势力为害一方,老百姓深恶痛绝、敢怒不敢言。2020年,随着一批扫黑除恶案件进入司法程序,大量涉黑涉恶犯罪分子受到依法制裁,扫黑除恶以扎实成效向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答卷。打击涉黑涉恶犯罪,顺应了民心、维护了平安、彰显了正义,为群众扫出一片清风正气,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2021年,为民除害的“大扫除”仍然不歇气、不间断、不止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将以更大战果回应群众期待,让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深化平安建设 连续多年考核位列五市榜首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基。2020年,石嘴山市多次召开平安石嘴山建设协调小组会议,审议通过有关方案和文件,印发平安石嘴山建设协调小组任务清单,协调指导全市平安建设单位同向发力,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市立刑事案件3175起、八类主要刑事案件85起,查处受理治安案件5754起,同比分别下降2.9%、21.3%、2%。现发命案全部侦破,“两抢”案件破案率达100%。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5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1人,冻结涉案资产1788.7万元,拦截止损440万元。

  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率先在全区挂牌成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行“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有效化解各类信访积案、信访事项。截至2020年12月24日,全市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394件,化解率96.7%。涉法涉诉信访窗口依法处置一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排查上报司法救助案件67件73人,发放救助资金221.53万元,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石嘴山市连续3年在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中位列五市榜首。

  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工作经验全区领跑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石嘴山市委政法委成立政法工作专班,组织全市2600余名政法干警和1871名网格员、9355名网格服务人员、70名企业网格协管员,按照“1+3”“3+N”政法工作专班模式,构筑了355个社区、村、企业“一网多格、一职多能”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公安干警李长青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0年5月,石嘴山市被中央政法委确定为第一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市委迅速研究制定《石嘴山市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5个板块20项任务、4个区域特色和6个负面清单,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基层主抓的工作格局。大武口区在全区率先将综治中心列为政法委下属事业单位,安排4名事业编制人员实体化运行,率先建设运行“互联网+网格”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共享共用各类基础数据,提升了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大武口区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受到自治区领导高度肯定,全区各地前来学习“取经”。

  石嘴山市委政法委统筹推进搭建市级市域社会治理指挥调度平台,通过整合资源,建成市本级、三县区综治中心、36个乡镇(街道)综治服务中心综治视联网系统,视频侦查对破案贡献率达45%。

  在强化基层治理中,实施“小翼看家”云防控云治理,安装“小翼看家”摄像头、“天翼智能大喇叭”,打造农村版“雪亮工程”,治理效果和群众满意度日渐凸显……(记者 张建兴)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