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乌鲁木齐构建纠纷快速处置机制
法治日报 2021-01-15

  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白雪晴

  去年以来,新疆乌鲁木齐依托“智慧调解信息平台”“新疆睿调解”两大平台,构建纠纷快速处置机制,实现电脑和手机端同步操作、矛盾纠纷排查预防、分析研判、案件办理等,打通了调解为民“最后一公里”。

  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将矛盾纠纷化解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司法行政体制改革范围,将人民调解作为重点事项列入年度目标考核重点内容,提高了人民调解工作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积极推行在线调解、视频调解等新形式新方法,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调解服务,实现人民调解“面对面”“键对键”,推进人民调解迈入互联网时代。据该市司法局最新数据统计,2020年乌市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纠纷8716件,调处成功8686件,成功率99.7%,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司法局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的调解组织网络体系,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形成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的调解格局,便于调解员及时掌握纠纷动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