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浙江乡镇街道实现合法性审查全覆盖
法治日报 2021-01-15

  去年10月底,浙江省1354个乡镇(街道)包括部分园区已经实现合法性审查机构、审查人员、审查范围、审查机制的100%覆盖,基本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格局。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吴攸

  在浙江努力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的新征程中,有一朵“法治之花”格外娇艳,散发出基层良法善治的芬芳。

  这朵花就是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浙江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浙江省司法厅厅长马柏伟近日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截至去年10月底,全省1354个乡镇(街道)包括部分园区已经实现合法性审查机构、审查人员、审查范围、审查机制的100%覆盖,基本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格局,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成效已初步显现。据统计,去年以来,以乡镇(街道)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同比下降9%,复议纠错率同比下降10.9%;浙江省新收行政诉讼案件同比下降27.2%,败诉率下降2个百分点。

  配强力量 审查工作全覆盖

  作为杭州市余杭区镇街合法性审查全覆盖试点,五常街道大胆先行先试,出台《五常街道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将街道规范性文件、机关合同、重大行政决策等涉法事项全面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着力构建司法所为主负责的审查格局。2019年,该街道行政案件发案量同比下降54%,败诉率同比下降50%,行政复议案件首次实现“零纠错”。

  五常街道的成功助推余杭区以镇街合法性审查为发力点,加速司法所赋能转型。在此背景下,余杭区司法局固“专员”强规范履职,配强配优司法所力量,将48%的局编制公务员、80%的社工派驻镇街,其中有法律专业背景的占80%,持有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的占6.5%。同时,余杭区属地镇街再做“加法”充实工作人员,目前20个司法所实有人员达150名。去年20个司法所参与审核属地镇街重大行政决策20余件、规范性文件80余件、合同4000余件,参与属地镇街法律事务近400件。

  在浙江最东边的海岛县——舟山市嵊泗县,一度基层法治工作基础薄弱、人员力量匮乏和业务能力不足,但嵊泗县司法局充分盘活现有资源,实现乡镇合法性审查力量、审查范围、审查机制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用好乡镇法律顾问。凡是送审内容必须先由法律顾问出具书面审查意见,并由乡镇审查机构予以借鉴和采纳”这是嵊泗司法局想到的第一“招”。之后,嵊泗司法局更是瞄准省律师行业“扬帆行动”,引进优质律所,并以设立嵊泗分所为桥梁,为乡镇合法性审查工作提供稳定可靠的智力支持。

  浙江省司法厅副厅长蒋建森介绍说,尽管全省各地实际情况不一,但都坚持问题导向,配强司法所力量和法制审查人员,借力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推动解决基层法治建设实际问题。据统计,全省1354个乡镇(街道、园区),确定司法所为合法性审查机构的共782家,占比57.8%;确定乡镇(街道)内设机构作为合法性审查机构的共549家,占比40.5%;由乡镇(街道)内设机构、司法所共同作为合法性审查机构的共21家,占比1.7%。由专职审查人员进行审查的146家,占比10.8%;购买法律服务为主的383家,占比28.3%;通过自行组织审查、购买法律服务、组织法律顾问团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825家,占比达60.9%。

  数字赋能 审查标准专业化

  在金华东阳市,一个在浙江省率先开发应用“互联网+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的办件系统,已在全市18个乡镇(街道)正式开通运行。办件系统基于浙政钉办公系统构架,结合乡镇(街道)工作实际,打造“全流程闭合式”合法性审查通用流程,囊括了业务科室发起办件申请、镇党政办立项及材料初审、“司法所+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业务科室反馈审查意见采纳情况、提交疑难问题由合法性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等主要环节,实现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数字化、信息化、可视化。

  数字赋能基层法治,大幅提升合法性审查工作质效。截至目前,该系统完成岗位角色配置272人,迭代升级3次,办件总数已达220余件,办件流转周期平均缩短50%以上。根据岗位职责不同,办件系统还将工作环节分成申办、立项、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等若干个区块链,各区块链均设置了岗位职责及责任人、需提交的材料清单及电子资料传输栏目、办件期限以及期满前提醒功能等,做到岗位责任明确、业务清单化管理。

  宁波市象山县司法局稳步推进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定标准化合法性审查清单,规范审查流程,明确6大项具体审查范围,做到“应审必审”“应查尽查”。同时,在推进过程中,根据工作实际,及时总结,编写政府法律事务工作指南实操手册;根据常见易犯错误,推出行政处罚案卷质量、法律文书“负面清单”提示,发布《典型案例指引》,供一线人员借鉴参考。

  服务下沉 审查质效双提升

  “四年来首次实现‘零败诉’,2020年以来全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受理数大幅下降。”这是台州市路桥区率先构建起覆盖区镇村三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机制后交出的成绩单。在前期探索中,路桥区陆续出台15项配套制度,编制《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建设工作规范》地方(路桥)标准,并在全覆盖的基础上将常态法律咨询服务全时铺开。

  2020年以来,路桥区组织专家研究论证了26件规范性文件,组织律师利用公共法律服务站以及五级微信塔群,为523名群众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

  基层审查服务全面下沉,路桥区的法宝是用好“法律明白人”。为村级财政预算等提供事前咨询、列席村级班子会议现场提供合法性审查意见……2020年以来,“法律明白人”共帮助82个村(社区)审查修订《村规民约》《社区公约》。

  如今,随着合法性审查工作逐步推进,司法所成为参与基层法治建设的中坚力量,“请司法所同志再把把关”已成为路桥各镇(街道)工作的日常。

  正是由于对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执法决定的程序和内容严把合法性审查关,嘉兴市嘉善县各镇(街道)法治审查机构统筹协调法治乡村建设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成为乡镇街道的“第一法律顾问”。

  嘉善县各基层司法所(法制室)会同镇、村法律顾问发挥专业作用,为基层政府依法治理提供保障,2020年以来,共出具法律风险提示或法律意见589条,服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21次,协办行政复议案件12件,行政诉讼应诉32件,全县一审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同比下降10.29%。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